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蔡英文十年政綱-司法改革篇 媒體提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25)日上午偕同律師楊芳婉、顧立雄及發言人蕭美琴就十年政綱「司法改革篇」與媒體座談。針對記者提問,總統執政後是否會對特定政治人物如陳水扁的個案,進行處理,顧立雄回答任何個案都會帶出通案的問題,從維護司法獨立的立場來看,個案應由法官審理,而不是法官的旁觀者,或者是做為有政治力量的總統所應該干涉;但是從個案所帶來的通案問題,總統應該要關切,因為這是司法制度面的問題。顧立雄建議,若蔡主席當選總統,對於司法制度所面臨的問題,要排除不必要的障礙並從事制度性的改革。他重申,個案所涉及到的認事用法、量刑等問題,屬於司法獨立的範疇,政治人物絕對無法碰觸。

蔡英文則表示,過去發生的這些案子,有些牽涉到政治人物,有些則牽涉到社會知名人士,牽涉到政治人物的案子,社會長期以來都有兩個質疑,一是媒體跟政治是不是有介入個案審理的過程;另一個就是司法有沒有能力不受媒體或政治的不當影響。

她指出,很多法律案件,也有些人會覺得它是一個法律案件審理的過程,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認事用法」,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的過程,但是大家都忘了其實在很多判決的過程中,也隱含了社會價值取向的認知,今天很多的判決就是在這個關節上出了問題,所以我們一方面要保持司法的獨立性,另一方面又要讓司法貼近社會的價值取向,或者帶領社會的價值取向,這兩者之間,要怎麼設計一個制度,以及司法人員的培育,這就是挑戰所在。

記者問到近日的某些司法個案,蔡英文指出,政治人物對司法改革講究的是通案問題的處理、制度的改革、和司法人員整體素質與機制的設計,當然個案可以刺激對通案問題的思考,但司法改革不是針對個案,而是針對通案所累積出來的問題。在整個司法審理,尤其是在個案的審理過程中,無論政治人物或尋求改革者,不宜做過多評論,因為必須要避免介入個案,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所顯現出來社會普遍感受到司法需要強化的問題,可以從將來通案的改革上處理。

顧立雄則強調,政治案件的判決的結果是否能得到人民信服,關鍵在於現行的司法是否成熟到能夠承辦政治案件,以及判決是否能得到人民信賴。他坦言,台灣司法的成熟度和台灣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都不足,因此要在司法人事上採取制度性的改革,加強法官的多元價值觀、人權素養和人生經驗。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