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十年政綱-國家安全、兩岸經貿篇-媒體提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8/23)日上午發表十年政綱-國家安全、兩岸經貿篇,針對媒體提問有關民進黨執政之後是否有廢止或終止 ECFA的可能,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在推動 ECFA的過程非常倉促,且在沒有完整規劃和評估之下就提出政見與政策主張並馬上推動,造成社會很大的恐慌;尤其是有關的官員、總統本人,對 ECFA是什麼、所帶來的意涵跟影響是甚麼都說不清楚,也沒有讓國會有實質監督的機會,更沒有讓人民得到充分的資訊去了解這整個政府政策的意圖。蔡英文認為,那段時間社會的焦慮很深,意見非常分歧,民進黨身為在野黨,必須盡全力達到制衡。此外,蔡英文也指出,在後續處理過程中,許多的處理,包括談判項目的選擇、談判的時程,還有談判的內容也都不透明,國會並沒有實質的監督,只有形式的審查,人民對整個事情其實還是非常不安的狀況。

蔡英文強調,希望在 2012年執政之後,把整個 ECFA做一個完整的評估,讓社會知道ECFA對台灣社會的利與弊。至於相關的後續處理與決策,一定會讓大家充分參與,並且讓決策過程透明,也會讓國會有充分實質監督的機會。蔡英文說,現在我們社會國家體制上已有監督制衡的機制存在,如果現有的監督制衡機制能夠發揮它的效用,那表示我們的民主機制,在ECFA後續處理過程中,可以保障台灣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人民的疑慮可以相對降低;且在夠充分參與的情況下,人民自己會做出判斷,有沒有公投的必要。蔡英文指出,不要忘了公投是人民的權利,要不要發動其實是人民自己的決定,政府可以做到是把整個評估和決策做得完整,且對外有足夠的透明化,讓我們整個民主機制,包括國會的監督、人民的參與,能夠充分的發揮。

另針對媒體問到民進黨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一事,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對台灣主權現狀有自己的看法和立場,這在台灣前途決議文裡已有提及,但她也說明,民進黨的立場跟解讀,與台灣其他的政黨或者是附近的人,或許會有所不同。但台灣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我們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裡的政黨和領導人,必須有那樣的胸襟和格局,讓整個國家坐下來談出共同往前走的一條路;蔡英文說,我們不能像現在或以前,有一個政黨或一個領導人做一個決定,就試圖強拉整個國家往那個方向去,那是一個極權的時代,或者民主沒有發展完成的時代的一種決策方式。

蔡英文說,我們也不諱言對中國的關係、兩岸的關係對台灣來講是最重要的政策議題,爭議性也最高。對此,她希望將來國家的領導人,必須有胸襟、格局、耐心跟意志力,能夠讓台灣人民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凝聚共識;看我們要如何一起往前走,這是一個做國家領導人做重要的責任。蔡英文並重申,現在的民主社會跟過去不一樣,政府應試圖考慮一個不同的處理方法。而國民黨處理對中關係的這種模式,也應該坐下來檢討一下。

至於就「九二共識」從何而來,蔡英文表示,其實社會上也有很多的疑問,也就是 1992年並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到了 2000年以後,逐漸地出現這個名詞;當時的主其事者,無論是李前總統或是辜振甫先生都說沒有「九二共識」。因此如果它是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承認、不承認,接受、不接受的問題。蔡英文說,當初創出這個名詞的人也承認這是他所創出來的一個觀念,如果以這個創出來的觀念,且是當時並沒有存在的一個觀念,強拉整個國家在這個觀念上往前走,其實並不符合現代社會的期待。蔡英文並重申,92年的情況和今天的情況不同,兩岸往來的頻繁度跟牽涉事情的廣泛程度,已經不是 92年可以相比的,而且所牽涉的政府職掌的公權力的思想越來越廣,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新的結構,而且是可長可久的結構,來處理繁雜的兩岸事務。

蔡英文並強調,國民黨必須要改變心態,也必須要改變他們處理兩岸事務的方法。國民黨現在處理的方法都是跟中國先講好,再回來要求在野黨跟其他的人一起跟進,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應該要做的事,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是一個政黨有個立場,但他也可以尊重其他的政黨的立場,然後大家坐下來在民主的素養和機制之下,形成一個共同的意見,面對中國,來談一個我們可以跟中國和平相處的方法,這才是一個處理的順序跟必要的邏輯。蔡英文最後也提醒國民黨,過去處理對中國關係的方法,是真的到了要檢討的時候了。

最後,針對媒體提問若沒有與中國達成反台獨的共識,ECFA的簽署和談判可能中斷,未來執政後如何說服中間選民,且有信心讓 ECFA繼續進行? 蔡英文認為,兩岸的理性思考者,都期許兩岸能維持和平、穩定發展,並且找出互利空間,至於台灣的選民也會理性的看待兩岸關係的發展;同時蔡英文也呼籲中國必須再思考,在台灣展現處理問題、且準備處理問題的態度時,要跟台灣維持甚麼樣的關係,若北京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惜跟台灣主流思想相抵抗,那就要請北京思考這樣「是否真的有利?」

至於媒體也問到若 2012年當選總統,是否會設置所謂的「平台」來幫助凝聚朝野共識,對此蔡英文表示,國內共識是總統的責任,並且以總統主導,她認為總統要以有誠意、沒有預設立場、且摒除政黨利益的思考的態度,真心誠意的凝聚國家共識。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