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同慶之旅」晚宴洛杉磯僑界 蔡英文:以「充實民主」、「建立公義」、「創新經濟」壯大台灣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2日晚間(臺北時間13日上午)出席洛杉磯僑界晚宴,向鄉親們說明政府這些年來努力實現「充實民主」、「建立公義」及「創新經濟」等壯大臺灣的承諾與成果,並強調每位臺美鄉親都是壯大臺灣的一份子,期盼大家團結起來,一起打拚,臺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蔡英文首先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的這場僑宴,是我們在美國辦過最大的僑宴之一,知道最後找到一個宴會廳可以容納這麼多從洛杉磯各地前來的朋友,實在是很棒的事。

蔡英文說,在晚宴開始前,她想要先表彰幾位在座的特別友人。首先是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他在選區及臺美社群中非常受歡迎,我們一直當他是半個臺灣人,特別是他愛吃小籠包這件事。

蔡英文說,她稍早向羅伊斯主席提到,她曾於今(2018)年6月在臺北見過他的太太─美國國務院教育暨文化事務助卿羅伊斯。沒有一對夫妻像他們一樣,如此支持臺美關係及我們共同珍視的價值。

蔡英文也肯定眾議員薛爾曼(Brad Sherman),總是非常熱情的歡迎她來洛杉磯,即使這次的晚宴不是在他的選區舉辦,他還是來出席。總統說,薛爾曼眾議員不僅是朋友而已,如果看過他的紀錄,就會發現他對臺灣和臺美關係貢獻良多。

蔡英文提到,另一位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是「國會臺灣連線」的資深成員。她在2015年競選時,以及2016年當選總統後,曾分別與她會晤。當然,最後還有一位特別的貴賓,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很抱歉這次讓他必須遠道從夏威夷來到洛杉磯,但從言談中,可以知道他對臺灣的熱情。他也領導「美國在台協會」,促成臺美關係的長足進展。我們很高與他能出席今天的晚宴。

談及臺美關係,蔡英文表示,自從上次來到洛杉磯,我們和美國的關係出現許多變化,包括川普政府批准了首次對臺的重大軍售案;在國會友人的支持下,通過了《臺灣旅行法》。今年六月,我們見證了「美國在台協會」在臺北的新館落成,這是美國對臺承諾的具體象徵。

在貿易方面,蔡英文指出,從新南向政策到數位經濟各領域,臺美之間有更實質的合作。在促進人民交流方面,今年稍早,我們欣見「全球入境計畫」納入臺灣,讓臺灣人赴美更容易。

蔡英文認為,這些進展顯示,儘管我們面臨對岸對臺灣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臺美關係卻是前所未有的堅實,也讓我們對自身的價值與信念產生信心。同時,這些進展也表示,在理念相同的國家社群中,臺灣人民並不孤單。

蔡英文表示,我們價值觀的力量及堅定的信念始終反映在臺美的深厚友誼上。言論集會自由、及透過選票,而非武力選出新政府的能力,讓臺美關係更加緊密,也顯現我們與其他國家的不同。她非常感謝美國國會、行政部門、「美國在台協會」及臺美社群的朋友們對臺灣的長期支持。

接著,蔡英文以中文及台語致詞提到,稍早,她接到一個不幸的訊息。在新北市的「衛福部臺北醫院」,早上發生大火。雖然經過緊急疏散,仍然有些患者不幸過世,讓人非常遺憾。她要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也希望傷者可以趕快復原。

蔡英文說,她剛剛雖然在行程中,不過也很快就得知訊息,已經要求相關單位,要以最快速度滅火、救人。

蔡英文說,這是她擔任總統之後,第二次來到洛杉磯。今天的場面跟兩年前一樣熱鬧,不過這次場地更大、人更多。她聽到很多的鄉親是開了很久的車,專程來到這裡,以實際的行動給我們加油,支持我們這兩多年來推動的改革。大家的肯定與愛護,我們都感受到了,也謝謝大家。

蔡英文表示,2015年她還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也來過一次洛杉磯。她很感謝大家,從她參選總統、到當選、一直到今天我們推動改革,一路以來的支持。我們有決心推動改革,但在過去的兩年多來,她必須誠實的說,我們遇到了許多辛苦及困難的地方,但在這個過程,也很感謝有很多人給我們加油及打氣。

談及之前幾次來到洛杉磯跟大家見面的僑宴,蔡英文說,2015年的時候,她在洛杉磯跟所有的臺灣鄉親承諾,如果她當選總統,她會讓臺灣更強、更大;2016年她剛就任總統,在洛杉磯跟大家說,改革雖然不會一步到位,但我們會帶領臺灣一步一步、穩健往前走。今天,她再一次來到洛杉磯,她要跟各位鄉親報告,我們執政兩年多來的成果,「我們真的在努力地實現我們的承諾」。

