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蔡英文十年政綱-經濟、金融、科技篇-媒體提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24)日偕同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與前國科會副主委吳政忠,召開十年政綱「經濟、金融與科技篇」座談會,針對記者詢及對於公營銀行的處理態度時,蔡英文回答,金融市場很複雜,什麼樣的金融機構要用什麼樣的規模競爭,要以個別金融機構來看。國家持有銀行股票跟經營一家銀行其實是兩件事情。

蔡英文認為,讓銀行做最有效的經營管理是最重要的原則,而最有效的經營管理不代表把公股賣掉,她建議國家可以持有公股,尋找可以一起經營銀行的夥伴,或委託經營的對象等等,是可以考慮的做法。



蔡英文進一步說,國家持有股票的同時,也應該要考慮賣掉公股是否是有效經營銀行的唯一辦法。她說,世界上很少有國家台灣一樣,擁有這麼多的公股銀行,而這些公股銀行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因此國家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有效經營由這麼多公股銀行所組成的國家資產。

蔡英文表示,除了銀行的公股之外,國家還有許多資產,如何做有效經營,是政府的另一大挑戰,因此政府必須懂得理財並且善用資產,屢屢把資產標售出去、把公股銀行跟其他銀行合併、賣股票,都不是有效理財的方法。蔡英文強調政府要懂得理財,尤其像台灣是擁有龐大國家資產的國家,如何善於運用資產,是國家最重要的挑戰。



記者又問到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她對於 ECFA論述的態度前後不一致,因此即使現在不承認九二共識,將來立場也會改變。對此蔡英文回應說,既然是行政院長,應該有很多幕僚幫他判讀,也有很多專業人員替他分析,蔡英文要再次重申,她對於ECFA的立場其實都是一致的,而且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思考。

她說,我們對於國民黨ECFA政策感到最大不安的地方,就是國民黨在處理兩岸經貿時冒進的態度,而且把兩岸政策當作國內的政治議題在炒作,這是一個很不好的態度,因為兩岸政策其實是非常嚴肅且非常重要的議題,如果老是把它當作內政問題及政治攻防在炒作,真的是很不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