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爸爸非核陣線」成立 刀爸、馬志翔、林大鈞加入反核



父親節的今天(8/8),由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羅榮光、圓神出版社長簡志忠、導演小野、魏德勝、馬志翔、楊雅喆、藝人蔡康永等人發起的「爸爸非核陣線」正式成立,他們表示,「爸爸非核陣線」的啟動,就是要回應全國父親們對台灣安全未來的集體焦慮,爸爸們的關鍵字,就是承諾與行動,為了家庭的幸福,全國的爸爸們,會站出來跟政府車拚;為了孩子的未來,『爸爸答應你、 反核催落去』。

小朋友朗誦著「爸爸幫我投」期待文,希望爸爸們能夠可以不要讓核電廠蓋起來,他們跟爸爸們打勾勾,要爸爸履行承諾。作家九把刀的父親「刀爸」柯毓彬說,他母親七十歲時身上發現有腫瘤,原本媽媽是不想開刀,但經全家人討論後決定將腫瘤切除,如今媽媽八十幾歲了,身體硬朗健步如飛。他說核電廠就像惡性腫瘤,一定要把它拿掉,要把祖先留給我們的Formosa這塊土地,乾乾淨淨留給下一代。他們家四代同堂,不能讓核電廠把這塊土地給毀掉,他說,希望不要公投,直接廢除核四,公民的力量已經在上次的白衫軍運動裡見證了。

導演馬志翔說,如果再沈默下去那就是默認要讓政府蓋核四,核能發電明明是不好的事情,就應該要站出來大聲的說不。他說,雖然他還不是爸爸,但是他也有想要守護的東西,所以站出來是一定要的,並且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響應,他也呼籲政府要真正彎下腰來傾聽人民的聲音,希望總有一天可以見證到非核家園的到來。

董事長樂團成員林大鈞則說,反核的議題絕對是超越意識型態,他個人立場認為馬政府現在就該全面停建,不要讓國家機器再繼續空轉,他相信台灣絕對有能力可以發展新興能源跟綠能產業,馬英九應該要站在更高、更遠的視野帶領台灣人民創造更好的未來,而不是與人民為敵,如果馬英九的核能政策一意孤行,這件事情人民也是「管定了」。

活動最後由音樂人艾文演唱反核歌曲「因為愛你」,「爸爸非核陣線」也展示了一台非核宣導專車,未來這台非核專車,將在全國各地繞行,讓非核家園的理念,得以更深化民間、落實草根。希望所有的父親都可以對孩子說:爸爸不只會努力工作、照顧家庭,爸爸還答應你,一定會努力為你留下一個沒有核四,安全、永續的美好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