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3年舉債逾 1兆3千億,陳其邁:馬英九敗家總統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梁文傑與顧問律師徐國勇今(8/17)日指出,馬政府三年舉債超過一兆三千億,馬英九可以說是「敗家總統」。他們點名財政部長尹啟銘和經濟部長李述德,是讓台灣財政收支難以達到平衡的罪魁禍首。陳其邁還說,馬政府大量以短期債務償還 長期債務,導致過去三年多,一年以下短期債務迅速增加兩千四百億元,而尹啟銘就慣用這種美化帳目的手法欺瞞社會輿論。

徐國勇說,馬政府執政三年,為財團富人減稅超過一 千八百億元,導致政府財庫枯竭,不成為拖累台灣全球競爭力的最大包袱,就連惠譽信評機構在今年一月將台灣主權評等(長期本幣)由AA調降 為 AA-。台灣財政惡化是事實,尹啟銘卻對媒體訛稱「適度增加舉債可以帶動投資跟就業機 會」,但徐國勇問「難道舉債一兆三千億是『適度』嗎?」至於過去三年失業率平均超過5%, 僑外對台投資由 2007年的154億美元驟 降至 2010年的38億美元,尹 啟銘所謂舉債增加就業和海外來台投資的說法,根本是天大謊言!



莊瑞雄則說,基隆河治水工程,國民黨編列 1500億 元預算,民進黨執政時只用320億元就完成;「中二高」建案,國民黨編列超過 5000億元,民進黨只花 2400億元完工;大潭電廠,國民黨編列 4000億元,民進黨以1100億 元完成。就以這三個案子,民進黨執政幫國家節省 6680億,兩黨相比便知財政 效率誰好誰壞。莊瑞雄強調,國民黨執政使財政赤字飆高、擴大舉債、缺乏效率、拖垮國際競爭力,突顯出馬英九是一個「敗家總統」。

梁文傑說,馬總統過去三年,一方面減稅,一方面又舉債擴大支出,在民進黨政府時代是沒有的 情況,「全世界也沒有一個政府在擴大公共支出的同時實行減稅」。他說,民進黨在 2002、2003年曾針對經濟不景氣通過特別預算、特別振興方案等來擴大公共支出,但從來沒有同時減稅。相 反馬政府過去三年多,每年減少政府稅收 1850億,卻同時擴大政府支出舉債達 1兆 3000億。導致政府支出無法平衡,債信也下降,未來舉債利率成本都會升高。梁文傑還說,民進黨執政的 2007年,政府幾乎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當年赤字佔稅收比例趨近於零,因此馬總統 2008年當時毋須提 出財政紀律的政見;也正因為民進黨政府幾乎做到財政平衡,過去三年馬總統放手大肆舉債。



梁文傑說,民進黨上台用各種減少浪費的方法,譬如前述基隆河、中二高、大潭電廠等少花 6680億元,可見樽節財政不是做不到的事。「民進黨過去做到了,國民黨三年多來卻是放手花錢」,梁文傑說,尹啟銘透過媒體抹黑民進黨執政,「但請大家想想,尹起 銘對國內的經濟有過什麼貢獻?」「根本沒有!」,尹啟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和馬總統承諾「股市上萬點」、「甚至兩萬點也有可能」,導致投資人因為相信他的話,進入股市慘遭坑殺,可見尹啟銘講話必須大打折扣。梁文傑說,尹啟銘和財政部長李述德一搭一唱,一個是擴大舉債的經濟部長,一個是擴大減稅的財政部長,他們兩人是讓財政收支永遠無法平衡的罪魁禍首。

另針對尹啟銘訛稱民進黨執政八年將債務藏在基金或國營事業,刻意美化公務預算數據,陳其邁出示圖表資料說,比照 96年、99年 中央政府「非營業循環基金」債務餘額,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是 5669億元,2010年國民黨執政是 7165億元,可見國民黨「以短支長」,大量運用一年以下短債來償還長期債務。過去三年 「非營業循環基金」的債務餘額累計增加1000餘億,一年以下短期債務更迅速增加2400億,「國民黨才是慣用美化帳目的政府」。



另針對李述德在媒體上說 2007年民進黨政府能達到收支平衡,是因為未納入特別預算,梁文傑出示行政院主計處資料說,當所有特別預算都列入加總,而 2007年總預算加上特別預算所得出的中央政府餘絀總額是負107億元,接近財政平衡,而馬政府上台後的 2009、2010年度,中央政府赤字分別高達 4423、4114億元,「李述德是睜眼說瞎話」。

對於媒體詢問尹啟銘稱蔡英文是「簿記員」一事,陳 其邁回應說,拿情緒性字眼或以貼標籤方式批評對手,「不是厚道的作法」。他認為政務官應拿出具體數字做批評,才不致淪為政治打手。他 也說,國家財政單位本來應嚴格替財政把關,任何統計數字都應務求精確,才是「顧家」、「持家」作法。另媒體追問有關馬英九欣然接受 「米酒總統」封號一事,陳其邁回應說「多吃青菜有益健康,飲酒過量則有損健康」,大家可以多吃空心菜,但喝酒應適可而止,「否則整天 『馬西馬西』、頭腦不清楚,就無法治理國家財政稅制」,畢竟「一個敗家總統不是全民之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