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李登輝基金會2013募款餐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8/24)舉辦2013年的募款餐會,術後首次公開露面的李登輝在家人陪同下出席並全程參與,難得露面的孫女李坤儀陪同坐在一旁與李登輝互動親密。不過李登輝並沒有上台致詞,委由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代為念致詞稿。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獨派大老辜寬敏等人都應邀出席,蔡英文則是到場致意,並與李登輝在房內晤談約半小時。

李登輝致詞稿中表示,面對劇烈變化的世界,台灣還有舊時代的問題還未完全解決。甚多人還不知自己是誰,未得超越自我、建立台灣的認同觀;甚多無正義的事情無改變;教育、司法的問題攏需要改革;民主變成投票箱,人民只有選舉的權力,國會失去監督的功能,變成形式上的民主;反民主的勢力一直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



李登輝說,除了民主的危機以外,過去過頭強調自由化與全球化,無考慮小的經濟體跟大的經濟體經濟整合的負面後果,造成台灣的產業流失到中國。甚多人以為台灣跟中國攏是政治問題,但是給台灣人真正吃到苦頭的,是經濟失去自主性的問題;因為過度依賴中國,產業無法創新,在世界無法跟人競爭,產業漸漸消失去,連帶頭路難找、薪水減少,有錢跟無錢的階級平均相差將近百倍(九十六倍),中間階級消失去。

而台灣的能源大部分靠進口,現在連自己生產的糧食比率也降到三十二%,全國有二十幾萬公頃的土地在休耕。經濟發展靠炒股票、投資金融商品與炒房地產在維持。李登輝說,這些問題並不是政治、經濟的理論,是現在這塊土地的人真實的生活,要脫離這種困境,就必須要想辦法改變,要有方法,實實在在去做,才有可能改變。



李登輝說,這幾年台灣人很辛苦,但是還有很多人在基層認真做,做研究、做環境安全、做有機農業、幫助弱勢,關心社會議題,不管是為著軍隊人權,還是反對舊方式的核能發電的問題,不斷的付出,充分展示出台灣人的生命力。李登輝說,在大學演講的時,學生問他一句話,要怎麼替台灣做出貢獻;他覺得很高興,這代的年輕人有為土地、人民打拼的想法。他跟學生講,只要每一個人從自己做起,把自己變強起來,在自己的專業得到十足的發揮,國家整體就會更強。

李登輝也提到基金會正在推動設立總統圖書館的工作,這個圖書館雖然以李登輝為名,但並不是他個人的圖書館,是希望留一個在他擔任總統期間,台灣人共同打拼的歷史記憶,互後代子孫知道,這代的台灣人是怎麼打拼,才會得從「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轉變成「身為台灣人的幸福」,創造出一個民主的新時代。李登輝說,現在台灣需要有能力的領導、明確的國家目標,以及內部的認同與團結,要相信台灣人有能力、有意志會得克服步步難關,有智慧團結起來,不斷的超越,照著民主的腳步,找出自己要走的路,一直創造屬於台灣人的榮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