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出席執政八年研討會 黃志芳:應用寬廣格局看外交



許久未公開露面的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天(8/23)出席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外交場擔任與談人,對民進黨在外交上提出許多建議,認為應該用更寬廣的格局來看待外交問題。媒體詢問他在巴紐案查無不法全案偵結後有什麼感想?黃志芳則說,那個已經告一段落了,他就把它看做是人生的一個歷練,事情都已經過去了,看未來不要看過去。

黃志芳在與談時提到過去做外交工作被罵覺得有點委屈,他建議民進黨接下來不要在用互相謾罵的方式,他說,外交問題跟兩岸一樣,國內都應該要有共識,如果說凱子外交、金援外交,你執政我罵你,我執政換你罵我,這樣對外交是沒有什麼幫助的,所以建議民進黨用更寬廣的格局來看待這些問題。如果說現在的政府做的好的,不彷給他鼓勵也沒關係,像美國免簽一事,外交是有延續性的,民進黨政府努力延續到現在,這些大家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媒體詢問他看來對外交、政治似乎還是很關心,有否打算重返政壇?黃志芳說,現在過很簡單生活,沒有想到別的,今天這場研討會是執政八年的檢討,我身為過去的政務官有責任必須要來參加檢討。

至於如果要他用一句話來結論陳前總統執政八年,黃志芳則表示,研討會有提到很多內部應該做的檢討跟批評,執政八年這些應該是人民跟歷史來做定論,他身為團隊的一員不宜做這樣的結論。他說,身為過去執政團隊的一員,對於外界的批評都應該虛心接受,但是更重要的還是要看台灣的未來,台灣應該要有前瞻性、未來性的國家戰略,有這樣的國家戰略兩岸關係、外交關係、國防甚至國內的建設能才能夠各就各位,看未來比較重要。

媒體問,他當外交部長剛好是扁政府的最後幾年,馬政府一直質疑扁政府衝撞的外交作法是在你任內,對這樣的批評他認為是符合現狀還是太過?黃志芳表示,他是比較傾向大家跳開這些政黨政治的批評來看台灣的外交,不然的話沒完沒了,將來誰做外交都很辛苦。他說自己卸任五年之後不批評馬政府的外交,因為他坐過那個位置知道那有多辛苦,比較重要是看未來,未來該怎麼走,是不是要有一個前瞻性的國家戰略,外交是不是更能夠切合21世紀網路科技的時代。他認為整個亞洲情勢有很大變化,美國重返亞洲,日本又要重新定位她自己在亞太的地位,中國現在也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所以將來面對的情勢都是要審慎看待。

至於巴紐案後他有什麼感想?黃志芳笑了一下說,巴紐案台北地檢署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號已經公開對外宣布,他跟邱義仁查無不法全案偵結,那個已經告一段落了,就把它看做是人生的一個歷練,事情都已經過去了,看未來不要看過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