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馬英九臉書違法變私產 民進黨按鈴告發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梁文傑偕同顧問律師徐國勇,今(8/12)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馬英九,及前總統府發言人、現任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羅智強。莊瑞雄說,兩人將公帑架設、行銷、維護的總統臉書,私相授受轉給「台灣加油讚」,使公產違法變成私產,因此他們告發馬英九觸犯圖利罪,羅智強觸犯侵占罪。

莊瑞雄出示今年四月《今週刊》的報導,內容述明馬總統臉書是總統府與某行銷廠商簽約,「客製化」量身打造。用公款打造的馬總統臉書,頁面不受其他廣告干擾,還有打卡鐘、發春聯等社群功能,連馬英九都曾說臉書網頁是為了「公務使用」,目的是為宣傳理念和意見交流。莊瑞雄說,馬總統臉書是公家經費架設,也由公務人員管理,既然是花納稅人血汗錢量身打造,就屬於國家財產。

按國有財產相關法規,公用財產不可以私人理由使用,因此莊瑞雄指控,用公帑架設的馬總統臉書怎能未經合法程序,率然移交馬英九競選辦公室?他質疑,馬總統為了拉抬自己的選情而圖利馬辦,至於將臉書帶到「台灣加油讚」的前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則涉嫌侵占公產。莊瑞雄也強調,總統府應該出面說清楚,而不是由被總統圖利的對象「馬辦」出來發言模糊焦點。

徐國勇說,總統府有專人管理總統臉書,而臉書管理員,是領納稅人薪水的公務員,既然總統臉書是以公家資源、公家的錢架設,並用公家的公務員管理臉書,就是公家財產,「公家財產未經標售,未依政府採購法,直接轉給屬於私人機構的馬英九辦公室」,這明顯觸犯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貪汙罪。

莊瑞雄還說,總統府 2009年架設馬英九部落格,當時一年花費160萬元,曾引起所有網友譁然。馬總統與廠商簽約打造的臉書,又比部落格更進階,令人懷疑如此客製化的專屬臉書,費用不會低於馬總統架設部落格的經費,莊瑞雄呼籲總統府,出面說清楚馬總統從架設臉書到網路行銷他的臉書,總共用了多少公家資源。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今周刊-產業動態 -高科技-替馬總統臉書經營粉絲 搶下台灣臉書廣告總代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