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要真相!要人權!凱道萬人送仲丘!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凌虐枉死迄今滿月,不滿洪案真相未明,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要真相!要人權!凱道萬人送仲丘!」晚會,今天(8/3)晚間六點在凱道舉行,下午不到四點已經湧入許多穿白衣的民眾到場,主辦單位製作了「國防布」布條共4萬份,及以皮諾丘說謊長鼻子的貼紙嘲諷,「請容我向各位報告,我完全沒說謊」分送給現場民眾。群眾頭綁諷刺國軍黑幕的「國防布」頭巾,手高舉象徵監督政府的「公民之眼」,在主持人帶領下全場高喊「立即修法、終結黑幕;原案重審、還原真相!」「沒有真相,沒有原諒!」「馬英九不要說謊,馬英九我是主人」,還有民眾拉起大大布條寫著「洪爸爸,我們陪你過父親節」場面相當感人。

主持人在6時宣布現場已破5萬人,晚間6:20分宣布人數達 10萬人,20分鐘內人數再度增加至15萬人,到活動結束前主辦單位宣布這場公民運動參與人數高達25萬人,創下台灣史上第一次沒有政黨,透過網路串連自發性的公民運動。由精神科醫師吳易澄為音樂劇「悲慘世界」裡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編成台語歌詞,也是今晚的重要歌曲,為了今天的凱道活動,吳易澄跟5位聲樂家到錄音室趕錄大合唱,原本都互不相識也是透過網路聯繫,齊聚錄製這首歌送仲丘一程。 晚會還安排在主舞台播放洪仲丘從小到大照片製成的MV,襯樂是他生前的偶像五月天唱的《乾杯》,第一張秀出的是他小時候跟洪媽媽的合照,現場民眾看了馬上掉下淚來。



台大醫師柯文哲晚間7點52分的時候上台致詞,他鞠躬感謝的說「謝謝這麼多人願意走上街頭替洪仲丘討回公道。她說,不管怎樣做,洪家親屬的傷痛都是難以撫平的,但是有這麼多人表達支持,相信能給洪家親屬一些安慰,柯文哲再次鞠躬感謝大家。柯文哲說,起訴書最讓他生氣的是「人都被你整死了,還冤枉他是不背值星帶」,好像他死是應該的,讓他無法接受。他說,老百姓要的很簡單,就是真相、道歉及改進,但沒有道歉沒有真相,還說「我管定了」聽起來就是很虛偽。而且,在整個起訴書最重要的問題根本沒回答,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整死一個人,「這是制度文化的問題,把責任推給小兵,這我不能同意」。

柯文哲說,從醫學專業來看,洪仲丘死亡原因是中暑,但造成中暑的原因在起訴書上完全看不出來,為什麼洪仲丘的體溫出現這麼大的變化,竟然隻字未提。他說「聽說馬英九已經逃到阿里山,即使你逃到阿里山,也要把真相找出來。」而更重要的是國防部必須提出改進方案,要明確的將不合理條文一條條列出來,我們希望洪案是最後一個案例,不希望將來台灣還有年輕人被造成這種遭遇。柯文哲最後說,1985這個行動是個奇蹟,有這麼多人願意走上街頭表達對另一個同胞的關懷,台灣的希望就驗這裡,謝謝大家的支持。



洪家人昨晚也站上舞台,洪媽媽胡素真多次鞠躬感謝到場超過25萬位民眾到場聲援,民眾看到洪家人也不斷的高喊加油,為洪家人打氣。洪媽媽代表發言,她說7月3號是她這輩子最心碎的日子,那天她被通知到三軍總醫院,看到洪仲丘插管,身體一直在滲血,軍方只說,洪仲丘是因為熱中暑死亡,讓洪媽媽不能接受!洪媽媽說,過去這一個月的時間,她的內心煎熬,跟洪爸爸2個人,什麼事都做不了,只能依靠女兒洪慈庸處理。

洪媽媽原本希望,大家可以用平和的方式去解決,但是一直看不到軍方的誠意,等不到一個公道,所以洪媽媽跟女兒、兒子一起北上參加活動,感謝各界的幫忙,希望政府會更關注這一塊。最後洪媽媽說,8月4號洪仲丘告別式的這天,希望大家可以跟他們家人一樣,暫時放下仇恨用平順的方式,送仲丘最後一程,洪家大姊從頭到尾緊摟著洪媽媽的腰,強忍的淚水不時用心疼的眼神望著洪媽媽,這一幕看在全場民眾眼裡無不動容,許多記者也感動的頻拭淚。



作家九把刀上台時說,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說「只有笨蛋會看PTT」,名嘴董智森說「他最瞧不起鄉民」,很多人都不喜歡網友,而且他還是網友最討厭的替代役,很多人都不完美,但今天大家都站出來了,「我們不是只在網路按讚、怒吼,我們會站出來,向總統府大喊,改變未來在軍中的命運」。九把刀說,他拔掉插頭再插回去也只要10秒鐘時間,他搞不懂為什麼軍方有辦法一拔掉就長達80分鐘。雖然在這次洪案爆發之前,他不認識洪仲丘,可是有些事情已經超越了底線,有些事情我們就沒辦法假裝看不見!所以他站出來,跟鄉民們站在一塊,很多人都不完美,但是我們要用行動告訴政府,我們不是只會按讚分享照片的網友,我們要的是正義,希望厚臉皮的政府可以聽見人民的聲音,改變上百萬名軍人未來在軍中的命運。

晚會最後主持人請現場所有民眾高舉手機,打開會亮的任何裝置,高喊『政府點不亮,我們自己照亮台灣』,並播放精神科醫師吳易澄改編音樂劇《悲慘世界》裡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台語版「你敢有聽着咱的歌」,全場搖著點亮的手機大合唱,整個凱道彷彿星光閃閃,讓人感動。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導演吳念真、名嘴吳國棟、等人也都默默在人群中參與這場公民運動,送洪仲丘最後一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