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感念信介仙精神 蔡英文:不畏強權,只想讓臺灣人民真正當家作主



蔡英文總統今天(8/24)下午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出席「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除帶領大家感念信介仙,向他不畏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致敬,也頒贈黃信介家屬代表「讜言弘聲」匾額,以表揚其對臺灣民主的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黨外運動當中,信介仙是承先啟後的關鍵領袖,既是追求民主的第一代,也培養許許多多從政的優秀後進。他開疆闢土、海納百川,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資源、精英與人才,把整個黨外運動的力量結合起來。

蔡英文談及,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各路英雄豪傑都各有長才,但大家都對他服氣,都聽他的話。黃信介先生的草莽味和親和力,讓他一呼百應,一個老大帶著一群書生,打造了臺灣的民主奇蹟。

蔡英文說,黃信介先生包容大度、知人善任、大而化之。不計較就是他最受人尊敬的地方。不計個人的榮辱、不畏強權,甚至不怕坐政治黑牢。他心裡想的只有突破威權,讓臺灣人民真正的當家作主。

蔡英文指出,黃信介先生因為美麗島事件,被關進政治黑牢。他被放出來不到40分鐘,就發表令人動容的演說。他說「請與我一同告別舊時代」,然後就辭去「終身立委」的職務,用具體的行動,要求改選萬年國會。這就是黃信介先生不戀棧權位,從來沒有私心的最好例子,只要對臺灣好,他就不計較,全心去做。

蔡英文提到,當民進黨有需要,他就身先士卒,到最艱困的花蓮選區參選立委。因為他相信,民主的價值就是要在荒漠中開出花朵。開票結果本來輸63票,堅持驗票之後,果然發現是對手做票,因此逆轉獲勝。那是民進黨歷史上,最動人的「元帥東征」。

蔡英文說,黃信介先生也是很多人的政治啟蒙者。許許多多的臺灣人因為聽了他的演講,受了他的膽識感召,因此投身民主運動。黃信介先生就是這樣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人。如果威權是漫漫長夜,信介仙就是點亮民主天光,最耀眼的火炬。

蔡英文說,今日我們依舊懷念黃信介先生不畏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舉辦本次紀念音樂會,就是希望帶領所有的同志一起感念黃信介先生,也再次向他的精神致敬。

蔡英文也提到,今天現場有很多民主運動的前輩先進,大家對政治、對政策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從來不曾懷疑彼此對民主的信念。我們不只為了信介仙的精神而團聚,更為了對臺灣的愛而團結,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就是臺灣最大的公約數。

蔡英文相信,如果黃信介先生還在,他會以臺灣的民主成就為榮,一定會用他獨特的熱情跟魅力,督促大家繼續堅持改革、繼續守護臺灣民主。

蔡英文特別向黃信介先生的家人及親族表達感謝,並表示,他們傳承了民主運動的香火,對臺灣民主做了很大的貢獻。黃信介先生用他的一生,帶領臺灣走向民主、走向自由。她相信,這精神會繼續帶領我們一起追求一個更民主、更進步的「美麗島」。

陳菊引言時表示,永遠的「歐吉桑」—信介仙離開已近20年的時間,他一生最掛念臺灣的民主。而她要向「歐吉桑」報告,民主的價值已經深入臺灣所有人民的心中,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存在每個人的心裡。過去,隨時會受迫害、坐黑牢,甚至付出生命、家破人亡的威權專制時代已經結束。

陳菊談及,當時的「歐吉桑」充滿著智慧,也不怕強權壓迫,他知道團結才有力量,也用開闊的心胸整合黨外各方面人才,讓黨外運動能夠努力向前走。「歐吉桑」留給我們的精神就是不要惶恐,一定要持續打拼。現在臺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地方,這是我們的驕傲。大家一定要團結,共同守護美麗自由的臺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