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出席南島民族論壇 蔡英文:堅持原民轉型正義 努力促進族群間理解



蔡英文總統今天(8/1)上午出席「2018南島民族論壇」,除代表政府跟人民歡迎南島民族朋友的到來,說明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文化及語言的共通性,並期盼彼此有更多對話及更緊密的合作,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攜手為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跟繁榮帶來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首先要代表臺灣的政府跟人民,歡迎各位南島民族朋友的到來。今天是8月1日,也是臺灣的「原住民族日」。24年前的這一天,在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爭取之下,我國的憲法,終於第一次承認原住民族的名稱、地位及權利。她也很榮幸可以在這個有意義的日子裡面,來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的開幕活動。

蔡英文提到,去年到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訪問,也過境夏威夷及關島。在那一趟的旅程當中,每個島嶼的美麗景觀和熱情人民,都讓她印象深刻。更讓她感到親切的,則是臺灣原住民族,跟太平洋島國跟地區的朋友之間,有許多共享的文化資產。

蔡英文說,我們在語言上有高度的親近性。比如說,「Mata」這個字,在臺灣原住民族的阿美語、布農語、噶瑪蘭語、撒奇萊雅語、達悟語裡面,都是「眼睛」的意思。

蔡英文指出,另外包括吉里巴斯語、印尼語、馬來語、菲律賓的塔加洛語、夏威夷語跟毛利語,Mata也代表眼睛。這表示南島民族是用相同的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在歷史跟文化上,也有許多關連。我們的祖先都曾經搭乘帆船,往來於廣闊的太平洋。

蔡英文說,去年,臺灣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就在索羅門群島Taumako部落的協助之下,重新打造出已經失傳多年的古帆船。這個故事說明了,透過南島民族間的交流跟合作,我們可以更貼近自己的歷史,一起傳承海洋文化。當時帶領族人來到臺灣協助重建古帆船的Simon Scalopuka祭司,今天也在現場。她也向祭司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認為,透過語言和文化的媒介,南島民族應該有更多對話,共同珍惜我們擁有的資產。南島民族也應該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互惠互助,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蔡英文說,這就是她對「南島民族論壇」的期許。她相信,只要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攜手合作,啟動常設性的區域組織的運作,我們對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和平跟繁榮,以及對全人類的發展,都可以帶來獨特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兩年前的8月1日,也是她以總統的身分,向臺灣原住民族道歉的日子。過去這兩年,政府開始一項一項的實現道歉時的承諾。總統府成立了原轉會,行政院也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以前長期累積的問題,如今我們持續跟各族的代表一同來討論。

蔡英文指出,立法院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賦予各族的族語「國家語言」的地位。司法院則和法扶基金會合作,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政府的每一個部門,都開始嚴肅面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的課題。

蔡英文說,她能體會,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受到的壓迫或忽視的心情,很難在兩年內完全平復。臺灣的社會還有一部分的人,沒有充分理解轉型正義的意義。不過,改變正在發生,我們也會堅持做下去,並且更努力的促進族群之間的理解。

蔡英文表示,除此之外,想要完成完整的實現正義,還有一件很關鍵的工作,那就是教育。在臺灣,原住民族的實驗學校正在陸續成立,我會請相關部會用更大的力道,積極支持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的發展。原住民族的孩子,都有權利在自己的文化中學習,獲得符合族人期待的完整的教育。

蔡英文認為,這樣一來,族人們才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能夠傳承語言跟文化、帶領原住民族走向未來的人才。這種多元文化的教育模式,也將能豐富臺灣社會對教育的想像。

蔡英文說,教育也是南島民族共同關切的議題。透過「南島民族論壇」的平臺,我希望會員國的政府、部落、以及人民,能因此有更多互相學習的機會。

蔡英文強調,我們要互相學習面對歷史的經驗,更要透過集體的智慧來展望未來。集結資源、分工合作,一起培養南島民族永續發展所需要的人才,這將是「南島民族論壇」所能做到的事。

蔡英文再次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祝福「南島民族論壇」圓滿成功。透過交流跟合作,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之間,一定可以形成一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