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洛杉磯台僑晚會 蔡英文:我不是來美國面試的



美國眾議員羅伊斯出席蔡英文洛杉磯餐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5/31)於美西時間晚間七時出席洛杉磯台僑晚宴,這是蔡英文訪美首場大型台僑晚宴,近6百位台僑擠爆會場,美國眾議員羅伊斯伉儷也連袂出席,並與蔡英文一起入場。餐會最後則是由蔡英文哥哥蔡瀛政的雙胞胎姪女上台獻花。而知名打狗亂歌團團長嚴詠能也專程受邀在餐會上表演,嚴詠能並帶來一把印製有蔡英文肖像的月琴拍賣募款,立刻被已22000標下,台僑不僅熱情出手也很大方。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台灣的好朋友羅伊斯主席,謝謝他這些年來持續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另外她也提到在民進黨最被質疑的時候,最不被相信的時候,仍然有一群人願意相信我們,扶持我們。而這一次來美國,報紙寫說她是要來面試的,「我不是來面試的人,是來傳達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及民進黨如果明年有機會執政的話,會盡一切的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這兩個堅定訊息的。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Mr. and Mrs. Royce ,

I would like to start today by saying a few words in English to thank Taiwan’s great friend Ed Royce for all the support and friendship he has given us over the years.

首先,我要特別用英文說幾句話來感謝台灣的好朋友羅伊斯主席,謝謝他這些年來持續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

Mr. Chairman, I think your constituents will agree that Taiwan has no greater friend in Congress.

羅伊斯主席,我想你的選民一定同意,你是台灣在美國國會最好的朋友。

I know that this friendship is based on our mutual belief that freedom and democracy is our greatest strengths.

我深信這份友誼是立基於我們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自由與民主是我們最大的力量。

Throughout the past decades, generations of Taiwanese-Americans have shared that belief as they moved to study and settle in America, with its promise of dignity, freedom, and a better life.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來到美國求學或定居的台美人都共同相信這個國家對於自由、尊嚴及美好生活的承諾。



Today, Taiwanese-Americans have chosen to put their support in Chairman Royce, to continue their support for democracy and for Taiwan.

今天,台美人選擇支持羅伊斯主席來延續他們對於民主以及對於台灣的支持

Chairman Royce has supported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ICAO and the WHA.

羅伊斯主席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大會

He also has passed legislation reaffirming the importance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which is a key guarantor of pea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在美國國會,他推動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這部法律也是確保台灣海峽和平最關鍵的守護力量

Last April, Chairman Royce sponsored legislation authorizing the sale of four Perry-class frigates to Taiwan, which will reinforce Taiwan’s maritime security capabilities for years to come.

去年四月,羅伊斯主席支持國會授權出售台灣四搜佩里級巡防艦的法案,大大加強台灣未來的海上軍事能力。



With challenges ahead, I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Chairman Royce and the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to strengthen our security and bring Taiwan into the TPP, which Chairman Royce has expressed his support for.

面對眼前重重的挑戰,我非常期待可以與羅伊斯主席和外交委員會一起加強台灣的安全,並在羅伊斯主席的支持之下,讓台灣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

So, again, on behalf of the DPP and the people of Taiwan, I thank you for the fine work you’ve been doing for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再一次,我要代表民進黨及台灣人民,感謝你對台灣以及對美國所做的一切。

I also want to thank you for extending me your warm welcome to California.
我也要謝謝你如此熱情地歡迎我來到加州。

Can everyone here stand up in a round of applause for Chairman Royce? (Thank you)
我也要請在場所有的鄉親站起來,共同用最熱烈的掌聲來感謝羅伊斯主席。



我要開始講中文啦!我的兄弟姊妹,在座真的是我的兄弟姊妹,還有我比較廣義的兄弟姊妹,大家晚安,大家好。謝謝大家,來參加今晚的盛會。首先,我要先感謝一個人,恭喜美西黨部的主委Wendy,聽說他本來結婚,但是因為我們今晚要辦晚會,所以他們把他們要回到家鄉結婚的計畫延後。

親愛的台灣同鄉,這是我近年來第三次來到洛杉磯。每一次來,我都感受到加州鄉親的熱情。

我問一下,上一次也有來的舉手一下好不好?

謝謝大家,謝謝你們。不管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你們的熱情與支持,讓我很感動也很感謝。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才能表達我心中的感謝。 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來到的洛杉磯,看到這麼多人,這麼熱情,這麼期待,我要跟大家說,各位的疼惜,蔡英文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三、四年前,我以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身份,來到加州與大家見面。今天,我也是一樣以民進黨的主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再次用身分用這個身份來到這裡。時間過得很快,我知道,大家對我的期待,比上一次還要高。

我要請大家放心,這一次,我們準備得更好。這一次,我們一定要成功!

我們來看一下,大家說好不好?好不好?



