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蔡英文:兩岸最重要原則維持「平穩、和平」的關係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兩岸戰略問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16)日與媒體座談時回應表示,我們在兩岸部分的發言其實不算少,如果仔細去想,真的講了很多,也做了很多的思考。至於對馬英九陣營批評她政策空洞,蔡英文說,其實這才是傳統的思考,如果國民黨因為我們的想法和他們不一樣而拒絕思考,當然會說看不到我們的政策,或者他們有思考但拒絕去接受。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在 2009年的夏天便已開始討論,歷經了兩年的整體作業,整個過程中,隨時會將不同的情勢變化納入討論,所以十年政綱是跟著時間的發展和情勢來深化討論的。蔡英文認為,部分的內容其實在前階段不同的場合都已講過,有關兩岸的部分,在不同的場合也都已表達立場。

蔡英文說,兩岸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維持一個「平穩、和平」的關係,無論在處理什麼樣的事情或者事件,維持一個和平、平穩的關係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兩岸仍有不同的地方,比如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或社會制度,甚至人民的期待都有一定程度的不一樣,不能當作這些不一樣都不存在,而去強行要求往單一的價值跟單一的方向。蔡英文說,處理一個複雜的關係必須要先承認不同意見的存在或不同利益的存在,才能實質處理這個關係,不能夠假設不同的意見和價值不存在,這不是一個處理問題真正的態度。



蔡英文認為,國民黨現在的態度在於他們沒有辦法承認或面對不同於他們的講法,面對不同於處理兩岸的方法。他們必須要面對國內有一半的人有和國民黨的想法不一樣,做為一個領導者要去面對這樣的不同;而中國也必須要面對一樣的問題,在台灣有很多人的期待和中國不一樣,因為社會、經濟、政治背景都不一樣,但是在這些不同之中,我們也希望能求得一個和平的關係,希望能夠共同去思考建立一個共同的基礎,在此之上建立一個關係和互動的架構,這就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

前國防部長唐飛在新書中提到,如果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將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罩門,蔡英文表示,這是單一選項的思考,即便強迫了一個領導人接受這種想法,但是領導人背後的支持基礎不接受,也是枉然。她強調,重點在於雙方必須面對不同的意見,並且處理這些不同的意見,正如同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也知道國民黨與國民黨支持者有不同的意見;因此我們必須找出處理不同意見的看法。

蔡英文說,她可以理解在政治攻防中國民黨必須批評我們,但是國民黨不能排除其他選項,只說自己的立場是唯一的選項,這不是一個政黨應該有的態度。她請大家想想,「九二共識」真的存在嗎?我們要去承認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嗎?她認為,如果要承認一個不存在的東西,總要有個道理講到大家都能夠聽得懂。



蔡英文也提到,她理解有些批評者是出於善意、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和平,但她要請這些關心兩岸的人把選項打開、把心胸打開,想想我們還有沒有其他讓大家可以接受的可能性?蔡英文強調,選戰都是針鋒相對的,但是在針鋒相對之餘,請給彼此各自留個空間,找出國家可以共同往前走的可能性。

至於對馬英九陣營提出所謂政策空洞的批評,蔡英文則表示,民進黨在這段時間已透過不同的方式,闡述十年政綱的重要觀念,如:公辦都更、公共住宅、國光石化、2025非核家園、不動產機制。同時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反貧窮相關法案,也在立法院居於主導地位,因此就對手的批評,她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

而對媒體問到目前找尋副手的進度,蔡英文表示,還沒有向特定人選徵詢意願,現在仍在徵詢黨內意見的階段,她瞭解大家對副手的期待與看法,但請外界不要針對特定人選、對他們造成困擾。另關於宣佈副手的時程,蔡英文說,預定會在全代會之前公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