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訪河洛歌子戲團 蔡英文:政府擬訂政策、保有傳承基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5)日參訪河洛歌子戲團,並由團長劉鐘元全程導覽參與戲團彩排,隨後並欣賞團員演出「竹塹林占梅-潛園故事」。蔡英文致詞表示,長久以來歌仔戲較為流行化,現在應該藝術化,讓歌仔戲能夠登堂入室在國家藝術中心演出,也盼政府擬訂政策讓歌仔戲具傳承的基礎,有再度走向流行化、藝術化的可能;蔡英文相當肯定在這項行業裡繼續堅持的人,希望大家一起保存這項在台灣滋養成長的藝術文化。

蔡英文說,劉團長 50年來經營歌仔戲事業令人敬佩,同樣令人感動的是,有這些年輕人願意傳承,讓歌仔戲得以持續。蔡英文接著笑說,在她的成長過程中也常看歌仔戲,她認為只要長期推廣觀賞,歌仔戲其實還是可以感動現代人;蔡英文接著指出,無論是在大街小巷的表演,還是後來在電視節目中的表演,歌仔戲長久以來較為流行化,現在應有一定的層次,讓歌仔戲藝術化,能夠登堂入室在國家藝術中心演出,她也舉例河洛歌子戲團在國家藝術中心表演就是走向藝術化。



蔡英文表示,她更希望歌仔戲保留流行化的一面,讓更多的年輕人,以及與她同個世代的人能夠重溫舊夢,感受歌仔戲帶來的心靈共鳴,蔡英文認為,在這項行業裡繼續堅持的人令人尊敬,也希望透過國家的力量與大眾的關注,一起保存這項珍貴資產,因為歌仔戲是在台灣滋養成長的藝術,是一種流行的文化。蔡英文也呼籲政府未來擬定政策,讓歌仔戲具傳承的基礎,有再度走向流行化、藝術化的可能,讓台灣在現代生活與文化的多樣性裡,維持這項台灣本土且陪伴著台灣人成長、生活的藝術。



會後媒體詢及兩岸學者共同撰寫南海國際談判報告一事,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一貫的立場簡單、清楚,也一再表達台灣有自己的主權,同時有基於這個主權而對南海的主張基礎;我們希望在這個獨立主權的基礎上處理南海的問題,也希望以一個多邊架構來處理,並在此架構下積極參與。對於是否覺得馬政府對南海主權表達的態度過於軟弱,蔡英文表示,馬政府應該把他們的立場說清楚,不應該模糊其事。



另針對國民黨抨擊民進黨在非自用住宅課稅主張流於口號,蔡英文回應,國民黨是執政黨應該要做事,反而我們看到國民黨都只是說說而已,沒有落實不動產真實交易價格課稅的制度。她認為該做事的人沒有做,卻批評在野黨提出的主張只是口號,令人納悶。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主張是有完整的規劃及落實的階段,「如果國民黨不做,沒關係,明年以後我們來做」。



對於馬總統規劃與立委到廟口開講以宣揚政績,蔡英文說,如果執政的政府宣傳沒有效果,真讓人匪夷所思。政府掌握這麼多文宣資源,有這麼多媒體與他們配合,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宣傳無效的話,第一個可能性是,政府真的做的不好,以致於再好的文宣都無法說服人民;再者,可能是政府與人民的感受距離遙遠,所做事情讓人民感受不到,因此再好的文宣也無法讓人民有所感受。蔡英文認為,政府應該反求諸己,檢討自己文宣無效的原因在哪裡,而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績效不好、或者與人民的感覺差太遠。而根據平面媒體最新民調,如果宋楚瑜參選對她的選票影響較大,蔡英文說,我們對這個現象有持續觀察,同時也有自己信心的基礎,「這個民調,看看就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河洛歌子戲網站
河洛歌子戲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