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蔡英文、林萬億民進黨十年政綱-教育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19)日偕同前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就十年政綱「教育篇」與媒體座談。蔡英文首先以自己為例表示,她曾是「國中」的第一屆學生,當時讓她感覺非常好,主要是讓她從小學到中學的這個階段從考試中解放;因此有較多的時間看別的書、學習其他的東西,因此她也希望下一個世代在教育的過程中,能有更完整的教育過程及更高的人文素養。至於對十二年國教的主張,林萬億則是認為,政府在實施之前必須做好高中職社區化及優質化等工作,民進黨也會在完整的準備時間且經費籌措到位的情況下,一次走向免試的目標。

蔡英文也提出幾項教育政策主張:首先,她希望學生在高中畢業以前,都能從考試中解放出來,且十二年國教能朝向「全面免試」方向來推動,對下一個世代的國家、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都有很重要的意義。蔡英文認為,早期立即全面推動的困難度比較高,但希望經過一定的時間之後,全部推動免試,讓學生在十二年國教,在高中畢業前的時間,能夠有比較多的空間可以從事多元的學習。



其次則是「重視教育機會的均等」,蔡英文表示,國家的教育資源需做有效且公平的分配,實質達到教育均等。她認為,政府應注重對偏遠和弱勢人民的教育投資和學生補助,透過政策規劃持續地縮小城鄉差距、降低貧富差距。蔡英文並強調,補貼政策和公共化政策,是教育裡面兩項重要的工具。第三,則是「加強大學與在地產業的結合」,蔡英文指出,在各地都普設大學的情況下,希望能透過政策性的鼓勵和要求,讓大學和在地產業產生較強的結合。例如保留名額或是提供獎學金給在地的學生,讓在地的學生有優先入學的機會,無需往北移動,減少南北城鄉差距。蔡英文說,若大學能與在地產業發生連結,將可帶動在地產業的創新,進一步給予新型產業育成和技術上、經營管理上的協助。

此外,蔡英文也期待未來在高中以前的教育能達到「社區化、優質化」的目標。她認為,教育不只是學校的責任,家長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社區化教育的過程可使老師、家長跟學生之間產生連結網絡,共同組織受教的環境。對於家長和老師之間,也能產生更有效的溝通,因此特別希望高中以前的教育能做到社區化。至於對少子化的影響,蔡英文說,現在許多國中都已經達到社區化,但有些地方因少子化的影響,因此多餘的設備可轉作高中的用途。



最後,蔡英文則是希望在學校裡面增加專業的社工跟心理輔導的人員,在成長過程中的心理問題和同儕相處的問題,都有專業的人可以處理。此外,在教育經費許可的範圍之內,她主張「延長國小課後輔導」,讓年輕父母可以無後顧之憂從事工作。她並認為課外輔導並非增加教學,延長輔導的時間可做其他項目的學習,如美學的教育及生活經驗的體驗等。至於美學及音樂藝術的養成也很重要,蔡英文認為,過去教育一直著重在培育藝術家或文學家,比較少去著重訓練學生的欣賞,因為學生普遍缺少藝術文化欣賞能力的訓練,使得藝術文化的產業缺少消費者的來源,讓產業的結構少了需求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