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818拆政府行動 把國家還給人民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今天(8/18)邀請全國人民齊聚凱道,8月18日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屆滿一個月的日子,政府官員至今尚未回應民間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訴求,晚會湧進民眾兩萬人參與,抗議政府強拆大埔民宅,並高喊「豺狼政府,人民自主」口號,除了飽受浮濫圈地之苦的農民代表,也廣邀士、農、工、商各界代表聲援,在無良政府背信毀約、政商集團壟斷利益的暴政下,共同誓言「將國家還給人民」,農陣表示我們要「拆」的-就是盤根錯結的「金權政治」與各種服務政商利益的結構。



除了聲援大埔、突顯浮濫圈地暴政之外,台灣農村陣線也將與社會大眾傳達「非暴力人民不服從運動」的核心價值,堅持和平與非暴力的精神,以不合作或不服從的種種方法挑戰執政者的合法性。活動現場送發小手冊,翻譯介紹198種人民不服從的具體案例,要運用各種非暴力的行動,扭轉政府體制失衡,在制度廢墟中,重新一點一滴打造具公理、正義、人權的國家。



在今晚「818 把國家還給人民」的晚會活動中,由大埔四戶的彭秀春女士帶著她在強拆瓦礫堆中,親手挖掘出土的破爛衣物與扭曲的鍋盆器具,控訴政府踐踏人權,把人民家當為垃圾,政府要以大埔事件為鑑,迫遷事件千萬不能再重演。同樣受到浮濫徵地之苦的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表示,今年已經是農民第三年來到凱道,政府不但沒有停止圈地惡行,反而在竹南崎頂、淡海、台南鐵路東移、桃園機場等地展開更大規模的圈地毀農行徑,他呼籲政府不要再欺騙人民,土徵修法要一步到位,否則農民捍衛農地與保護糧食主權的抗爭將永不休止。



40年前為了反抗威權政治的槍手剌客黃文雄先生也現身發言,分享自己如何成為「非暴力抗爭的提倡者和實踐者」,他表示在流亡生涯中,曾廣泛與各國人士交換思考,最終體認到能真正改變暴政惡權的,就是人民的覺悟與非暴力行動能量,因此鼓勵現場民間團體與民眾們,要開始對非暴力抗爭展開有系統的研究、教育和訓練,讓人類所累積的、豐富的非暴力抗爭經驗,在台灣有更有效的發揮。而清大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發言表示,近來民眾已經用愈來愈多的創意讓政府感受到非暴力抵抗的威力,請大家繼續用公義和堅持拆掉無良政府的意志。



晚會也邀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廢核平台、苗栗苑裡反瘋車婦女歌唱隊等團體聲援大埔,並分享台灣各地人民不服從行動的例子。最後,由近五十位藝文界人士共同大合唱「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承先啟後展開人民非暴力精神的具體實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