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參訪在地產業 蔡英文與貓空茶農、筍農座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9)日下午走訪台北市文山區,首站先與貓空茶農與筍農座談,了解在地產業發展現況,並品嚐由各種茶葉製作出的美食,隨後並前往木柵集應廟參拜;蔡英文與茶農座談時表示,台灣整體的休閒產業皆面臨土地使用問題,針對全球股災風暴,她則認為應強化在地產業,透過內需支持在地經濟,並振興尚未完整開發的內需產業,蔡英文也呼籲明年要選懂得勤儉持家的總統,不能將債務留給下一代子孫。



蔡英文接著指出,台北的外圍有很多休閒產業,她在參選新北市長與這段期間,發現這些休閒產業都面臨土地使用的問題,蔡英文解釋,長久發展的結果,對土地使用欠缺再一次整體規劃、檢討,導致新的產業發生時,仍沿用舊的土地規劃與規則,造成休閒產業的持續發展等面臨瓶頸。蔡英文再指出,業者在經營過程中,面臨執照、規則的適用、許可與合法性的問題,台灣休閒產業所遭遇的也就是這些問題。



談及近日的全球股債風暴,蔡英文表示,這種情況說明了現今全球的經濟發展是連動的,倘若全球的經濟有風吹草動,勢必會影響出口,也勢必會影響對外貿易的部門,所以如果經濟完全仰賴對外貿易,風險就相對較高,她指出,應該發展更多在地產業,透過內需支持在地產業,同時開發沒有完整開發的內需產業,進而拓展觀光客源,邁向國際化。蔡英文也說,全球股災的原因是因為歐洲與美國的國家債務太重,強調台灣將來不能變成國家債務過重的國家,不能將債務留給下一代子孫,她呼籲明年要選懂得勤儉持家的總統。



蔡英文說,當初她接民進黨主席時,黨部負債兩億,但現在沒有負債了,她說這兩億是靠社會大眾捐給民進黨,才能還清債務;目前民進黨有大眾捐款和政府補助,維持黨務運作所需的財務,現在選舉則透過小額捐款,蔡英文表示,代表民進黨有正當的收入,政黨就可以照顧人民,推出的政策也都是為了人民,蔡英文強調政黨有好的財務結構是很重要的,政府也應該如此。



蔡英文表示,茶農和筍農面臨的問題,到哪裡都一樣,休閒產業必須重新檢討,尤其是與傳統農業結合的休閒產業。中央政府必須正視休閒產業的發展並主導發展,因為由地方政府主導,將會產生兩種問題:第一,每個地方政府標準不一;第二,地方政府可以改變的能量有限。蔡英文希望集合業者、土地使用者、土地所有人所面臨的問題,並做通盤的檢討,避免業者為了事業發展冒著違法的風險。



蔡英文也針對八八水災的重建過程提出看法,她認為災民的居住環境,因為有永久屋或其它的方法,獲得改善;但是他們賴以維生的產業卻沒有完全恢復,部落文化的傳承也亟需具體的規劃。她期許政府機關持續努力,穩固災區原住民的文化有個傳承的基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