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816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7月18日大埔四戶遭縣府突襲強拆,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今天(8/16)晚間在苗栗縣府前舉行「拆政府」守護苗栗晚會,現場湧入上千民眾,其中多數都是年輕人,許多苗栗鄉親表示這是前所未見的場面,過去在苗栗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集會,更不用說有這麼多年輕人站出來捍衛家園。主持人陳為廷開場就跟大家說明這次申辦過程遭受的種種阻礙,原先申請的時間、路段皆遭縣府及警局刁難,如果不是日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今天縣府也不可能讓步將活動的時間得以延長。

由於現場民眾不斷湧入,縣府原本開放的二線道根本無法容納,陳為廷還當場請主辦單位糾察將警方架設的隔離線拉至四線道。陳為廷說,他從小讀文華國小、明仁國中,每次去圖書館都會經過縣政府前這條路,但是,他從來不曾像今天,看到這條路上,這麼多人!這是戒嚴後,第一次有人,佔滿這條路!他說「道路是我們的!」「我們合法申請!」,請參與民眾不要擔心,一起堅持到活動結束。



晚會是以音樂會模式舉辦,許多獨立樂團及歌手包括農村武裝青年、激進陣線、樂團人獨立陣線、羅思容、黃連煜等音樂人都有精采演出,時值農曆七月,主辦單位也安排了水路大法會,從孝女白琴跪著哭進場為劉政鴻哭棺到師公師姊作法、自救會聯合公祭及最後的瞻仰儀容、蓋棺,替劉政鴻做足了全套的喪事與法會,最後全場民眾對著劉政鴻遺照及天空大撒冥紙,現場氣氛激動顯現出對劉主政的極度不滿。

來自南庄、頭份、苗栗市、三義、銅鑼、公館、西湖、通宵、苑裡、後龍的青年代表也紛紛站出來,呼籲苗栗人要勇敢捍衛自己家園。客家歌手羅思容老師我們要捍衛「做為人的尊嚴,雖然這個世界這麼沈淪!我們拒絕黑暗!我們拒絕被愚弄,拒絕再繼續墮落!」 北大教授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激昂的說,請你們一定要記得,這個政府從地方到中央都一樣,已經失去正當性了!你們今天站出來是有絕對的正當性,不只是在捍衛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也是在捍衛台灣社會的民主以及公義!他說,我們要來到這裡告訴當權者,苗栗人民、土地的傷口就是我們共同的傷口,我們無法容忍政府撕裂傷口,還在傷口上灑鹽!這裡是你我的家,不分彼此,因為你我都無處可逃!



大埔張藥局的彭秀春大姊一想起7月18號北上抗議那天,沒想到回到家時被拆到剩下一道牆,她哽咽的說到現在心情還是沒有平復,那種心痛沒人會了解,一個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的心是空的。她說她哭了兩天以後重新整理自己的心理,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她想她的東西在哪裡?一磚一瓦,、鍋碗瓢盆在哪裡? 所以她就叫孩子來找,小孩子就每天在瓦礫堆中找她們的東西,她的衣服、她的鍋碗瓢盆都在臭水溝裡面,她沒有一件可以穿的衣服,也沒有一個碗可以吃飯,連一粒米都不留給她吃。她說,這個政府真的是喪盡天良,活了大半輩子, 沒有碰過這種政府。彭秀春說她真的很傷心, 已經有眼淚哭到沒眼淚,但是她還是要堅強的走出來,她說,以後有政府這樣不當徵收土地時,她一定會站出來,她要走出來告訴政府說不可以這樣子不勞而獲的強徵土地,她也感謝大家給她的支持。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代表青年王雲祥說,他不是苑裡人但他四月底開始到苑裡聲援,結果換來的卻是警察用警棍攻擊他們、用手銬反銬他們,將他們違法逮捕,一早七點將人抓進警局,到最後一個人出來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而這過程中他們不斷的收到傳票,就在此時此刻在苑裡聲援的學生跟鄉親又收到一張妨礙自由、傷害罪的傳票。王雲祥說,他們絕對不會因此而妥協,因為今天一旦妥協,他們會用一樣的方法再去欺負、欺壓其他的鄉親,苑裡的年長鄉親夜晚根本不敢闔眼,深怕一旦眼睛一閉就被財團強行施工。



王雲祥說,抗爭到現在已經不是警察打人,而是財團雇用的保全打人,而在苑裡的警方全都視而不見,當保全要打人時,現場指揮官會吹哨子要警察全部轉身,鄉親跟警察投訴保全打人警察的回答全是『沒看見』,這是多麼荒謬的事情。王雲祥說,政府賤價的將土地租給財團,財團違法環評,攻擊學生、攻擊鄉親,而劉政鴻依然力挺財團。王雲祥對著縣府高喊『劉政鴻,如果你現在還在裡面聽、有膽子沒有落跑的話,我告訴你,我叫王雲祥,你給我聽著,你會老我會大,大家相遇的到。』

這場晚會縣府核定的時間是到晚間八點,主辦單位原本申請的時間是到晚間十點,主辦單位表示他們要按照既定的規劃到十點結束,約八點多縣府周圍已經派來多部消防水車嚴陣以待,警力也不斷的再增加中。而就在十點即將結束前的大合唱中,群眾一邊高唱『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一邊往縣府丟灑冥紙,要劉政鴻一路好走,並蛋洗伺候苗栗縣政府。不過事後傳出有位警察人員不慎被蛋殼砸傷眼睛,主辦單位隨即在第一時間表達歉意外,並探視員警及負起應付之責任。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重申,苗栗縣長劉政鴻早應面對自救會的訴求,而不是在粗暴的強拆民宅後,將警察推到第一線承受民怨。聯盟也同時要重申行動訴求:
一、劉政鴻道歉認錯,賠償強拆損害。
二、大埔四戶地歸原主,回復尊嚴生活。
三、要求檢調單位,立即徹查劉政鴻任內所有土地炒作不法情事。
四、要求苗縣籍立委,立刻重啟土徵條例修法。
五、修法完成前,要求縣府立刻停止所有土地徵收程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