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蔡英文發表十年政綱-國家安全、兩岸經貿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23)日上午偕同國家安全戰略及兩岸經貿篇主筆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及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與媒體座談,蔡英文承諾,2012年當選總統後,會負責地透過公開、透明的政治作為與民主程序,匯集朝野政黨與社會各界的意見,凝聚國內最大層面的共識,以此與中國互動、協商與對話;她並重申,「民主機制是台灣最大的資產」,這個民主機制不但可以調和、消弭內部因爭議所產生的紛擾,更可以團結大家的立場與意志力,進而面對中國崛起對台灣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兩岸在政治體制、社會制度、信仰價值與歷史記憶都有很多不同,但兩岸也有共同利益,譬如在掌握發展的契機,以及在台海與區域的穩定和平上,因此思考兩岸關係,除了必須以全球的、多邊的平衡架構為主,也要有「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正確態度;蔡英文認為,唯有在這種態度與結構下,兩岸才能發展健康、可長可久的關係。蔡英文並針對未來兩岸關係的處理提出以下看法:



一、有關主權問題與現狀,台灣前途決議文明確主張民進黨的立場,而台灣現在內部最大的共識就是「維持台灣現狀」,雖然不同的政黨對於維持現狀的認知與解讀有所不同,但這個民主機制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所在,這個民主機制也應該保障不同的聲音與主張;因此基於內部意見的多元性,必須透過民主機制形成一個內部的共識,或許可以稱它作「台灣共識」;這對將來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以及可長可久的架構,是非常關鍵性的條件與過程。

二、台灣已進入民主社會,一定會有政黨輪替,必須有一個機制形塑內部政策的穩定性,讓長期性、結構性的政策執行,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發生不確定性。蔡英文承諾,2012年當選總統後,會負責地透過公開、透明的政治作為與民主程序,匯集朝野政黨與社會各界的意見,凝聚國內最大層面的共識,以此與中國互動、協商與對話;她並重申,「民主機制是台灣最大的資產」,這個民主機制不但可以調和、消弭內部因爭議所產生的紛擾,更可以團結大家的立場與意志力,進而面對中國崛起對台灣的挑戰;同時可以利用中國崛起對台灣的機會,「守住民主、堅持民主」。



蔡英文表示,要面對中國經濟崛起的現實,民進黨對兩岸經貿政策堅持「台灣優先」,同時堅持「台灣整體長期性的利益」,要能夠有效地管理風險,抓住對台灣有利的經濟契機;對此蔡英文認為,看到了商機與經濟機會,也必須要服從戰略思考,因為經濟的戰略思考與整體國安的戰略思考是相關聯的。針對未來處理兩岸經貿的後續工作,蔡英文也提出有五項基本原則:

第一、重視對外經貿戰略的平衡,在全球化的架構下同步推動兩岸經貿與世界各國多邊的經貿關係,充分發揮台灣海洋經濟的活力、台灣在全球供應鏈與經濟區域發展上的關鍵角色。

第二、重視經濟強本策略,避免中國對台灣的投資、就業與人才方面與日俱增的磁吸效應,以維繫台灣經濟主體性與領先的優勢。



第三、必須重視兩岸經貿往來對國內薪資結構與所得分配的不利影響,且應採取具體措施,保障弱勢者的利益。

第四、必須重視兩岸經濟體制不同對台灣的負面衝擊,中國是國有事業主導的計畫型經濟,中國的政府經常政治介入或以行政措施干預兩岸經貿利益的分配,因而對台灣自由市場經濟與民主政治的運作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也要關注對廉政可能造成巨大的衝擊,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

第五、在兩岸經貿的策略面,兩岸經貿自有一組問題必須處理,希望兩岸經貿日漸正常化,並在正常化後走向下一個階段,可以更進一步整合,採循序漸進的觀念;同時必須注意台灣與中國、台灣與其他國家間的經貿關係,讓兩岸經貿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達到平衡,並在進程上相互協調。



蔡英文強調,她一向主張「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有鑑於中國經濟的特殊性,台灣無法單獨因應中國發展自由貿易衍生的巨大影響;她並舉例,雖然東協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區已成立,但東協加三與東協加六在政治上是有困難的,未來在這個區域可能形成自由貿易區的是現在的「亞太經合會議」。她指出,「亞太經合會議(APEC)」在去年做了一項決議,預計於 2020-2025年之間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台灣已是亞太經合會議的成員,因此加入自由貿易區的權利是存在的,希望未來能積極參與整個過程,讓台灣能與整體區域做進一步的整合與融入。

蔡英文認為,ECFA明白的講,就是兩岸的自由貿易協定,但馬政府始終不願意面對、也不願完整告知兩岸建立自由貿易區對台灣發展的深遠影響,更忽視中國因素可能導致台灣無法與其他重要貿易伙伴洽簽 FTA的現實。蔡英文認為,兩岸貿易不能只看 ECFA早收清單有限的短利,對於後續市場開放所造成廣泛的影響 ,必須要有完整的評估;她強調,貿易談判絕對不只是談關稅減讓、或是可增加多少出口的問題,而是必須顧及到台灣在全球市場的角色及地位有沒有受到侵蝕。蔡英文說,ECFA已經完成簽署也開始實施,這是既成的事實,它也成為台灣對外的協議,因此 2012年民進黨新政府成立後,將會遵循民主程序及國際規範來處理 ECFA相關事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