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蔡英文:用國家的力量及決心 協助產業向上提升



蔡英文總統今天(8/29)上午出席「2018臺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覽開幕典禮」,說明政府積極推動機械產業智慧化,讓臺灣成為智慧機械與製造的發展中心,未來會用整個國家的力量及決心,協助產業繼續走向高附加價值、向上提升。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智動協會及產業界,長期以來為智慧化、自動化以及機器人產業發展的耕耘與努力。她說,今天的開幕展覽是臺灣智動化產業廠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讓全世界看到我們創新研發的成果,而這些成果就是臺灣的競爭優勢。

蔡英文指出,機器人和智慧自動化已經是世界性的發展趨勢,也會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面向。臺灣不只要跟上腳步,也要發展出獨特優勢。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臺灣機械產業有完整供應鏈體系及產業群聚效應。隨著景氣回溫,去年產值正式破兆,成為臺灣第三個兆元產業,不僅有高產值,也能創造就業。這些成就將是機械產業進一步提升的雄厚基礎。

蔡英文說,面對新一波的競爭需求,像是「少量多樣」的生產趨勢,以及工業4.0的潮流,讓整個產業從生產數據仰賴大量的人工紀錄資料,提升到以大數據即時分析的智慧製造,是我們一定要走的方向。

蔡英文表示,因此,政府積極推動機械產業智慧化,讓臺灣從原來的精密機械,繼續提升為智慧機械,未來甚至可以整線、整廠輸出,讓臺灣成為智慧機械與製造的發展中心。

談及政府協助中小企業智慧提升的作為,蔡英文指出,第一項是經濟部現在有提供專人服務,直接到中小企業去提供智慧製造的技術服務,到廠訪視和診斷,找出問題,提供協助。

蔡英文說,第二項則是由於過去中小企業的機台,常常是靠資深老師傅的調整校對,因此我們現在補助大家使用「智慧機上盒」,把相關設備連上網路,就可以更快走向管理及生產的智慧化。

蔡英文強調,今天她幫忙宣傳這兩項服務,是希望從現在開始,有更多人來向經濟部表示需要這些服務、希望繼續升級。如此一來,經濟部同仁雖然會比較忙一點,但這也表示,國家產業提升正在加速衝刺。

蔡英文也表示,我們的努力,其實都是在傳達一個訊息,就是我們不會對現在的景氣回溫自滿,而是要用整個國家的力量跟決心,協助產業繼續走向高附加價值,繼續向上提升。請大家與我們一起努力,也祝福展覽圓滿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