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還原九二年香港會談真相 陳其邁批「九二共識 隔空抓藥」



針對昨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指出,九二會談所達成的「九二共識」確有其事,今(8/25)發言人陳其邁召開記者會批評,高孔廉的九二共識說法根本是隔空抓藥、胡亂拼湊,歪曲事實的說法。

陳其邁說,辜振甫的回憶錄「勁寒梅香」還香港會談的內容,該書中辜振甫提及九二香港會談,辜老說「一九九二的香港會談,雙方確實無法接納對方的各項建議方案,因此會談沒有任何具體結論。我方是在會談結束前提議:雙方『以口頭上各自表述』的方式,擱置『一個中國原則』的爭議。」,因為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涵義」有相當大的歧見,所以各自帶回研究再表達意見。

至於高孔廉引用《”九二共識” 歷史存證》一書,是由中國的海協會編撰,陳其邁則同樣以該書中提到內容指出,應本著一個中國,當時海基會是建議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涵義」,但是海協會回文指出以各自口頭表達的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各自表述「涵義」。該書更說明「兩會從未就一個中國政治意涵進行過討論,更談不上就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各自表述”達成共識。」,也就是說,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根本沒有達成共識。

陳其邁指出,國共雙方並未達成共識,國民黨認為的「各自表述」是針對一個中國的「涵義」,由雙方各自進行表述:台灣指的「一個中國」是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中國指的「一個中國」則是指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方無法接受。中國認為「各自表述」是指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具體內容不在表述,這也是為什麼「九二共識」最後不了了之的原因。

陳其邁呼籲高孔廉不要扭曲事實,也不要製造新的歷史,創造「九二共識」來矇騙國人。陳其邁說,高孔廉提出2008年的這份資料是台灣所有的兩岸文書往來第一次出現九二共識,過去九二共識都是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來表達九二共識的概念。

陳其邁說明,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是蘇起於2000年民進黨勝選後,國民黨尚未交出政權前所創造的新名詞,在此之前,國民黨的說法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陳其邁質疑,海協會和海基會在2008年馬總統上任6天之後,馬上將「九二共識」訴諸文字,究竟是誰授權,是賴幸媛、馬總統,還是江丙坤個人為了討好中國所做出的行為?陳其邁說,海基會、海協會的文件上出現「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已經讓馬總統的「兩岸協議沒有政治前提」說法自打嘴巴,也更印證了各界的懷疑。

陳其邁說,書面文件往來涉及政治前提絕對要政府授權,而海協會卻在2008年5月26日裡附註了政治前提。陳其邁要求馬總統與陸委會應有清楚交代。我們無法接受一個政黨透過扭曲歷史的方式,將意識形態強加在所有國人身上,並要所有的台灣人替他們的政治前提背書。

陳其邁強調,高孔廉引述胡錦濤打電話給布希一事十分荒唐,美國官方文件從未出現美國政府承認「九二共識」這句話。陳其邁最後表示,新華社的報導公信力不足,除非公布全部通話內容,否則高孔廉不應引用不具有可信度的資料,胡亂拼湊、歪取事實,人民無法接受。

陳其邁表示,兩岸文書往來首次出現「九二共識」的字眼,是在海基會於2008年5月26日去函海協會,以及海協會於2008年5月29日回覆海基會的函件。顯示所謂證明「九二共識」存在的「歷史文件」,乃是國民黨於2008年執政後才創造出來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