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捷運淹水馬稱滯洪池 民進黨:把人民痛苦當政蹟



馬英九昨戲稱2001年納莉風災幸有捷運當「滯洪池」等不當發言,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9/5)表示,2001年9月的納莉颱風是台北市民的永遠噩夢,當時台北市近半數精華區淹大水,財產損失不可計數,還帶走台北市26條人命,2002年4月監察院通過糾正台北市府,認為水災主要肇因於玉成抽水站停擺及北市捷運工程局未施作防水閘門,災後台北市的交通癱瘓超過一星期,人民痛苦不堪,國際媒體也大幅報導,「把人民的痛苦拿來當政績,好像跟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馬英九你對不起無辜受難的台北市民!」

林俊憲說,馬英九對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應避免卻沒有避免,「冷酷、無知的思考邏輯,凡人無法理解」,「花4千多億興建的台北捷運,被他拿來當成『滯洪池』,沾沾自喜當成政績,實在讓人不能接受。」

另針對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稱中南部及東部縣市的雨水下水道編列預算之少「讓他毛骨悚然」,對此林俊憲說,「馬英九對國政的不了解與無能,才讓我們感到毛骨悚然」。林俊憲說,都市下水道工程是經費龐大的公共工程,「凍省」之前由台灣省政府住都局主辦業務,「凍省」後由中央政府負責;事實上,除了經費最多的台北市政府,一般縣市的財務能力無法完成雨水下水道施作,「就因為中央政府不負責,才造成各縣市進度緩慢」、「馬英九根本對問題沒有研究,『狀況外還推卸責任』。」

林俊憲說,8年8百億治水預算將在今年執行完畢,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日前公布數據,該方案已有不少成效,並有若干後續計畫需繼續執行;豈料昨天上午經濟部再次提交6年635億元治水計畫,下午卻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被退回,「一再被馬總統退回,連退三次!」林俊憲說,對照過去政府治理大台北水患問題,大台北防洪工程一、二、三期花1,142億,整治基隆河流域花438億,總共1,600億之多,主要用來補助中、南部縣市的後續治水計畫,馬英九卻吝於編列預算,「馬總統對人民的痛苦無法感同身受」,「難道要等下一個颱風來,讓鄉親繼續泡在水裡面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