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國家住都中心揭牌 蔡英文:期許成為政府實現居住正義最強壯的手臂



蔡英文總統今天(8/2)下午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揭牌暨開幕活動」,強調「住都中心」的成立,代表居住正義是強而有力的現在進行式,並期許此一專責、專業的機構,成為政府實現居住正義最強壯的手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揭牌成立的重要日子。感謝立法院的支持,我們終於為住宅跟都市更新,成立一個專責、專業的機構,成為政府為了實現居住正義最強壯的手臂。

蔡英文說,「住都中心」的成立,代表一個意義,就是居住正義不是口號,而是強而有力的現在進行式。「讓人民住得起、也住得安心,是我們執政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居住正義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環境。除了創造優質工作機會,讓年輕人所得提高,政府也積極解決住的問題,讓大家能夠安心成家立業。

蔡英文也說,為了達成這個任務,我們完成了《住宅法》的大幅修法。解決土地取得、資金籌措等問題,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現在,舒適又便利的社會住宅,正在臺灣各地,尤其是都會區,大規模地興建當中。

蔡英文表示,目前已經有2萬2千戶進入動工跟完工階段,到今年底,還會有4千500戶完工、1萬3千戶動工,「我們的居住正義是現在進行式。」

蔡英文提出,政府也完成《租賃專法》的修法,並推動包租代管來媒合空屋和住戶,房東把房子拿出來做社會住宅,就不用擔心管理的問題。

蔡英文說,她曾經到包租代管的案例家中拜訪過,當她看著一個又一個的住戶,陸續因為社會住宅或包租代管的計畫,找到住的地方時候,真的是感覺到我們對社會開始有了一份成就感。她也希望「住都中心」所有的同仁,能夠一起讓我們的社會感受到這一份往前走的心。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就是在都市更新工作上,加快腳步、趕進度的時候。臺灣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加上過去的建築標準較為寬鬆,不僅容易受到地震影響釀成災害,城市的防災機能,也不符合現代的標準。

蔡英文認為,過去的每一任政府,都覺得都更很重要,但是以前的更新速度,完全追不上房子的老舊速度。目前,全國30年以上的老屋大概有397萬戶,10年之後會有將近600萬戶。為了國人的居住安全,我們不能再等待,一定要趕快做、全力做,才能迎頭趕上。

蔡英文說,因此,我們推動建築物耐震評估,協助民眾檢查房屋結構的安全,搭配《危老條例》的立法,讓危險老舊的建築,能夠有簡單、快速的重建管道。今(2018)年5月,適用《危老條例》的第一個重建案例,她就在現場見證動土的時刻。

蔡英文說,《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正,已經在立法院通過初審,新的會期會優先推動,把住宅跟都更五大法案的最後一塊拼圖順利完成。

蔡英文強調,「住都中心」今天成立後,要立刻執行兩個重大任務。第一,要優先推動8個公辦都更計畫,將採用公開評選投資人的方式來招商,或是自己擔任實施者。她要要求「住都中心」,務必盡速啟動這8個計畫,帶動社會對都市更新的信心。

蔡英文指出,第二個任務,就是要妥善經營2千500戶的「林口選手村社會住宅」。她知道目前已經有超過3千戶提出申請,代表著臺灣社會對社會住宅的高度需求。今年11月,就會有首批民眾入住,請內政部和「住都中心」務必在公共設施和服務上做到最好,讓「林口選手村社會住宅」成為社宅的重要典範。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下一個階段,我們要推動更多的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她要請國防部和國公營事業,仔細盤點合適的公有土地,作為社會住宅的興辦用地,或是以公辦都更的方式,活化運用現在的資產。

蔡英文表示,為了讓中央的政策可以對接,各地方政府也應該建立專責的單位,進一步補強人力,中央地方合作,一起把推動社宅跟都更的腳步,能夠加大加快。

蔡英文說,她對「住都中心」的期許很高。請「住都中心」招募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並勇於迎向挑戰,投入過去無法由市場解決,但充滿公益性的困難案件。

蔡英文認為,最重要的是,請「住都中心」成為各種專業間的橋梁,住宅和都更不只是政府、建設公司跟屋主的事情,還要有規劃、營造、金融、估價跟社區工作等不同領域的專業者一起加入跟投入。

蔡英文表示,我們是一個團隊,一起讓臺灣更好。她也祝福典禮圓滿成功,「住都中心」的夥伴工作順利,大家加油、全力以赴。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