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斷交薩國 蔡英文:台灣不會屈服中國,越是打壓,越要走出去!



蔡英文總統今天(8/21)午間針對與薩爾瓦多斷交,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表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臺灣有權利立足世界、走向世界,兩千三百萬的臺灣人民,和其他國家的所有人民一樣,有權利享有平等自由,以及獨立主權和尊嚴,這是我們的立場,也是普世的公理。

蔡英文指出,就在剛才,我們終止了跟薩爾瓦多的邦交。我們掌握這個訊息,已經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我們竭盡所能,做了很多外交的努力,也和我們國際盟友一起努力,希望能夠避免讓薩爾瓦多,成為兩岸外交戰的戰場。很遺憾的是,中國政府並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因此再三施壓,企圖以薩爾瓦多的斷交,來打壓臺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

蔡英文說,斷交並不是單一事件,這些都是中國一連串文攻武嚇的一環,包括軍機繞臺、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改名,以及取消臺中市東亞青運舉辦資格,還有最近的85度C事件,中國的打壓從來沒有改變過,而且無孔不入。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中國,不只是兩岸和平的威脅,中國現在在世界各地所做的,無論是干涉各國內部事務,破壞國際市場秩序,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我們要再一次提醒國際社會,這不只是臺灣的事,情勢的迫切,已經不容許我們有任何一點姑息!

蔡英文說,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對亞洲地區的企圖心,尤其是去挑戰、甚至於取代傳統力量主導的國際秩序,再加上日趨複雜的貿易衝突,中國正以加深對臺灣的壓力,凸顯它在區域當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臺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

蔡英文強調,她要告訴大家,今天中國的要求以及所作所為,都已經超過臺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此時此刻,不是我們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英文說,以中華民國(臺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臺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臺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只有團結,才能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讓他們不會誤判臺灣人民的底線,更不會心存僥倖,以為在不同的政黨、不同的政治人物之間,可以有挑撥分化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來,臺灣人民向世界證明,臺灣人不曾因為威脅,就放棄自由民主,就放棄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未來,我們仍會訴諸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對抗中國逐漸失控的國際行為。我們也籲請邦交國珍惜和中華民國(臺灣)長久的友誼,以及我們對友邦實質發展的貢獻。

蔡英文說,她要再一次強調,越是打壓,越要團結!越是打壓,越要走出去!昨天晚上在機場,我跟大家說,臺灣不會因為壓力而屈服,我們會更團結、更堅強,讓臺灣走出去的決心更堅定。面對打壓,我們過去不曾低頭,現在,我們也因為團結一致,而將克服重重難關。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