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同慶之旅」蔡英文:拉近與拉丁美洲距離,參與南方共同市場的發展和成長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5日(週三)晚間(臺北時間16日上午)晚宴僑界代表暨頒發獎學金受獎生證書,感謝僑胞在海外對臺灣的愛與支持,並期勉大家與政府一起努力,拉近臺灣和整個拉丁美洲的距離,讓臺灣參與南方共同市場的發展和成長。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能夠再一次來到這個距離臺灣最遠的地方,心裡覺得非常高興。她今天在就職典禮的會場與許多來參加的正副元首談天,彼此的開場常常是問對方的飛機航程,大家各自比了一下,臺灣確實是最遠的地方。因為臺灣到巴拉圭,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才到這裡。在這個遙遠的地方,能夠看到這個地區的鄉親,心裡真的感覺相當溫暖、高興。

蔡英文說,她知道今天在場除了亞松森在地的鄉親,也有人從東方市,開好幾個小時的車來到這裡,還有從阿根廷、巴西、智利,甚至是墨西哥來的鄉親。她很高興能夠有這麼多的鄉親,花這麼多的時間,來到這裡與我們相聚。上一次,她也是在這個地方,與我們在海外打拚、最認真努力的臺灣鄉親見面。她要感謝大家今晚的出席,也感謝鄉親在海外,對臺灣的愛跟支持。

蔡英文提到,每一次她到不同的國家訪問時,都非常期待在僑宴上跟鄉親見面的機會。總統認為,我們的僑胞長時間在海外打拚,離臺灣有好幾萬公里遠,但是心還是向著臺灣。每次聚在一起的時候,都像是一個大家庭的感覺。今天晚上,拉丁美洲的臺灣人大家庭,再一次團圓了。她也再次感謝大家遠道而來。

蔡英文表示,此次出訪,巴拉圭是我們重要的目的地。我們帶著榮幸跟祝福的心情,參加阿布鐸總統的就職典禮,同時,我們也藉這個機會,向卡提斯總統對臺灣的支持,致上感謝。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在我們所有僑胞一起努力之下,臺灣和巴拉圭的關係確實是越來越緊密。去年臺灣和巴拉圭互相免簽,這是促進雙邊交流的重要一步。另外,「臺巴經濟合作協定」更在今年初生效。我們也持續增加巴拉圭牛肉進口的配額。巴拉圭的牛肉現在在臺灣市場,很受大家的歡迎。

蔡英文也提到,臺灣的外交空間有限,但是,靠著我們的農業、科技和醫療實力,我們還是以具有臺灣特色的外交策略,為世界做出貢獻。這幾年,臺灣協助巴拉圭推動白鯧養殖、蘭花產業、以及醫療資訊管理,都有很好的進展。這些計畫不只是協助巴拉圭邁向更好的發展,也提升臺灣技術人才的視野。過去兩年來,我們就是用這種雙贏的思維,來推動「踏實外交」。

蔡英文特別談及在巴拉圭發展的臺灣足球員—林育葦,她說,相信今天來共進晚餐的鄉親們,在來的路上一定都有看到一個足球造型的建築物,這表示這個國家對足球有一種熱情。同樣的,林育葦帶著他的足球夢,自己一個人來到巴拉圭,相信這過程中,有很多辛苦的地方,是只有他自己知道。

蔡英文說,不過,在這個熱情的地方,教練和隊友把他當做家人,照顧他、訓練他,成為臺灣和巴拉圭兩國友誼最好的寫照。她期待有一天,或許是下次的世足賽,我們會在更大的國際舞台上,看到育葦的身影。

蔡英文表示,臺灣有一個持續在努力的足球夢,而巴拉圭是世界級的足球強國。所以,巴拉圭有很多值得臺灣學習的地方。我們會繼續鼓勵兩國的球員交流。育葦已經開了路,她相信將來會有更多人一起走上來。

蔡英文說,年輕人的理想,就是臺灣的理想。我們要支持更多像育葦這樣的年輕人,在拉丁美洲、在世界各地,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她勉勵在場所有的僑胞鄉親,一起來幫助幫臺灣的年輕人尋找機會。

蔡英文指出,拉丁美洲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大陸,我們都深刻了解這裡的潛力。我們會繼續強化和巴拉圭的邦交關係,並且透過巴拉圭這個重要的門戶,在拉丁美洲做更深的布局。她認為,在場所有的鄉親都是臺灣在拉丁美洲的代言人。她要拜託鄉親跟政府一起努力,拉近臺灣和整個拉丁美洲的距離,讓臺灣參與南方共同市場的發展和成長。

蔡英文強調,不管挑戰有多大、不管有多少困難,臺灣一定會走出去,也希望大家一起互相加油。她說,今天晚上是我們在巴拉圭最後一個行程。明天,我們就要轉往貝里斯繼續拚外交。今晚能夠在此與鄉親一起共進晚餐、欣賞節目表演,互相打氣,實在是令人高興的時光。

隨後,亞松森中華會館理事長洪振盛代表旅居巴拉圭僑胞呈贈總統紀念品,旅巴足球員林育葦也特別呈贈總統巴拉圭波特諾山丘(Cerro Porteño)足球俱樂部球衣。利用僑宴這個難得的場合,蔡英文特別邀請臺灣獎學金受獎生與會,並親自頒發受獎生證書及合影留念。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