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蔡英文:青年科學家的熱情與創意,就是台灣的希望



蔡英文總統今天(8/31)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8年各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代表團」,讚揚代表團師生創造的科學成就,展現跨領域整合、應用的能力,並盼進一步結合臺灣現有的產業基礎,擴大科學研究的果實跟效益,幫助更多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在今年二月曾出席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就跟在座很多人見過面。當時他們正準備代表臺灣出國比賽,爭取自己的好成績,也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科學實力。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今天和代表團師生再次見面,大家已經取得好成績回來了。在座的林榮耀院士,這兩年她常常見到,因為他在推動科學教育的路上,無役不與。也因為林院士的投入,給所有的年輕科學家們很大的支持跟幫助。

對於所有指導老師們的用心指導,蔡英文也表達感謝之意。她認為,老師們現在的言教與身教,不只讓同學們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也在年輕朋友心中埋下一顆科學的種子,有一天一定會以不同的形式,長成茁壯的大樹。

蔡英文提及,半年多前跟大家見面時,她曾提到,政府正在努力打造一個友善科學研發的環境,包括翻修《科技基本法》,推動創新產業旗艦計畫等等。她也在好幾個場合跟大家強調,政府高度重視基礎研究的發展,一定會加大力道,投入資源來支持。

蔡英文認為,除了政府投入資源,社會提供支持外,科學研究的基礎,其實是在場年輕的人才們。所以,不論同學們未來是不是走向專職的科學研究,科學精神都會成為同學們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資產。

蔡英文統說,她看到代表團師生創造出來的科學成就,像是用大數據分析肺癌病人的基因組表現,未來可以應用在新的抗癌療法中。或是創造出可以用來陪長者下棋的機器人,可以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蔡英文指出,這些成就都很了不起,也展現了跨領域整合、應用的能力。最值得稱許的是,代表團師生用科學研究,解決臺灣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讓我們在大家身上看到科學家的冷靜與理性,以及關懷社會的高度熱情。這一點是讓她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蔡英文期盼,未來代表團師生創造的研究還可以進一步結合臺灣現有的產業基礎,讓科學研究的果實與效益可以更擴大,幫助更多人。她相信,在座的青年科學家們,一定會在不同的崗位上,成為臺灣創新發展的重要生力軍。「你們的熱情跟創意,就是臺灣的希望」。

蔡英文也謝謝產業界的朋友給予支持,讓今年的參賽能夠順利成行,並祝福同學們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追求夢想、繼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