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財政、金融、交通、農業、環保與能源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今天(8/30)進行八年執政研討會第二天議程,今天場次為財政、金融、交通、農業、環保與能源,分別邀請游錫堃、吳榮義、葉菊蘭、張俊雄擔任主持人,原本農業主持人為蘇治芬縣長但因風災取消,委由游錫堃代理。特別的是在環保與能源場次請到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他曾擔任環保署長,也算是扁朝的前閣員,郝龍斌在會談中強調朝野應該要和解,他認為朝野應該停止與避免出現對立的行為,也不要預設對話前提,只要能對話,就有解決問題的可能。

上午第一場財政議題,財政部前部長林全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改革有所成就,不僅稅收增加,也減少赤字。不過,與會學者認為,主要是因為當時國民黨佔國會多數,控制了歲出金額。還有幾項關鍵改革,例如將小型工程補助款轉型為一般性補助款,以及建立中程預算制度,讓部會能權衡有限的財政資源。

林全說,那時候中央政府有很多小型工程補助款,由各部會編到地方政府以及行政院掌控,直接給立法委員的,這是從省議會時代帶進來的習慣,這我們全部凍結起來。威權政治轉變到民主政治有些制度需要改革,這個違背民主政治的。那計畫跟預算沒有配合,政府施政怎麼會有效呢?所以我們才需要中程預算制度,就是我告訴你明年度預算多少,同時也告訴你未來3年你可以有的預算額度是多少。

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黃世鑫則認為,研討會的目的應該是省思與檢討,而不是歌功頌德,他說,財政不應該只是數字,而是要回到人民身上,也就是要問民進黨的財政到底消除了多少社會不幸事件的根源?他也批評,2008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提出贈與稅降到10%,所以,馬英九當選後,實施這個制度,其實是在實施民進黨的政策;民進黨沒有資格批評國民黨此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也說,民進黨之所以歲出控制效果比較好,是因為國民黨擁有立院多數席次。林向愷說,2000年到2008年因為朝小野大,所以歲出控制效果比較好、財政赤字數字上比較好,因為你不可能編你要編的預算。

林向愷批評,兩黨執政時唯一加的稅,就是民進黨提出最低稅負制,國民黨提出奢侈稅;但這兩項加稅都是在民粹氣氛下提出,而非周延思考。兩黨為了提出特別預算,都造成財政透明度不清楚。特別預算在2000年以後,變成常態化,除了921地震的特別預算案外,其餘提出的28項特別預算案達15818億元,其實都不符合公債法舉債的4個要件。

不過,前財政部長林全則反駁林向愷說,「奢侈稅怎麼可以跟最低稅負比?這是莫大的羞辱」。最低稅負制是因為過去有錢人逃漏稅很嚴重,希望把這個洞給補起來;但奢侈稅課得到有錢人嗎?房地產必須在2年內交易,才課得到奢侈稅,但有錢人會笨到2年內去買賣房地產嗎?被課到的,其實都是不熟悉這些遊戲規則的人。

金融議題由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主持,前金管主委胡勝正、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盧俊偉擔任發表人;柯建銘、行政院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擔任與談人。柯建銘表示,二次金改是被污名化,這次研討會要將這件事情講清楚,會被污名化都是因為政治因素,完全是國民黨刻意營造,這是政治迫害、政治追殺。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是少數執政,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國民黨多數暴力的年代,甚至是「逢扁必反」。之前民進黨執政,國民黨還留下金融爛攤子,民進黨當時少數執政還要收拾爛攤子,「有這樣成就是光輝燦爛」。他質疑說,現在國民黨執政做了什麼?多數執政是政治的手更容易深入金改,完全是政治控制,馬英九到現在都不敢進行第三次金融改革。

柯建銘表示,今天坐在上面的前金管會主委,他們都是經過司法考驗。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也加入過他們的金融改革陣容。二次金改最困難是處理農漁信用部,因為這是國民黨介入綁樁的地方,甚至連在場游錫堃院長都差一點要下台。柯建銘也替陳前總統平反說,扁卸任後叫他去辦公室提到有一筆選舉結餘款,「他用選舉結餘款幫助黨內最多」。面對二次金改也是燦爛光輝一面,卻一直被污名化。到底民進黨貪腐真相是什麼?是人造,是國民黨刻意營造,就是政治迫害、政治追殺。

在交通議題上,邀請前交通部政次賀陳旦發表論文,並邀請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與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等人擔任與談人。針對高鐵、高速公路ETC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多項BOT案,張勝雄提出質疑說,長期合約可能剝奪下一代的決定權;而且政府也不一定知道廠商的真正營運情況,當廠商說他們營運困難時,可能還去外面花天酒地。他建議,民進黨如果重新執政,應該好好檢討BOT模式。

賀陳旦則認為,台灣有相當多BOT的案件,都跟大型房地產有關。至於公共工程部分,其實可以不必太怕引進民間力量。張勝雄還是建議,民進黨若有機會執政,應該放慢BOT的執行速度,必須在很多小的案例去累積經驗,瞭解何謂公共利益,否則吃快會弄破碗。

郝龍斌則指出,民進黨在「扁連會」後宣布停建核四,其實就是朝野溝通的負面案例,郝龍斌說,除了宣布時機他個人認為有問題之外,民進黨否決前面國民黨重大能源政策,沒有經過朝野協商,也沒有跟台灣人民溝通。為了化解朝野對立,郝龍斌也提出3項建議,
包括停止在立法院焦土抗爭、停止罷免國民黨籍立委,及不預設前提促成國是會議。

不過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當場回嗆,過去核四停建未能成功,就因國民黨焦土抗爭,現在執政黨在立院是多數,且70%民意支持停建核四,朝野若真要和解,馬英九就應放下身段、放下傲慢,主動召開國是會議,並立即跟人民道歉,停止核四公投,而非耍弄詐術公投,這不是真正和解。王塗發說,他贊成罷免馬意立委,如果現在不能直指馬英九倒行逆施,未來要落實非核家園,可能要等太陽從西邊出來。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提問時表示,她將在9月底前向台北市政府提出阻擋核四裝填燃料棒的公投聯署案,他詢問郝龍斌是支持「全國性公投」還是「逃命圈公投」?郝龍斌表示,他不反對公投,但是不贊成用公投方式解決核四問題。他認為,核四是高度專業的議題,必須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而且核四公投的結果只會分裂社會。

郝龍斌說,在安全無虞前提下,我們才可以討論要不要核四公投問題。你問我支不支持核四公投,我認為這結果是很難執行的,除了讓我們社會更加分裂、讓我們兩個政黨距離越遠,而且我相信大家很清楚這核四公投出來也是無效公投,其實這沒有太大意義。郝龍斌認為,核四議題不是藍綠問題,核四是民生議題,大家不要用藍綠或政黨立場來做這件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