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接見水利會模範小組 蔡英文:完成改制讓農民更方便、福利更好



蔡英文總統今天(8/31)上午接見農田水利會會長暨107年「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除感謝他們投入水利工作的辛勞,說明政府對農田水利會的改革作為外,也期盼跟大家一起努力,持續加強農田水利會的工作,造福更多農民。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這是做完農田水利會改革後,與大家第一次見面,不過,她每一年都會在總統府跟農田水利會的夥伴們會面,要代表政府感謝大家的辛勞及對農業發展的協助。

蔡英文指出,與會的模範水利小組組長,是從全國3,479位水利小組組長中,經過嚴謹的評比後脫穎而出。看到他們的優良事蹟,包括巡視水路、渠道改善及解決用水糾紛等,真的很不簡單,幾10年來投入水利工作,其中還有不少超過80歲的長輩,讓她非常感謝。

蔡英文說,守護臺灣農業,他們有很大的貢獻。在颱風或豪雨期間,農田水利會需要適時的關閉或開啟水閘門,來減少農業災損。在乾旱時期,也要調配灌溉用水,協助節約水資源。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農田水利會的工作挑戰也越來越大。這段時間臺灣受到暴雨的侵襲,在座的組長們感受一定很深。豪雨期間,無論是做好預防措施,或是查報災情、協助災害搶修工作,都需要大家的幫忙。她除了恭喜得獎人獲獎及致上最深感謝外,也期待跟大家一起努力,持續加強農田水利會的工作,造福更多農民。

蔡英文強調,今(2018)年初政府完成修法,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就是希望強化功能、提升服務水準,透過建立專業化組織,建構國家水資源公共化管理體制,並且能夠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蔡英文指出,過去水利會的公權力不足,導致執行業務時常常遭遇困難,未來完成改制後,不但具有公權力,也能發揮農業水資源的最大利用效益。她說,政府規劃這些政策,是為了讓農民更方便及福利更好,但是,我們也重視水利會員工的權益,現在的員工將繼續留任,福利也不變,而在擴大服務後,可以照顧更多的農民。

談及農田水利會資產的議題,蔡英文說,政府將成立特種基金,專款專用於農田水利事業,也會持續投入經費,建構完整的農業基礎設施。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也編列了一部分經費,加速興修農田水利設施,希望提升農業用水的管理及使用效率。

蔡英文強調,未來改制後,我們更要強化農民服務。與會的水利小組組長關心的水利會工作站及水利小組,都是跟農民最直接聯繫的單位,一定會維持下去。她也希望大家持續協助反映農民的心聲,讓政府可以提供最好的服務。

蔡英文表示,農田水利會的改革,確實是國家改革工作的重大進展。她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在座的會長們,因為有他們的參與,改革才能不斷向前走。未來也需要借重他們的經驗,一起來促進農業永續發展。「我們繼續加油,向目標邁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