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蔡英文發表十年政綱總綱領-面向世界公平正義



歷經兩年多討論及研議,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8/22)日上午由多位前政務官及年輕學者專家陪同,正式發布十年政綱總綱,蔡英文致詞表示,「十年政綱」是對台灣未來的願景,更是對下一個世代的承諾。雖然它是由民進黨所提出,但仍然可以是「強化台灣、凝聚共識」的開始。蔡英文並誠摯希望各界能以嚴肅心情看待十年政綱,不要把它窄化成選舉攻防的口水。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是在 2009年的夏天,在民進黨剛在 2008年敗選之後,在很多困擾和困頓之中,我們漸漸的恢復元氣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應該要面對下一個階段的討論和挑戰。「十年政綱」的討論,不僅是因為外在的大環境已經有所改變,更代表我們的心情也開始調整過來,決心要走出 2008年挫敗的陰影,不但要充分發揮反對黨強而有力的監督、制衡執政黨的功能,更期勉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站起來,重新找回人民的信任與付託,再次贏得中央執政權。「十年政綱」的出爐,不僅展現我們旺盛的企圖心,更表示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可以承擔更大的責任,引領台灣重新回到正確的道路與方向。



她說,現在執政的馬政府始終以選舉的邏輯來推動政府的施政,不斷以短期、冒進,甚至是即興式的措施來因應台灣所面臨的長期性和結構性的問題,台灣現在領導人的思維與台灣社會的現實老實講是嚴重脫節,而政府本身更成為國家發展與進步最大的障礙與阻力。蔡英文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人說,「講政策沒有票!」「民眾聽不懂也不想聽!」但是民進黨身為台灣最大的反對黨,未來很快將再次執政,我們有責任把我們的理念和我們的主張向人民做一個清楚的報告,讓台灣社會共同參與討論,進而凝聚未來發展的共識。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最起碼的工作。我誠摯的希望社會各界能夠給我們批評與指教,讓台灣的政治早日能夠擺脫政治口水的泥沼,進一步朝向理性辯論深化與提升。

蔡英文強調,「十年政綱」除了總論之外共分十八篇,其內容涵蓋了六大主軸,包括:就業導向的優質經濟、公平分配的互助社會、永續發展的安全環境、多元開創的教育文化、人民參與的民主深化、以及多邊穩定的和平戰略。這些主軸並不是各自獨立、彼此切割的個體,而是一個相互連結、有機結合的整體,並且以「面向世界」、「公平正義」這兩個核心理念貫穿全部主張。簡單來說,在十年政綱中,我們主張「從世界走向中國,與中國戰略互利」的國家安全戰略;同時對於兩岸經貿的主張,我們也以「自主的經濟發展,互惠的開拓往來」為基調。台灣作為海洋之國,必須要以這樣的多邊而穩定的和平戰略,來立定根基、面向全世界。



蔡英文提到,以色列建國之初,面對四周強敵環伺,有人勸當時的總理本古里昂,應該緊縮以色列人民的自由與民主,以確保國家的安全,但本古里昂表示,以色列如果失去了民主,它的未來就將如同死寂的沙漠一般的荒蕪。台灣今天所面對的挑戰與考驗是空前的嚴峻,但我們不能因為有壓力,就放棄了我們對公平與正義的堅持,因為台灣沒有了公平與正義,台灣的未來就如同乾凅的河床一樣的貧瘠。

蔡英文說,國民黨相信的是市場機制,政府要挺的是財團,讓財團挺勞工、挺人民,但在全球化的今天,這並不是全然有效的政策邏輯。民進黨堅信,我們要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與照顧,因應市場的失靈,減輕家庭沉重的負擔,讓人民在「風險社會」裡不需要獨自面對生活壓力和危機。我們也比國民黨更堅持,負責任的政府要能管控支出的浪費,將資源進行公平有效的分配。同時,我們也比國民黨更相信民主的力量,堅信民主制度應該持續深化,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蔡英文強調,「十年政綱」是對台灣未來的願景,更是對下一個世代的承諾。雖然它是由民進黨所提出,但仍然可以是強化台灣、凝聚共識的開始。我誠摯的希望大家能夠以嚴肅的心情來看待它,不要把它窄化成選舉攻防的口水。政治的對立已經讓台灣空轉太久了,現在應該是動手做事情的時候,讓我們以「十年政綱」為基礎,為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開創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