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同慶之旅」與隨團記者茶敘 蔡英文:面對中國打壓,應團結為台灣民主與自由堅持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8月17日(週五)下午(臺北時間18日上午)與隨團記者茶敘,說明此行成果,也回應隨團記者提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同慶之旅」已經接近尾聲。明天接近中午就會離開貝里斯,前往休士頓,目前旅程大約進行一個禮拜,到了好多地方,行程非常緊湊。各項行程的內容都有隨時向媒體做簡報,利用這個機會,她再做個簡單的摘要。

蔡英文指出,這次行程最重要的就是參加巴拉圭阿布鐸總統的就職典禮,有機會與很多國家元首、副元首或代表團團長有互動機會,也有一些雙邊晤談,有些是關於未來的合作方向,有些則是相互了解不同國家內部的動態,增進彼此更多了解。

蔡英文表示,第二,就是在這次旅程中,有機會告訴我們海外技術團同仁一個好消息,外交部決定要提高他們的房租補助和子女教育補助。這是她上次在史瓦帝尼進行訪問時,了解當地駐外技術團同仁的在地生活和所面臨的問題後,很希望能夠調整他們的待遇,所以在4個月後有了成果,讓辛苦的技術團同仁也可以享有與外交人員一樣的補助。

蔡英文接著指出,第三,這次有很多行程都與「教育」有關。一個是臺灣獎學金,希望能夠讓友邦的年輕人可以到臺灣就學,獎學金的名額也持續增加。第二個就是技職教育,像是臺巴科技大學,雖然當初討論的時候,很快就答應了這個計畫,因為確實覺得這個計畫很有價值,但其實在整個計畫的執行中,也花了很大的時間和力氣來討論細節和分工。大家前幾天看到的是這個階段的成果,後續也會持續把臺巴科技大學這個計畫做得更好、更完整,替巴拉圭下個世代的產業發展培養人才。

至於貝里斯的臺灣獎學金學生授證,蔡英文說,他們在臺灣和我們大學生一起就學,不但對他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事,對臺灣的大學生也會有激勵作用。我們很歡迎他們進入臺灣技職體系的學校,除了正式教育之外,我們也擴大提供友邦青年技職訓練的計畫,讓他們學生有機會來臺灣直接接受職業訓練。

蔡英文說,如果用做衣服來比喻,臺灣跟友邦之間的合作計畫,比較不像大工廠大量複製生產的成衣,比較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量身訂做的衣衫。這樣才是「互惠互助」的精神。

蔡英文也感謝隨團媒體的報導,讓這次出訪能夠在臺灣有相當的媒體呈現,也讓國人知道我們從事外交工作的每一個面向。

談及85度C事件引發的效應,蔡英文表示,這家店剛好就在她入住旅館的附近,臺灣人的咖啡店可以在美國經營,還有這樣的規模與業績,很難能可貴。對於在異鄉居住或工作的人,提供一個可以解鄉愁的地方,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很遺憾的,只是買一杯咖啡,就引來這麼多的政治打壓,讓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臺灣企業被迫做政治表態,弄得兩面不討好。她認為,這樣的發展不健康,對兩岸關係也沒有幫助。

蔡英文提到,臺灣人在歷經殖民以及威權統治之後,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民主與自由,是我們最驕傲的事情。從這個歷程中,也可看出來臺灣人的韌性,也因為這樣的韌性,她覺得臺灣人不會在這個壓力下低頭。85度C這個事件,遺憾之餘,我們要面對的態度不是相互指責,而是更要團結起來,為臺灣的民主與自由堅持,這才應該是我們面對的態度。

蔡英文也針對85度C事件及基本工資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總統認為,不能因為來自中國打壓,而讓我們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這是最不好的結果。事實上,面臨打壓,我們應該要更團結,更堅定對民主自由的信念,但她認為,追根究底問題的來源,還是在中國大陸。

蔡英文說,中國在這個階段,不僅希望成為一個受人尊重或尊敬的大國,也希望可以變成引領區域發展的正面力量。如果中國想做到這樣,就必須創造在區域間,包括在兩岸上,以更多的良性互動來累積更多的互信。但現在的各式打壓或是小動作,都不是一個在區域間負責任的國家應該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打壓,也許是官僚系統的制式反應,或是把它當作解決內部問題的手段,但她期待中國能從領導人的高度來看這個問題,也非常期待中國最後會走向一個令人尊敬或尊重的大國,成為這個區域正面的力量。她相信中國領導人也應該有這樣的企圖心,如果有這樣的企圖心,現在這些打壓的手段,確實跟他們想要在區域的角色是有相衝突的,「我相信他的政治領導人有這樣的瞭解與視野」。

蔡英文說,中國大陸做的這些事情,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如果他們對於所做的事情究竟會有什麼效果,或者外面的人是怎麼看他們做的這些事情沒有正確的認知,她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將來也會在不同的角落裡看到這個問題。

蔡英文認為,重點是我們的認知問題。對於我們企業受到這樣的打壓,要給他們鼓勵,也希望他們在一時壓力下所做的事情,不會是永遠存在的事情。更希望他們能更堅持他們對臺灣民主自由的信念。

針對記者所提基本工資調漲事,蔡英文指出,勞資對基本工資的協商,沒有一次的結果是皆大歡喜的,雙方都不會滿意的,但可以勉強接受。這次也不例外,這次調漲基本工資,主要是因為目前國內經濟情況有好轉,經濟有成長,因此,我們認為應讓勞工分享這個果實,讓臺灣逐步脫離當前的低薪處境,這是政府不變的態度。事實上,基本工資在行政院所宣布的處理低薪方案中,是滿重要的做法。

蔡英文表示,但是基本工資的調升也必須要考慮到總體經濟及企業競爭力的問題,國發會與中央銀行都有做過評估,以我們目前提高的幅度來看,確實是適切的,也就是說,從總體經濟及企業競爭力的角度來看,這應該是做得到的,而且可以給勞工分享經濟發展的果實。所以這次調薪應能改善低薪情況,又不致影響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在經濟成長之餘,我們有足夠的彈性空間來做的一件事情。

蔡英文說,青年的低薪問題確實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基本工資的調升,就某種程度來說,有助於解決低薪的問題,但不是唯一解決低薪問題的方法。從稅改過程中,我們對中、低收入者的稅賦都提供減稅或免稅的方案。此外,對於幼兒的照顧及負擔,行政院也宣布方案,增加政府提供年輕父母更進一步的協助。其次,在社會住宅方面,我們也加快速度,讓社會住宅能快速的到位,提供年輕人在都會區住得起、安全舒適的家。

蔡英文說,這些都是我們努力改善年輕人低薪問題的做法,基本工資只是其中之一。這次基本工資的調升,包含時薪的調漲,因為有許多年輕人是打工族,政府希望讓這些打工族的時薪可以被適當的調高。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