蔡英文指出,首先,在「充實民主」方面,這幾年來,臺灣的民主確實一直在進步。尤其是在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我們啟動國會透明化的改革。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就是開辦國會直播頻道,讓所有民眾,包括各位在海外,都可以直接觀看立法院議事的過程。

蔡英文表示,去年,我們也修正《公投法》,打破過去所謂的「鳥籠公投」,把公投的權利還給臺灣人民。今年,我們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跟南非、德國、韓國、以及世界上很多民主國家一樣,臺灣也在追求自己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也提到,臺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於最近正式開幕。這個博物館,把威權時代審判、關押政治犯的空間,變成人權教育的場所。她要特別把這個博物館推薦給在場臺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期盼他們下次回臺灣時,可以到景美或綠島的園區,看看臺灣民主發展的歷程,相信大家一定會有更深的體會。

蔡英文表示,政府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建立公義」。三年前,她跟鄉親們強調,我們執政之後,要建立更公平的租稅制度。所以政府推動稅改,減輕中低所得者及受薪階級的租稅負擔。她曾說過要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住不起都市的問題,所以我們積極興辦社會住宅。總統說,就在她講話的同時,已經有2萬2,000戶進入動工及完工階段,而在2020年時,完工或興建中的社會住宅,將會達到4萬7,000戶。

談及長照制度,蔡英文指出,三年前,她也承諾要打造一個普及平價的長照體系。現在,長照2.0開始啟動了,臺灣基層社區中,也逐漸建立起長期照顧系統,讓臺灣許多的失智及失能者,受到國家照顧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她相信,長照制度若能夠繼續推動,會是在健保之外,令臺灣人感到安心且驕傲的制度。

蔡英文強調,充實民主、建立公義,以及照顧社會,建立社會一個完整的照顧系統,可以讓臺灣人感覺到臺灣是公平、溫暖的。不過,經濟也是個重要的改革主軸。

蔡英文指出,過去兩年,我們透過新南向政策,拓展臺灣跟東協、南亞、以及紐澳的連結。現在,臺灣跟新南向國家的觀光、貿易、產業合作、教育的交流,都持續在升溫。臺灣沒有被單一市場綁住,因為我們的布局更完整、更多元。

蔡英文特別提到,這幾年來,臺灣和美西之間的航線,也變成一條更有價值的航線。因為Microsoft、Cisco、Google、Amazon,這些以美西為據點的創新企業,都決定在臺灣新設或擴大研發中心,專攻AI、IoT以及雲端等等前瞻領域。

蔡英文說,這幾個投資案背後,許多臺美人也扮演牽線和促成的重要角色。我們的「亞洲‧矽谷」計畫,在桃園和矽谷都成立了辦公室,要把臺灣跟全世界的創新社群連結起來,就是延攬臺美人來幫忙。

蔡英文提到,就在她來(洛杉磯)之前,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才剛來拜訪矽谷。在太平洋兩岸產業的創新合作當中,相信臺美鄉親擁有很大的影響力。總統認為,在場的所有朋友的專業與經驗,以及背後的人脈,都是現在臺灣最需要的。期盼大家一起來幫忙,替臺灣尋找機會。

蔡英文也提到能源轉型的計畫。我們對於離岸風力的開發,吸引了丹麥、德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的相關企業,大規模投資臺灣。當美國,以及全世界的優質資本進到臺灣,就業市場的品質就會逐漸提升,臺灣年輕人將會獲得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更重要的,將會加速臺灣經濟轉型,以及創新轉型的過程。

蔡英文表示,從AI到綠能,這些投資代表我們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提升基礎建設,鬆綁法規,落實留才攬才政策,已經有了初步成果。今年臺灣投資率將終止連續7年下滑,而且民間投資金額,將會第一次突破新臺幣3兆元。

蔡英文強調,新的投資,新的產業,新的工作正在出現。臺灣產業正在逆轉空洞化的趨勢,臺灣的經濟也正在走出沉悶和低潮。壯大臺灣的關鍵—「創新經濟」,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

蔡英文告訴與會的鄉親,我們從來不怕挑戰,我們在各種分歧的聲浪當中,也堅持改革前進的路線。我們在地緣政治的角力中,也扮演著區域穩定的力量,來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幾年,相信大家都感受到,臺美關係越來越好。臺美關係的進展,也仰賴許多臺美鄉親的出力。我們的僑胞雖然身在海外,但心裡面總是心心念念,要替臺灣做一點事。

蔡英文強調,從產業到外交,臺美人不可以只做旁觀者,也不能只當啦啦隊,臺美人可以為臺灣做很多事情。臺灣的生存和發展,也不能沒有臺美人的力量。我們在場的每一位鄉親,都是壯大臺灣的一份子。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吃飯,她有一份感謝的心情。

蔡英文要感謝大家,也要拜託大家,繼續幫忙。改革需要時間,但團結的臺灣人,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大家一起捲起袖子來做事、一起來拚,臺灣才會不一樣,臺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她也感謝美國聯邦政府、加州州政府、洛杉磯市政府,以及美國各界為此次訪問團提供過境的協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