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蔡英文:把最好的姚文智送進市政府,讓台北、台灣繼續進步發展



2018大選倒數四月,總統暨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8/3)出席台北市「改革挺台灣」授旗誓師大會,蔡英文並為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市議員候選人進行授旗儀式,現場民眾熱情高舉手舉牌,高喊「姚文智翻台北」、「凍蒜」。蔡英文表示,把最好的姚文智送進市政府,一起為首都的建設來投入,讓台北、讓台灣繼續進步發展。

蔡英文一開始致詞時先問台下的支持者「總統先問你們一句話,這次有沒有信心?我們要不要打贏 這一戰?我們要不要給姚文智加油?姚文智凍蒜!謝謝。」

蔡英文說,在這裡的大家每個看起來精神都很好,一起打過很多選戰,這就是台北市龐大、堅強的小雞隊,更堅強、更高大的的母雞在這裡,姚文智。

蔡英文說,今天是台北市的授旗誓師大會,今天來的是長期以來在我們台北市選戰的主要選舉幹部,看到這麼多好朋友,大家精神還是很好、士氣還是很旺盛、信心還是這麼飽滿,真的覺得很高興,這麼多好朋友一起打這個選戰,我們會打得很漂亮,我們一定會贏。

蔡英文表示,我們要感謝民進黨全黨上下,不分你我,支持姚文智,挑戰首都市長的勇氣跟決心。台北是我們的首都,但是我們民進黨在台北,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執政過。上一次選舉,我們證明了一件事情,沒有不能突破的政治版圖。

蔡英文強調,這一次,我們要再進一步,證明只要我們提出好的候選人,對市政規劃有願景、有想法、有執行力,就沒有不能打贏的選戰,大家有沒有信心?

蔡英文提到,昨天她在接見中小學科展第一名的同學時,很多很年輕、很聰明的小朋友,他們都是第一名的小朋友,他們的老師也跟著一起來。現場有一位三十幾歲的年輕老師,他在跟我握手時,對我說,總統,我支持你的改革,你要堅持下去。他又說,年輕人的處境很辛苦,希望政府能多為他們做一些事情。

蔡英文說,她聽了很感動,但也很警惕。她曾經說過,民進黨執政之後,因為要解決很多問題,要解決的問題實在太多、太複雜,有時候真的忘了要用一種年輕人聽得懂的方式,來跟這個社會溝通。

蔡英文表示,但是這絕對不是說,過去兩年,我們忘記了曾經對年輕人的承諾,忘記了我們執政就是要為下一代的台灣人努力,為他們守住選擇的權利。把這些做好,就是我對那位老師的鼓勵,最好的感謝方法。

蔡英文說,要跟各位報告,過去兩年,我們真的做了很多事情。年金改革,這是一個多少年來,多少總統想做的事情,但是我們做到了。年金面臨破產的懸崖,是我們把年金做調整、改革,讓政府的預算不用立即投入資金去補缺口,所以就多了一點空間,去做其他的建設跟福利。

蔡英文指出,要幫年輕人多做一點事情,我們推行稅改,降低年輕人及中低入者的稅務負擔。從明年開始,月薪3萬元以下的人,年薪40萬以下的人,可以不用繳稅。

蔡英文提到,城市的房價太高、租金太貴,於是我們來興辦社會住宅,尤其是在都會區,我們也推動租賃專法。這些努力,是要讓年輕人不要負擔那麼高的租金,就可以找到有品質、有保障的地方,有一個平價優質的家,可以把薪水可以存多一點起來,為未來作準備。

蔡英文指出,在2020年,我們將會有將近4萬7千戶已完工,或興建中的社會住宅。到2024年,將會有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有12萬戶是興建,8萬戶是包租代管。

蔡英文表示,年輕人覺得老幼照顧是很大的壓力。我們執政後,即便是在政府財政很困難的情況下,我們投入三百多億來做長照2.0,長照2.0已經擴大照護的對象,納入像是失智症等等的照顧,這是很多家庭所面臨的難題,我們把長照擴展到需要被長期照顧的人的身上,減輕他們家人的負擔,也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前一陣子,政府也幫照顧服務員加薪,也同時照顧他們的生活。

蔡英文提到,大家憂慮的少子化問題。過去都是各縣市政府自己做,有錢的多做一點、沒錢的少做一點。上個月,行政院宣布了「0到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透過我們中央的政策,讓全國的小朋友,都可以獲得基本的照顧。讓優質、平價的托育機會多一點,讓家長的負擔少一點,這就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大家說對不對?

蔡英文說,今天下午她在宜蘭,去一個廟,裡面有很多歐哩桑、歐巴桑。我說,我們這套制度,阿公、阿嬤在家裡帶孫子,也有2500元的津貼,他們覺得很高興。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沒有忘記對年輕人的承諾。立即應該做的,我們都一定全力以赴去做。社會共識還不夠的,我們會加強溝通,承諾過的事情,我們一定會做到。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不過,她很清楚,真正的問題,在經濟。經濟如果好起來,政府就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把因為各種原因,沒有辦法分享到成果的人照顧得更好。

蔡英文指出,過去,很多總統都說要「拚經濟」,但是我要跟各位講,拚經濟不是嘴巴說說而已,經濟要做好,就是挽起袖子,克服困難的問題。經濟結構的轉型、產業升級、資本市場要健全起來、政府投資和招商,每一樣事情都有很多的努力、很多的投入。

蔡英文說,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建構一個制度,可以支持創新、創業的年輕人。所以我們修改了公司法,和其他法律,並且提供年輕人空間與資源,讓他們盡情發揮。

