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蔡英文、張景森說明民進黨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平衡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17)日偕同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前經建會主委張景森、嘉義縣長張花冠及台中市立委參選人林佳龍出席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的媒體座談。蔡英文表示,面臨區域發展失衡、城鄉差距持續擴大,必須提出方案來平衡這些因為五、六十年來經濟發展模式所累積的問題。蔡英文認為,中央、地方政府的財政關係及治理權責必須進行調整,讓地方政府有一定程度財政上的自主,才能夠主導地方社會與經濟的發展。

前經建會主委張景森表示,民進黨做為一個即將再度執政的政黨,就必須認真檢視過去區域治理與發展的政策並且以此接續未來的規劃。特別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把南北失衡、區域均衡視為重要的核心政策,包括如何發展中部地區,推動所謂的「三個第三」:即在台中蓋了全台第三個科學園區、建了全台第三個國際機場,以及成立全台第三個直轄市,主要目的就是要推動區域均衡的工作,讓台中能夠發展起來。



張景森指出,民進黨在南部地區也有很多推動區域均衡的工作,譬如預計推動新設行政機構南遷,在台中高鐵烏日站保留了一塊3.6公頃的土地,做為中央政府第二辦公室的預定地,但這項計畫現在停頓了;又譬如為了推動文化機會的南進,民進黨在嘉義推動設置故宮南院,現在也遭惡意延宕。張景森說,民進黨希望推動全國性的研發性機構與新的綠能產業往台南高鐵站推動,但這項計畫在政黨輪替後遭停擺。對此他強調,民進黨一直將推動國土均衡發展視為政策重心,馬政府這幾年卻似乎沒有任何作為與進展。

與會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則表示,嘉義是台灣最重要的農業基地,但因為政策南北失衡的緣故被邊緣化,嘉義縣提出的農業特區條例,連立院程序委員會都排不進去;甚至要開發工業區,中央水電都不給;要蓋產業道路、橋梁和排水溝等公共工程,一年卻拿不到兩億的經費。她感嘆,農委會補助花博一次可給三十六億,台北一個跨年晚會煙火兩小時燒掉兩億,但是嘉義要兩百萬的品質認證預算,等十個月卻只等到七十萬元,叫縣民如何不委屈?對此她痛批,國民黨的政策性打壓是「重北欺南」,導致南部地區房價不漲、薪水不漲,讓年輕人必須離鄉背井打天下。



台中市立委參選人林佳龍則表示,馬政府不但「重北欺南」還「遺忘中台灣」。因此,十年政綱除了處理外交、兩岸的問題,最主要還是回應「階級失衡」、「世代失衡」、「區域失衡」三大失衡。針對三大失衡,林佳龍說,民進黨十年政綱提出首都減壓,考慮將行政單位移往中台灣的的多贏策略,他已經串連中台灣18位立委共同聯署,實施「首都減壓、國會先行」。

最後,對於媒體提問國民黨是否在政策上真的「重北欺南」,蔡英文則表示,馬政府在整個施政期間對南部的重視程度不足,甚至於中部也無特別考慮到均衡發展的問題,這段期間無論是中南部民眾的感覺或我們的觀察都是如此。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政策上必須要特別關注的事情,我們必須要特別去關注這個失衡的現象,中南部在發展上不均勻,政府必須要拿出積極的政策來導引人口、投資或產業的走向,讓它恢復成比較均衡的狀態;同時政府也必須要拿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對北部的都會地區的城市再造有所想法。居住在北部的人需要,也應該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優質的、合理的房價和生活空間。

至於如嘉義縣市行政區域是否會規劃合併,蔡英文說在整體的重新規劃或者整併的過程還沒有完整之前,需要先有跨域的合作,至於合併,則是希望用政策的導引讓它產生自然的效果和效應出現而有整併的效果,並結合地理人文等等條件形成一個自然的整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