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奮力一搏 顧立雄披綠選台北市長



知名大律師顧立雄今天(9/25)表示「人生到了55歲,應值得奮力一搏,不管成敗如何,總是不讓自己後悔,如果沒有嘗試,也許一輩子都會 回想該試一試」以此念頭,最後答應考慮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但他說,今天還不是正式宣布參選,一切要依循黨內機制,接下來也還會多方了解,並徵詢大家對他的支持。

面對大批媒體顧立雄顯得訝異,他以為只是一家電視台來訪,沒想到這麼大陣仗,自己也還沒準備好要召開記者會。顧立雄在律師事務所接受媒體記者訪問表示,這當中有很大的掙扎,包括家裡的因素,還有律師事務所業務的考量,對他是很大的牽制,但真正能夠讓他下定決心的是覺得「人生到了55歲,應該值得奮力一搏,不管成敗如何,總是不讓自己後悔,如果說沒有嘗試,也許一輩子都會去回想也許該試一試」,就是這個念頭,最後確定答應考慮參選北市長。

對於蘇貞昌的徵詢,他表示是要感謝他的「抬愛」,蘇貞昌曾找他談話,也為他分析了其他有意參選人的狀況,鼓勵他參選台北市長,並認為他很合適。顧立雄說,面對這麼大的選戰,他是一個非常生手的人,也表示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承擔,但蘇貞昌相當鼓勵,因此他也因此慎重思考。而前主席蔡英文也曾在跟他討論案件時多次詢問過他參選的可能性,他也詢問過律師界朋友的意見,所有人都認為他「值得一搏」,讓他「受寵若驚」。

至於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也有意參選,是否會是競爭對手,顧立雄則表示,「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顧立雄強調,目前是表態自己願意接受民進黨的徵召參選台北市長,但還不知道這是否已成定局。因為他還不是很清楚黨內程序,只能說蘇貞昌對他的勉勵他給予肯定的回覆,至於黨內的程序他一切尊重黨內機制。

顧立雄說,他也拜會過謝長廷、呂秀蓮,記者會前則是拜會了游錫堃,至於陳水扁前總統及李登輝前總統他則是還沒問過。顧立雄說,蔡英文其實很早就跟他提過,但不是很正式的徵詢,純粹是私下閒聊,而跟蘇貞昌碰面則是在取消服貿辯論前一天,他是在中秋節左右回覆蘇貞昌答應考慮參選。顧立雄說,就參選台北市長這塊來說,如果民進黨真的沒有適當人選,而他們認為他是可以的,為了讓民進黨能夠再往前獲得人民的信任,而他的出現可以達到的話,他認為是可以接受挑戰的。

黨主席蘇貞昌稍晚在中部受訪時表示,顧立雄是很好的法律專才,洪仲丘案、軍事審判法等都會跟他請教,很高興他為公益為黨作服務,不過黨提名還早,要照整個機制走。蘇貞昌表示,好幾次就法律問題請益過顧立雄,而各方有很多人也推薦他,至於他的決定要由他自己宣布。

人在加拿大的蔡英文則是透過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轉述表示,日前柯文哲醫師、顧立雄律師曾分別拜會蔡英文,席間除交換對近日政局看法,兩人也向蔡英文透露正在評估是否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可能。蔡英文認為柯醫師、顧律師兩位都是這個世代不可多得的優秀人才,也都是民進黨爭取首都執政的絕佳代表人選,她相信黨一定站在為民舉才、爭取勝選的角度,以最好的機制來決定誰來投入選戰,替台北市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兩人若有意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扛起為台北市民付出的責任,是很好的事,她也感到相當的欣慰。

對於顧立雄宣布參選,柯文哲同一時間也受訪表示,很多人參與不是壞事,顧立雄是個很好的律師,不管外面環境如何,時間到了才會出來,他仍維持自己的步調繼續認真準備,並表示已經有跟蔡英文、游錫堃、謝長廷等綠天王見過面,也已安排在下週一下午五點跟蘇貞昌碰面,一切都還不一定。柯文哲笑稱自己在上「天王補習班」,會確定自己參選能對社會有幫助後才會站出來。

資料照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