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蔡英文從浮洲合宜住宅談住宅政策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8/18)在板橋浮洲社區報發行人鄭佳琳 、立委候選人羅致政、周雅淑及立委陳節如陪同下,親自走訪新北市浮洲地區並發表「十年政綱」住宅篇,蔡英文沿著龍興街 73巷-大觀路二段140巷-台北紙廠簡易公園走訪在羅致政的解說下,親自勘查當地 30年老舊公寓林立的社區,隨後跟社區居民說明「從浮洲合宜住宅談住宅政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長期關注社會住宅,原本要規劃浮洲地區成為板橋藝文水岸社區,但國民黨政府為了要選舉為了要對付民進黨的住宅政策,倉促推出「合宜住宅」政策,忽略在地民意並造成社區對立,把十幾年來大家合力檢討規劃的方案全部都打亂,充分顯示馬英九政府在決策的時候忽略掉了在地的民意。蔡英文說,如果一個匆促上路的合宜住宅政策,沒有顧及到社區整體的發展跟規劃,那整體的社區的改造跟更新是沒有辦法實現的。



蔡英文說,如同浮洲社區報發行人鄭佳琳所說,合宜住宅就這樣上路的話會打破原來都更的財務計畫,也會讓整個財務的平衡考量無法實現。蔡英文說,在做都市在造計畫、社區發展計畫跟社會住宅計畫必須要三者合一,不能夠脫離,否則就是永遠會發展不平衡。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主張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且社會住宅存量目標為都會區住宅的 10%,將推動大規模的「公辦都更」,活化老舊社區,讓都市計畫與社區發展融為一體。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反對一次性降價的合宜住宅,主張社會住宅「只租不售」,提供給年輕人和弱勢族群居住,且社會住宅位址要選在交通便利的市中心;另一方 面,由政府主導進行「公辦都更」,大規模更新老舊社區。未來民進黨如重新執政,將檢討浮洲社區發展計畫,讓社區發展與社會住宅、都市再造三者合一,務必一定要讓這個地方的建設,要符合城市再造計畫跟整體的規劃,符合舊社區的更新計畫,在這二前提之下創造出一定數量的社會住宅,來補足不足。



蔡英文也對社區再造提出幾個基本看法,一、民進黨反對一次性降價的合宜住宅,而是要建立與私有房屋市場有區隔的公共住宅的部門,長期是要以都會地區住宅存量的 10%為目標。二、公共住宅應該選擇在市中心、交通便利、社會福利照顧體系完善的地方,並且要以一般住宅鄉融合。三、透過公辦都更由政府來進行規劃,整合及登記住宅的安置,加速都市更新的速度並且是大規模的更新,一方面改善整個地區的生活機能與品質,另一方面透過都市更新取得更多的社會住宅及公共房屋的用地跟房舍,這就是她說的三位一體一起歸劃,社區才會和諧才會融合才會有品質。蔡英文再一次請大家跟她一起來拼,2012改變政府、改變社區發展、讓社區發展能夠更完整、生活品質能夠更高。

被問及陳致中被解職一事,蔡英文表示,陳致中被判刑三個月基本上是可易勞動服務的輕罪,但一個輕罪導致市議員的資格被剝奪,一方面是他個人權益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投票給陳致中的選民,權益也被剝奪,此判決結果是因為法律不合理規範所造成。



蔡英文強調,在其他民意代表沒有這樣不合理的法律對待的情況下,應整體檢討法律的合理性,尤其有很多法規都是在不同的政治考量下、不同時間點去做改變,以致於造成法規結構上有很多不合理、不一致的矛盾現象。蔡英文說,希望陳致中按照現行法律途徑尋求救濟,民進黨也一定程度會反應現行法規不合理,也強調,對這個判決非常的遺憾,但這個判決看起來有很大成份是現行法規結構的不合理。至於地方也傳出支持者希望陳致中參選立委,是否會讓民進黨重新思考該區的立委提名人選?蔡英文表示,在高雄的提名已經完成,重新思考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