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管碧玲:多數決處理 陳水扁恢復民進黨籍



陳前總統5月29日申請入黨,民進黨複審小組今天(8/14)依多數意見,決議:「尊重地方黨部意見,通過審查」。複審小組召集人管碧玲表示,民進黨支持陳前總統司法人權與醫療人權,致力於爭取保外就醫奔走,不因陳前總統是否為黨員而有任何差別。對陳前總統是否需要再入黨,黨內與支持者確實有不同觀點,但因為:
一、陳前總統為重度憂鬱之病人,其再入黨之情感,民進黨應給予人權暨醫療需求之必要考量。
二、陳前總統申請再入黨案,係經中常會決議,由柯建銘總召攜帶申請書,提送陳前總統填寫,黨不宜有前後不一的矛盾。

管碧玲說,因此基於以上考量,複審小組今天通過以多數決本案之審查。她說,過去一直希望能夠有共識決形式,但今是用多數意見通過審查,尊重地方黨部決定,通過再入黨審查。對於多數決是指有人反對嗎?管碧玲表示,是多數的意見,沒有採用共識決,因為沒法強求共識決。至於內部細節,尊重成員,不宜替大家轉述。今午位小組全員出席,至於不贊成的因素,管碧玲說,我當主席,我不宜轉述內部開會的過程,我必需把這個決定跟主要考量跟大家報告。

管碧玲說,這件事情拖到今天決定,也是希望把不同意見做最大幅度的整合,今天做這個決議,主要希望在人權跟制度方面可以兼顧,然後我們把不同的意見最了最大的考量。她說,其實過去不只一次針對這個問題有開過準備會議,今開會前也一一徵詢討論過意見。今天的討論沒有拖很長的時間,但這個案是經幾個月的溝通再溝通,最後做了最大的整合在今天通過。

謝長廷受訪時表示,尊重小組的決定,這個問題其實大家一方面也是同志也是朋友,有的也是老長官,所以都有掙扎,但公益、私情、人情、合情合理,我想小組做的決定,我們就支持。高志鵬說,多數決或共識決,他沒有意見,但這本來就是黨員應該有的權力,實在不值得再拿出來再炒作的議題,根據黨內規定,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我們覺得其實還太晚了,故意要拖這個時間也不知道為什麼?」總算有還給他應有的權力跟公道,我們覺欣慰。之前傳出如果8月15日未過陳水扁要組黨,高志鵬表示沒有聽說所謂8月15之前之後,應該是沒什麼關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