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蔡英文:服貿協議正在考驗台灣社會



民進黨今天(8/29)舉辦第四次華山會議主題是「兩岸公民社會如何交流」,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對於黨主席蘇貞昌跟馬英九即將針對服貿協議進行辯論,蔡英文認為,服貿協議問題正在檢驗台灣的社會,無論是政黨、政府或是公民團體,在一個重大公共議題大家各自扮演的角色跟份量,正在讓台灣社會有一個重新思考跟檢驗的機會。

媒體詢問蘇馬辯論時是否會去給蘇貞昌加油,蔡英文說『我們看情況吧』。媒體追問馬英九不跟蔡英文開國是會議,卻找蘇貞昌辯論,是不是在分化民進黨,蔡英文則是說『我不是政治分析師,這問題不要問我。』

2010年4月25日蔡英文與馬英九曾針對EFCA進行辯論,對於這次蘇貞昌與馬英九的服貿辯論,有沒有要給建議要提供給蘇貞昌?蔡英文說當年辯論的幕僚現在都還在黨中央,他們也正在協助蘇主席。對於服貿協議爭議透過辯論可以讓事情越辯越明嗎?蔡英文說,民調其實也反映出民眾對這事情的看法,相信辯論對整個事情,我們社會要做成什麼樣的決定、會有什麼樣的看法,黨主席應該有很周全的想法。蔡英文認為,服貿協議這事情正在考驗我們這個社會,無論是公民社會、政府或是政黨,面對一個重大公共議題時都應該有一個態度。

今天早上公民團體發聲明稿認為馬蘇兩黨的辯論,不要類似於權力、權謀的交換,媒體詢問蔡英文怎麼看待公民團體對這個辯論的回應?蔡英文說,服貿協議問題正在檢驗台灣的社會,無論是政黨、政府或是公民團體,在一個重大公共議題大家各自扮演的角色跟份量,正在讓台灣社會有一個重新思考跟檢驗的機會。

蔡英文認為公民社會運動現在是一個好的時機來看這個問題,因為台灣的公民社會力量在這一年來的發展,讓我們感覺到說台灣的社會正在進行另外一波的運動,這對台灣的政治體制或者對民主發展也好,其實都是有很深遠的影響。同樣的在中國,我們看到這段時間以來的發展,社會的公民力量也在集結發展當中,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題目,我們在這個時候來了解、重視的去探討交流的可型性跟交流的方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