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同慶之旅」抵達巴拉圭於臺巴科大演講 蔡英文:支持友邦教育發展,見證合作成果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訪團經過12個小時的飛行,於巴拉圭時間8月14日(週二)上午(臺北時間14日晚間)抵達首都亞松森國際機場。我國駐巴拉圭大使周麟及巴拉圭總統府大禮官希梅內絲(Ercilia Giménez)登機迎接蔡總統。

蔡英文下機後,在羅伊沙卡外長陪同,沿紅地毯緩步前進並接受禮兵致敬。演奏兩國國歌結束後,總統接受巴拉圭小朋友獻花,並與列隊歡迎的大使館團員眷屬及僑胞代表握手致意。

隨後,蔡英文在巴拉圭共和國卡提斯(Horacio Cartes)總統陪同下,於臺巴科技大學先修班開課儀式發表專題演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能夠再次拜訪美麗的巴拉圭,實在是ㄧ件很高興的事情。更高興的是,剛下飛機第一站,就來主持「臺巴科技大學」數學及英文先修班的開課儀式,見證臺巴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指出,教育是國家長期競爭的基礎。尤其對經濟持續成長的國家來說,培養工程與技術的專業人才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過去這幾年,在卡提斯總統的領導下,巴拉圭的經濟穩定成長,產業也從過去農牧業為主,轉向農牧及工商業並重的轉型跟發展。現在,確實是擴大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最好的時間點。

蔡英文說,在臺灣,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是支撐起科技業快速成長的關鍵。我們對教育的重視,確保了產業持續地轉型升級,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當中,維持我們的競爭力。

蔡英文提及,去年7月,卡提斯總統訪問臺灣,向她提到希望兩國一起來啟動「臺巴科技大學」的合作計畫。我們很榮幸可以邀請到臺灣科技大學,這所全臺灣排名前5名且富有技職教育實務經驗的頂尖大學,來負責籌畫屬於巴拉圭人的新大學。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經過兩國團隊一年多的努力,確定了大學的法源、校地,準備開始興建校舍。臺科大的專業團隊會協助派遣師資、設計課程以及投資設備。我們預期由營建、機械、工業工程以及資訊工程等4個科系組成的「臺巴科技大學」,明年3月可望正式開學。她也期待,這所大學有一天會和臺科大一樣,成為世界最卓越的年輕大學之一,為巴拉圭的發展,培育出最符合國家需要的工程師。

蔡英文指出,先修班共有4百個名額,卻吸引超過4千人報名。今天能夠在這裡的同學想必也都是巴拉圭的菁英學生。她佩服他們對國家發展的熱情,也感謝他們對臺灣高等教育品質的肯定。接下來「臺巴科技大學」的大學學程,將從先修班錄取100個名額。大家都有機會來積極爭取。

蔡英文表示,為了鼓勵大家,當他們成功被錄取時,都會獲得臺灣宏碁公司贈送的平板電腦,作為上大學的最佳禮物。對於宏碁和政府一起來支持友邦教育的發展,總統特別表達感謝。

對於在場來自臺科大的修芳仲教授、鄧福宸教授,蔡英文也感謝他們的熱情,也請他們將畢生的專業和能力貢獻於這片土地上最熱情的年輕朋友。

藉此機會,蔡英文也宣布了另一個好消息,為了協助友邦培育技術人才,臺灣將增加技職訓練班隊的名額,補助年輕人來臺灣參加手機應用、水電及汽機車修護、木工、電腦以及冷凍空調等5類專業課程。適用於拉美友邦西班牙語課程的名額,將從75名增加到350名,也歡迎有志於到臺灣學習技術的巴拉圭學子們到臺灣學習。

蔡英文期盼,現場所有同學無論之後繼續在國內升學或是出國接受訓練,有一天都能成為優秀的專業人才,帶領巴拉圭的工業和科技持續進步。未來,也請他們永遠記得,臺灣是巴拉圭最好的朋友,我們很樂意分享經驗,為巴拉圭的未來,貢獻來自臺灣的力量。

隨後,臺巴兩國元首見證教育部長葉俊榮代表我政府象徵性捐贈宏碁平板電腦,並由巴國工商部長雷依德(Gustavo Leite)代表接受。接著,蔡英文與卡提斯總統於舞臺上進行「臺巴科技大學」建校之揭牌儀式,儀式畢,兩國元首也一同步行至先修班教室、教授休息室等設施,瞭解教學環境情形。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