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 2011青年選戰研習營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8/26)應邀參加台北市黨部舉辦的 『民進黨2011青年選戰營』演講,蔡英文回憶起她在學員這個年紀時,父親告訴她說小孩子不要管政治,長大以後父親說政治是別人的事不是我們的事,出社會以後她進入政府部門工作,父親還要她再多加考慮。

蔡英文說這是老人家歷經日治時代、國民黨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時代,對政治的的感覺,認為政治好像讓人感覺不是正面的東西,所以不希望跟政治有關係。但是當她自己涉入政治後,她發現年輕人反而更應該要關心政治,年輕人如果不關心政治、不關心政治對他們未來的影響的話,那要讓上一個世代的人替年輕人來做決定,那風險是很大的,蔡英文也認為,台灣在全球化的空間被擠壓,而台灣的社會裡,年輕人的空間也被擠壓,世代的交替產生問題。



蔡英文表示,現在年輕人更面臨上個階段經濟快速的成長、高度工業化,整個社會在參與國際化、全球化的過程中,要儘量的去生產工業產品尋求行銷,因此就必須壓低生產成本並且大規模生產,在國際上才有競爭地位,在這情況下就導致環境被破壞、土地變的破碎、很多成長過程中應有個生活品質被犧牲掉,今天的台灣從國土、環境的角度來看,是一個破碎的台灣,這種環境的品質不好就是上一個世代所遺留下來的,也是這一代年輕人所要繼承的。

另一個要繼承的就是國家龐大的負債,在過去的依段時間,國家財政的支出一直在增長當中,政治人物在國家的支出上面常為了選舉,把國家珍貴的財政資源很大方的發出去,這些錢的使用上沒有花在最需要的地方上,財政資源沒有被有效利用還更變本加厲的闊綽。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政府的財政赤字累積了一兆三千億,國家的債務是在快速的累積當中,如果這個世代沒辦法還,那就是下一世代要還,所以下一世代的年輕人必須繼承國家的債務、繼承破碎的國土。另一問題就是社會開始老化,將來台灣會變成二個年輕人要養一個老人,少子化跟人口老化就是現在 20-40這一群年輕人最嚴重的問題。

蔡英文提醒年輕人要想想,到底要挑起什麼樣的未來,如果你現在不重視公共政策、不在乎國家政策,將來所面對的就是找不到工作、國家債務要承擔、國土環境的破碎甚至在將來未來的二十年背負老化的社會,並且承擔當自己年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



蔡英文說,這個世代的政府如果不挑起責任,對下一世代真的不公平,這就是她說的世代正義,所以選舉的時候要好好看看候選人的政見,候選人心理是不是有足夠的決心,有足夠的視野,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的十年政綱裡也提到世代正義的問題。這個世代的責任就是要讓下一世代有一個可以繼續發展的資產可以看到未來,這是最重要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