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經濟、外交、兩岸、國防

經濟場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外交場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兩岸場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國防場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即日起連4週,召開4天18場次的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邀前政務官、黨內外學者,回顧與檢討民進黨8年執政功過,今天(8/23)第一天議程共分為四個場次,分別為經濟、外交、兩岸、國防,由林信義、陳唐山、柯建銘、蘇貞昌四人擔任各場次主持人。

黨主席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外界說民進黨不敢談過去八年的執政,或說沒有值得談的地方,抑或是找了很多理由延宕;「民進黨是要開始了」,開始並不是誇讚自己有多好,而是要真真正正地「向人民報告、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因為經歷了時間的洗禮,可以更清楚的看見當時所作所為的結果、對錯,情緒也可以放下。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提出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五大成就、三大缺憾,她說五大成就是一、民進黨當選確立和平政權轉移,二、開啟兩性共治,三、深化台灣主體性、全力推動元首外交,四、人權立國,成立人權國家委員會,五、提升國家競爭力。而三大遺憾則是「司法改革做得不好」、「319真相不明」、「留下貪腐罵名」,對於319真相不明她也感到終身遺憾。

經濟場主持人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認為,對於產業、能源與兩岸政策,民進黨長期以來都沒有清楚論述,這是民進黨要加強的地方,他認為能源一定要講清楚,兩岸互動則不可免。與談人謝金河表示,民進黨執政期間有不少經濟建設,如高鐵、雪隧等,但因為缺乏完整論述,又沒有為政策辯護的能力,造成社會對民進黨沒有期待。謝金河建議民進黨要對各項公共議題有對應想法,假如國民黨做得不對,大家可以想一想民進黨版本有沒有比較好;如果國民黨很爛,而你又沒有想法、做法,社會對你不會有任何期待。

在外交方面,前外交部長黃志芳認為如果民進黨要重返執政,就應該尊重部會裡的常任文官,他說,其實大部分的常任文官都是恪忠職守,不管是誰執政,只要是國家政策,他們會盡量 去推動。如果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的話,必須要建立跟常任文官的對話,常任文官喜歡被尊重,你只要尊重他,他絕對百分之百執行你的政策。他也建議應該用更寬廣的格局來看待外交問題,他說,如果現在的政府做的好,不彷給他鼓勵也沒關係,像美國免簽一事,外交是有延續性的,民進黨政府努力延續到現在,這些大家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談到兩岸問題,他以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的經驗提出報告指出,當時有晶圓廠開放、小三通、兩岸包機等政策,都是民進黨的開放範例,也就是說,國民黨剛開始執政的時候,達成的這些協議是建立在當時民進黨的基礎之上。而應邀出席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則表示,總結民進黨執政8年的表現,他認為民進黨 當時沒有準備好,而且始終無法擺脫意識形態與政治現實矛盾的困境,中國有句話,馬上 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你得天下的方法跟治天下的方法是不一樣的。在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他認為民進黨一直沒有辦法擺脫意識形態跟政治現實兩者矛盾形成 的困局。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針對國防部份表示,民進黨執政的國安戰略,是確保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確保台海和平、確保台灣人民生命與財產;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區域安全,所以強化制空制海反登陸,採「有效嚇阻,防衛固守」遏阻中國解放軍對台灣可能的軍事威脅。民進黨八年執政的國防成就包括確保台海和平安全,有過緊張,但沒戰爭;軍隊國家化,撤除國民黨的軍中黨部,黨軍變國軍;國防部與參謀本部合而為一,軍政軍令一元化;國防政策透明化,提出國防報告書;國防自主化以及國防、民生產業合一。

行政院退輔會前主委胡鎮埔指出,台美軍購是賣方市場,台灣要的,他不賣,他要賣的,台灣必須吞下去,這是不公平交易,若台灣國防不自主,永遠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他主張「寓建軍於經濟發展,寓戰備於安全防護,寓訓練於民生建設」,建議行政院政務委員之一應有軍方專業背景者,扮演積極執行、跨部門整合的角色。

對於即將上路的全募兵制,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都認為應反省、檢討。游錫堃說他做過行政院長,募兵制這決定他曾大力推動過,但現在看來有問題,黨內也要反省、檢討,提出腹案。蔡明憲則說,如以色列、新加坡,都是徵兵募兵同時進行,台灣如要全募兵,要有兩先決條件,一是不會妨礙台灣軍事安全,二則是先招募到足額志願役軍人,才能實施全募兵。柯承亨則是透露,昨天才有監察委員找他研究,看怎樣對募兵制設定停損點,他認為 募兵制是選舉口號,做不到就要嚴肅面對。蔡明憲、柯承亨等也都認為,如果民進黨有機會再執政,還是應該貫徹文人部長理念,唯有文人部長,才能打破軍種本位限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