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民進黨八年執政第三場-教育、社福、勞工、衛生、司法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今天(9/6)召開第三場教育、社福、勞工、衛生、司法會議,分別由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前理事長白秀雄、總統府前資政陳繼盛、台南市長賴清德、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主持。在「教育」議題上,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強調,這就是一場「法西斯化、中國化」對上「自由化、本土化」的鬥爭,他有感而發的表示,我們多數人都是讀中國書,長期接受中國教育,國民黨把本土化的牆塗黑,他只不過是把黑牆添加一點白色,這樣就不得了,他也呼籲民進黨人要對中國人的本質有所瞭解。

不過,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則反擊說,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是失策的。他表示,任何政黨執政都應該維持課程治理的中立化,愈是介入,愈是讓人口較少的人反中立化,這是民進黨失策之處。他認為民進黨如果能重新執政,一定要大力推動本土化政策,並痛批馬英九上台後,推翻本土政策,才是嚴重的政治干預。

社福議題則是請到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與談,李安妮認為民進黨要走的新中間路線,介於保護和自由的新中間路線,民進黨執政八年有讓性別主流遍地烽火,包括婦女政治參與,女人取得權力的目的是為了參與決策,了解政府治理,但之後性別意識悄悄的藏在政府單位,包括行政院的性別平等處,國民黨執政六年多,對於民進黨努力的婦女權益,也不敢推翻。李安妮也說,林萬億以『克勞塞維茲』的邏輯,來提到社福政策的困境,但這不應該做為民進黨失信於民的藉口,這是解釋社會運動現像,不是執政內的困境。

下午第一場進行勞工議題研討,不過場外也來了勞工團體抗議,對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勞工政策,勞工團體的批評主要包括,放寬外勞引進人數激增20%、變相剝削外勞減薪、阻擋84工時並推出「變形工時」讓資方大幅節省加班費、基本工資在8年期間僅調漲1次、動用勞保勞退基金政治護盤、推出惡質勞退新制讓勞工老年保障大縮水、同意雇主勞退舊制年資不需足額提撥讓勞工棺材本不保、大舉推動派遣、政府業務委外製造不穩定就業、至少20名工會幹部遭資方不當解雇而不作為。

勞團在抗議時,勞工場發表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正好抵達,他沒有迴避抗議團體,選擇直接面對對話,李應元在受邀回應時說明民進黨的政策,但沒幾分鐘就被台灣國際勞工陣線秘書長陳秀蓮痛斥「我們是來抗議的,不是來聽你發表的,如果只是要宣傳民進黨的政策,那就進去會場講就好了」,結果雙方不歡而散。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在會中談到,當初總統府討論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議題時,在當時陳菊的堅持下,沒有脫鉤,從此也不是問題。但與談人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說,脫鉤與否是普世價值的問題;在民進黨內部充滿了許多脫鉤的聲音下,他質疑民進黨未來如果執政,會不堅持不脫鉤嗎?

司法場上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問答時說,民進黨執政時成立特偵組,後來她竟被特偵組起訴特別費案,她成為「司法白老鼠」。對於曾勇夫遭指涉接受關說,她說,她不置評,但若電話真實,「什麼時候讓政治力脫離司法,才有真正的司法公正」。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許志雄表示,特偵組很多荒唐行徑,特別費案,中國國民黨一舉告發百餘名綠色執政政務官,「檢察官不曉得忙什麼?忙著整肅異己」。

司法院前秘書長范光群表示,現在的司法體制因為司法院沒有審判機關化,因此一直處在違憲的狀態,一個國家的司法體制,可以容許經過大法官會議解釋,到現在已經十二年了還容許讓它存在,所有的政黨都要負責任。范光群說,社會可以容忍、輿論可以沒有意見它深覺無力感。而他認為司法改革很重要的一環是人的問題,而人簡單講就是法官的水準、素質問題,因為國家的司法權是法官來行使,而且是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再來又是終身職,沒有依法定程序還無法調動,有這麼強的憲法、制度保障,但是法官有這麼大權可以定人生死,如果素質不夠的話,怎麼可能做出好得裁判來?

范光群說,他自己是第六期法官,而每一期的法官裡都有很多怪人,這些怪人結業後全都是當終身法官,在這過程裡受害的人有多少?這是很嚴肅的事情,有什麼樣水準的法官就可顯見這個國家的司法品質,法官的素質不好有在好的制度都沒有用,在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終身保障之下,怎麼可能有好的司法品質。他認為要如何引進好的人、高素質的人當法官,淘汰素質差的法官,是司法改革之首要。

下週六(9/14)是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最後一場,主題為民主憲政、文化、族群及最後黨主席蘇貞昌主持的圓桌論壇,民進黨此次舉辦「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期望透過對過去的自我檢視,向人民報告、對歷史負責,與社會進行多元對話,至於研討會的結果如何,恐怕也是見仁見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