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群策會十周年募款餐會 蔡英文致詞



民進黨總統參選蔡英文主席今(8/27)日受邀出席群策會十週年募款餐會,她致詞時表示,群策會對台灣民主深化及台灣主體性,以及很多台灣文化及政治議題都能提出讓社會思考與檢討,十年來對台灣的貢獻是大家看得到也高度肯定的。蔡英文同時對李前總統表達高度感謝與敬意,特別是李前總統在任時,他能夠限縮自己的權力,對台灣民主體制的改造,在 2000年成功達成政權和平轉移,也完成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成就在很多人心目中,也是一個「寧靜革命」。



蔡英文並表示,很多台灣人民感覺台灣這三年的民主在倒退,甚至很多的國際機構在民主的指標及自由人權的評比都是倒退,令人感到憂心。蔡英文說,政府有很多的重大政策都不透明,也不透過國會實質的監督,顯示台灣這三年來的民主確實在倒退;因此為了讓台灣的民主持續深化,讓台灣的民主成為世界上最驕傲的成就,她呼籲台灣人民在2012年找一個對民主有信仰、有實踐、也有很深的責任感的政黨再次執政。



蔡英文指出,民主浪潮現在是全世界的趨勢,就如北非國家及很多中東的國家持續都有很多民主化浪潮在進行,甚至全球也有一個趨勢令人擔心,就是很多民主國家同樣面臨「貧富差距」的問題,社會因此產生動亂,她舉自己曾求學的英國為例,也出現動亂,所以我們必須以民主政體穩定國家的政治機器,我們也要以民主政體來確保國家資源能夠公平的分配,也要以民主來做有效的施政資源分配,進而縮短貧富差距,蔡英文認為,「民主是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的」,只要大家相信民主並進而實踐,相信台灣有很多正面臨的問題能獲得解決。



蔡英文提到台灣對中國的關係,她認為只要堅守民主原則,以民主價值及機制來凝聚台灣人民的共識,共同面對中國,就能與中國協商一個可長可久的穩定和平關係;她認為這是大家對民主的信仰與期待,也是對兩岸關係一個具實質意義且具體的主張。最後,她希望台灣社會可以理性思考現在面臨的挑戰,如貧富差距、區域不平衡、環境被破壞以及核能核災的威脅,甚至就業不足及中國崛起後台灣很多產業必須面對結構的改變,蔡英文強調,這都必須有一個政黨挑起責任,有長遠規劃、不做短期炒作,讓台灣的體質可以改變,讓台灣可以更健康更有自信面對未來挑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