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蔡英文: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



蔡英文總統今天(8/2)下午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強調「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臺灣不會走回頭路,政府除了開發綠能之外,也正在加速規劃和布建配套。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臺灣也不會缺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今天特別高興見到費爾理事長(Hans-Josef Fell)。2011年,她曾經到德國柏林,拜會當時是議員的費爾理事長,針對德國的綠能發展以及臺灣的「非核家園」願景,交換了很多意見,他們都相信綠色能源是無法逆轉的趨勢。

蔡英文說,距離當年的談話經過了7年。7年之後,德國綠色發電占比從17%提高到現在超過30%,今(2018)年初,甚至一度出現光靠綠能,就可滿足全國用電的狀況,德國也預計在2022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

蔡英文說,7年之後,她也從在野黨的主席成為總統,將「非核家園」的理念付諸政策,現在臺灣也跟德國一樣,穩健走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

蔡英文指出,臺灣的能源轉型,目標是要在2025年實現零核電,並且增加綠能占比到20%。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有完整的計畫,並且按部就班在執行。

蔡英文指出,一方面,我們持續在提升傳統火力電廠的發電效率和污染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與會貴賓所看到的,臺灣在過去兩年出現的變化,綠色能源正在快速發展。

蔡英文強調,她就任之後,就先修正《電業法》,去(2017)年,再進一步推出「再生能源憑證」。這些制度讓市場對綠能更加友善,也讓臺灣企業能夠透過綠電的採購,減少產品的碳足跡,因應「巴黎協定」簽訂之後的市場標準。

蔡英文說,政府也同時針對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提出重點推動計畫。這兩年來,在民間、地方及中央的共同努力下,太陽能成為臺灣主要的再生能源。最近天氣非常炎熱,臺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能夠維持在6%以上,這裡面就有太陽能的貢獻。

說表示,再過幾年離岸風電也會是臺灣綠能的主力,臺灣海峽是世界公認最好的風場,尤其在冬天,風力特別強勁。臺灣的冬天,受到氣候、地形和境外污染物的影響,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這個時候充沛的離岸風電,剛好可以為火力電廠,爭取降載的空間。

蔡英文也說,太陽能和離岸風力是臺灣得天獨厚的資源,而且可以滿足不同季節的用電需求。現在仍然有一些核電的擁護者,質疑綠色能源不夠穩定,主張以核養綠。這是一種似是而非,落後於世界潮流的說法。

蔡英文強調,「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臺灣不會走回頭路。與會貴賓都是綠能專家,也都知道針對綠能的間歇特性,國際上有很多相應配套,已經累積很多具體成果。

蔡英文指出,臺灣政府除了開發綠能之外,也正在加速規劃和布建配套。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臺灣也不會缺電。而且,臺灣的能源系統將會比過去更有韌性、更有效率、也更乾淨。

蔡英文強調,更重要的,臺灣的能源轉型正在創造很多新的工作機會。與會貴賓最近一定都看到許多報導,像是離岸風電產業願意付出相對高薪的待遇,招募工程、電力、財務、法律、市場開發等等本土人才。

蔡英文提及,離岸風電的重鎮-彰化,現在還要成立一個供應商平臺,把材料、零組件,甚至是餐飲、住宿的廠商都納進來。過去沒有的高薪工作,現在有了,過去沒有的訂單,現在也有了,這是綠能創造的效益。

蔡英文表示,為了加速綠能產業的發展,政府正在臺南沙崙建置智慧綠能科學城,要進一步串聯產業、學界、研發單位的資源和研究能量,相信臺灣的「綠色經濟」和「綠領就業」,就會持續成長。

蔡英文說,與會貴賓中有「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的耶寧哈總監(Harm Jeeninga),ECN正在透過課程和實地訓練,將離岸風場的運籌知識,轉移給臺灣本土的公司和法人。另外,也有達德能源、新日光、中興電工等國內外企業,這些企業正在把資金投入到風電開發,以及太陽能模組、微電網跟儲能技術的研發上。

蔡英文認為,看到這麼多人參加論壇,讓我們更有信心。能源結構的轉型,不是一蹴可成,不過,有這麼多人都有相同的目標,走在同樣一條路上,臺灣一定會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