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李登輝台大演講-打破經濟困境、展望台灣未來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9/28)應台大EMBA會計決策學會邀請以「打破經濟困境、展望台灣未來」為題進行演講,對於能再一次回到他的母校,李登輝顯得相當開心,精神氣色看起來都很不錯,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下來絲毫沒有顯露疲憊。針對今天的專題李登輝也提出一、全球金融危機與需求大幅衰退對台灣的影響;二、台灣經濟的挑戰與機會;三、解決失業與貧富差距問題;四、台灣產業結構須再度調整。四個問題與相關解決方案,希望能和大家來一起思考對策。

李登輝表示,自二○○○年以來,台灣的經濟發展持續受到國內政治不安定影響,到了二○○八年十月更遭受突如其來的全球性景氣衰退風暴襲擊,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新政府由於能力、判斷與決策力量的不足,難以有效領導,使得台灣人民更加陷入五里霧中,徬徨不知所措。所以,如何突破眼前的困境,找出正確的新方向,是大家所關心的事情。

李登輝說,台灣過去幾年的金融政策可說非常粗糙,不僅實施極端廉價的信用供給,稅制缺陷與金融機構危機重重的狀況,都未加整頓,卻將重點放在促成銀行合併,實施此類「金融改革」。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型態,就像航行大海的小船,難以擁有自主經濟與金融。他認為,
當前台灣經濟所面臨的兩大危機,乃是過度依賴中國、以及過度依賴進口能源。台灣政府在這兩個問題上並沒有建立有效對策,反而將自由化曲解為放任,完全袖手旁觀。其結果是,政府只接受前往中國投資的個別台商要求,進行開放,卻完全沒考慮到開放所將造成的社會負面衝擊。

對於台灣經濟的挑戰與機會,李登輝說,七○年代能源危機結束後,歐美先進國家注意到經濟自主對國家整體發展的重要性,他們很清楚,國家生存與發展必須優先重視經濟,關鍵則是能否開發更多的技術與資源,提高管理與分配能力。而面對金融全球化這個問題,台灣政府同樣只有放任以及獎勵金融機構合併的政策,卻沒有將適度修正金融監理與金融規範當作施政重點。未來,政府若仍只強調這種自由市場的簡化思維,繼續放任商人、配合商人需求,卻要人民承擔所有開放的後果,將很難獲得人民的支持與認同。

李登輝指出,過去台灣人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能夠展望未來,在跨國技術移轉以及國際競爭中,洞燭每一項創新可能帶來的商機與發展潛力,把握機會,開拓市場,提升商品競爭力。創新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企業家從創新中獲取利潤,整個經濟發展其實就是企業家不斷進行創新的一種創造性破壞過程,透過創新讓現有技術或商品被取代。發展成熟的產業,若未能及時創新就會淪為夕陽工業而被淘汰。由於市場需求的增加,或是創新機會,吸引廠商投入研發,讓成熟的產業邁入另一個開創期。

李登輝表示,台灣未來能否持續發展,端賴上述創新本質能否繼續發揮。目前政府對願意留在台灣轉型與創新中小企業的投資,並未給予降低資本成本充分的協助,對補充性外勞申請與環保法規執行亦過於嚴苛繁瑣,讓中小企業創新的意願受到打擊。中小企業所創造的產值雖然無法和大企業相比,但中小企業卻是創造、維持工作機會最重要的支柱。政府若再任由中小企業關廠歇業,將導致更嚴重的失業潮。這是政府絕不容忽視的課題。

李登輝說,當前台灣的經濟問題並非經濟不成長,而是近年來薪資所得呈現停滯狀態,如何將GDP成長率轉化為多數家庭所得的成長才是新政府財政政策首要目標。雖然,薪資所得成長與經濟成長不同步是全球化普遍現象,但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過於密切導致此種現象特別嚴重。最後,李登輝表示,創新是台灣長期以來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力,未來能否持續發展,也端賴能否掌握、提升此一創新本質。所以,他期許各位企業界朋友,不斷追求創新以面對各種未知的挑戰,能走在經濟變化之先,就能更為沉著因應經濟大海中未測的風浪。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