蔡英文提到,像是前幾天跟台北漫畫公會見面時,她跟他們說,理解漫畫創作者的困境跟難題,政府會提供一系列的政策,來支持他們。比如找到空間給年輕漫畫家進駐、設立漫畫基地、鼓勵產業之間跨域媒合等等方式,從創作面、行銷面來協助年輕漫畫家們,可以比較沒有後顧之憂的開始他們的生涯。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檢討了教育體系,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真的在教育體系推動了很多改革的工程。我們的目標,是要創造一個更有彈性的學制,來打造一個既可以讓學生發展能力和興趣,又可以連結社會的創新教育模式。

蔡英文指出,現在,我們看到,大學的學位授予彈性化了,實驗教育範圍擴大了,新課綱的選修課程也增加了。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讓大學更親近在地,實踐社會責任。就在上禮拜,我們已經把第一年的成果,展示出來讓社會看到。

蔡英文說,透過教育,我們正在為下一代的未來發展,打下更寬廣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在經濟上,我們也真的做了很多結構的轉型。比如說,我們推動5+2產業創新,帶動產業結構轉型,我們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讓資本市場健全起來,讓人才可以流動,讓創新更有空間。

蔡英文說,這幾年,我們看到了成績,我們的出口數據現在創下新高,失業率創下新低。也因為5+2產業創新,新的優質工作機會也不斷出現。

蔡英文提到,現在像是風電產業,對年輕的工程師和管理人才,有大量的需求,而且「國機國造」的政策,讓中科院、漢翔,還有相關的航太企業,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新的工作機會。當我去看的時候,年輕人一字排開,他們都是受很好的教育,他們準備作很好的工程師、科學家、創業家,這些年輕人都讓我們感動,我們就要加倍努力,讓他們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蔡英文強調,台灣正在改變,而且是往好的方向前進。我記得,我接總統的時候,是2016年的5月,大家回想一下,2015年的時候,當時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8%。2016年的上半年,第一季是負成長,所以皆下來很多人都說,2016年最大的挑戰就是能不能「保一」,那時的股市也只有八千多點。

蔡英文表示,我們執政之後,經濟成長率不但2016年保一 ,在2017年還達到了2.86%,而且從現在到過去連續四季經濟成長率已經超過3%。很多人說,我們是四小龍的最後一名,或者根本不算四小龍,但是我們的經濟成長率比韓國還好,是不是一個值得我們欣慰的事情。股市上萬點也已經超過一年,現在就是要讓一萬一千點能夠持續更久,甚至挑戰一萬兩千點。

蔡英文說,所有的數據都顯示,現在台灣的經濟,都比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還要好。過去兩年多的努力,已經漸漸看到我們努力的成績。我也還記得,兩年多前我們接任時,夏天都還在憂慮缺電的問題。國民黨就用這個做理由,攻擊我們「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

蔡英文強調,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國民黨執政時,心心念念只有核電、不管核四廠的風險,也不管核廢料到底有沒有地方可以放。到現在,國民黨還在說要「以核養綠」,可是他們真正的心態其實是「以核擋綠」,只要核電,不要綠電。

蔡英文說,再生能源是台灣重要的發展機會,現在去彰化,可以看到有上兆的資金要投入台灣的離岸風電。我們執政兩年,就讓太陽能裝置容量再翻一倍,等於過去國民黨做八年的成績。

蔡英文說,大家是不是覺得近來天氣真的很熱?前幾天,台灣用電創下新高,但是我們有缺電嗎?沒有。我們的備轉容量還是足夠,穩定供電,我們做到了。這也讓很多的謠言不攻自破,而且證明了,我們走向非核家園的這條路上,不但有能力確保供電,更能有乾淨、安全,而且符合未來趨勢的能源供給。

蔡英文表示,不過好的政策,更要有好的縣市長,在第一線,替我們執行、推動。尤其,台北市是首都,我們需要一個最好的人選,來跟中央全力配合,讓台灣可以改革、可以進步。

蔡英文問各位,你覺得最好的人是誰?在這裡沒有不一樣的聲音,就是姚文智。我認識姚文智很久了。他有兩個很特別的優點,讓我印象深刻。這兩個優點不是他長個高、也不是他長得帥。

蔡英文說,第一個就是點子多。四年前,他參加台北市長選舉的初選,提出了一系列的城市規劃。他對城市的發展有想法、過去也有很豐富的市政經驗,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很優秀的首都市長。

蔡英文表示,第二個就是有毅力。姚文智每次選舉,都是逆境求勝。2012年以前,民進黨在台北市沒有半席立委,姚文智靠著自己的努力,拚出了一個席次,真的很不簡單。

蔡英文強調,台灣在變好,改革不能停。要讓改革可以穩健前進,關鍵要素,就是支持改革的力量,一定要選贏。但是,各位,改革真的不簡單,會遇到很多阻力。不只是國內會遇到保守勢力的反彈,在我們旁邊的中國,也不希望我們改革成功。

蔡英文說,所以,這一次的選舉,對我們來說,確實很辛苦。我們的對手,不只是國內的政黨競爭,更是對岸的中國。

蔡英文指出,這一陣子,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斷交、要求民間航空公司改名、取消我們的國際賽事主辦權,強迫在中國發展的演藝人員表態。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他們想要用這一連串的壓力,來打擊台灣人的自信,最終迫使台灣屈服,但是,台灣人是不會屈服的。

蔡英文表示,此時此刻,我們要展現堅強的意志。我們要大聲說,我們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這不是一場簡單的選戰。但是各位,要改變台灣,從來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年底這場選戰,我們也要盡全力來拚,一起來牽成姚文智做市長,一起來牽成台北的未來、台灣的未來。

蔡英文也呼籲,11月24號,讓姚文智選上我們首都的市長,把最好的姚文智送進市政府,一起為首都的建設來投入,讓台北、讓台灣繼續進步發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