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民進黨十年政綱-住宅篇 張景森、花敬群與媒體座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徐佳青、鄭麗君今(8/18)日偕同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玄奘大學財金系教授花敬群出席十年政綱「住宅篇」媒體座談會。

花敬群教授表示,很高興看到這次民進黨願意將住宅和不動產政策拿出來當做總統選舉的重大政見,也拿來當做十年政綱裡面的主題,這是台灣住宅和不動產的議題,第一次如此被重視。而花敬群首先強調,如果稅的改革不進行的話,房地產或住宅市場的問題,大概不會有改變的一天;而住宅的價值應在政策上讓它保值,但是不應該讓它炒作,這才是一個合理的政策應該有的作為。



花敬群進一步指出,過去不僅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在「有土斯有財」下的扭曲,其實政府在住宅政策也嚴重偏向購屋補貼,但住宅最根本的本質是居住使用,應該讓住宅回歸民生需求的本質,而十年政綱裡所展現的基本態度是「重消費而抑制投機」;意即住宅市場或不動產市場的邏輯,長期應是可以保值的,但是不應該飆漲,這是對住宅與未來居住權益保障的基本態度,與最近這幾年國民黨的政策,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

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則表示,當前不正常的房地產的稅制,造成一個結構性的不動產投機的環境,使得我們不動產的投機,是比其他國家更嚴重,張景森並抨擊目前的現況就是「增值稅是有所得沒有課到稅,奢侈稅是沒有所得也會被課稅」,所以,我們第一個方向就是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現代化的不動產稅制。



張景森指出,首先,由需求面來看,我們需要從不動產開始改良、改革,朝向不動產交易現代化、不動產交易所得稅改革,杜絕在需求方面的假性需求。另外,從公有土地的角度來看,過去政府把有限的公有土地,拿來蓋國民住宅,把政府的資產用隨機式的方式賤價賣出,這種一次性的工具,不僅讓政府的籌碼愈來愈少,更是錯誤的政策工具。張景森表示,民進黨主張擴大興建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優先服務社會經濟弱勢的家庭、青年、大學生以及高齡者,我們的目標是公共住宅須佔都會區住宅存量的 10%。

張景森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曾經針對大台北地區幾個重點大專院校來興建學生宿舍,但政府輪替後,這項政策卻完全停擺;而在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綱中,提出支持興建公共住宅的計畫,由中央政府提供經費,土地由地方政府來協調,大量興建學生住宅,以解決青年住宿的問題。



張景森並強調,必須從需求面建立一個抑制假性需求、投資需求,建立一個合理的不動產稅制,也就是將來要施行的「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在供給方面,則主張大量增加住宅補貼、租金補貼,以及大量興建公共出租住宅,建立公共住宅部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