對民進黨來說,我們2008年失敗的時候,很多人對民進黨,還是持續地給我們溫暖,持續地給我們幫忙。對民進黨來說用勝選及經營台灣,來回報各位,這是民進黨對大家的責任。因為這些年,民進黨從執政的巔峰,摔落谷底,再浴火重生;在這起伏的過程當中,各位一直陪在民進黨身邊給我們之。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不離不棄」!謝謝大家。

我還記得2008年的時候,民進黨敗選,交出政權,我看到了許多人,難過、焦慮、憂心、有些人甚至還失志,多年來對臺灣民主付出的青春與汗水,好像轉眼間化為烏有。

我記得當時,我問我自己,我是不是能做一點甚麼?這個社會,還願不願意再給民進黨再一次機會?

當時很多朋友勸我,不要出來選黨主席,但是,我別無選擇,義無反顧,我一定要承擔我的責任。

我心裡想,失去政權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民進黨如果爬不起來,社會就失去了一個有力的在野黨。沒有有力的在野黨,台灣就稱不上是民主。

還好,我有各位的支持。在我們民進黨最被質疑的時候,最不被相信的時候,仍然有一群人願意相信我們,扶持我們。

在這裡,我要代表民主進步黨,再一次對在座的各位表示無比的感謝。這一路艱辛的路,一路走過來,真的謝謝大家的扶持。謝謝你們!

在很多朋友的支持之下,我們民進黨慢慢爬起來,從廢墟中走了出來。



我相信,這個不是憑空發生的,而是整個臺灣社會的力量集結在一起,我們整體的黨公職人員也團結一致,一點一滴地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會贏回台灣人民的對民進黨的信賴。

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在這裡,我跟大家說一件事,九合一選舉是我這輩子最緊張的一場選舉。我每一天在戰車上掃街,我的皮膚都曬傷了,去看皮膚科醫生,他嘆了一口氣,說,你有努力在輔選喔。

為什麼?因為,我很想讓這個黨、讓我們的支持者相信,只要我們堅持、我們努力,人民會給我們機會的。

所以,那幾個月,我真的是拼了。

我要請問在場有來自彰化的鄉親嗎?

去年的那場選舉,我已經記不得我總共去了彰化幾次,好像隔一兩天就會出現在彰化一次。但我的幕僚,如果沒有給我排足夠的彰化行程,我不是很囉唆的人,但我那時候變得很囉唆,說我想去彰化。

我想去彰化,我連作夢都夢到我在彰化,夢到我們贏了彰化。



另一件事是,有一天早上,我在和美掃街,突然從一間早餐店衝出一個老闆娘,她拎著一袋早餐,跑到我的戰車前給我。

她對我說:「吃飽了才有氣力為臺灣打拼。」

那個時候,我眼淚都快掉下來。我媽媽打我的時候我沒有哭,但是這個時候我快哭出來,民進黨始終在這些人、這些庶民大眾一點一滴的支持之下,重新站起來的。我們能做的,就是要為這些人努力,為這些人拼命。

就這樣,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我們拼出了13個縣市,我們地方執政的人口,已經佔了全台灣的六成多。再加上非國民黨執政的區域,包括台北市等,不在台北執政的地方,大概已經超過了七成。

這當然是因為民進黨的努力,但是最重要的是,九合一的選舉結果,我們看到了臺灣人民民心思變的巨大能量。我們更看到了,臺灣人民期待一個新的政府,一個更有效能、更公平,也更能維護人民利益的政府。

打造一個符合人民期待的政府,這就是我的使命。



這一次來美國,報紙寫說我是要來面試的,我不是來面試的人,是來傳達重要的訊息給一向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傳達兩個堅定的訊息。

第一個訊息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

長期以來,台灣跟美國之間有共同的語言,那個語言,不要多說,就是「民主,民主,與民主」。美國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和理念,從來都不曾改變。

台灣也是一樣。我相信2300萬人民,絕對不會容許,我們現有的民主體制,有任何一點的倒退。台灣人有權利,選自己的總統,台灣人有權力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改變!

第二個訊息是,民進黨如果明年有機會執政的話,會盡一切的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

區域的和平,是所有國家共同的責任。我們會和周邊的國家,包括中國,保持順暢的溝通,盡最大的努力增進了解、消弭歧見。

所以當我說,兩岸政策的重點是「維持現狀」的時候,我要強調的是,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的穩定發展,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重要目標。

同時,我也是在跟台灣的國際盟友們說,我們雖然不是個大國,但願意扛起國際社會的責任。台灣將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而不是隱憂。

我把「穩定台海局勢」,看做是未來施政很要緊的一件事。因為一個穩定的局面,才能夠讓我們在未來的4年、8年當中,有足夠的能量和時間,去壯大台灣。



我有一個原則,就出了國門,就不罵政府。但是我要說出一個事實,就是這七年來,台灣人的自信心,確實是在衰退中。

我們的國際處境,我們的經濟發展,我們的民主現狀,我們的生活環境,比起七年前,並沒有讓我們感到更多的驕傲。

很多台灣的年輕人覺得,對未來不再有夢想。對一個國家來說,當年輕人沒有夢想的時候,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噩夢。

每一個總統,都有他的歷史使命。在這個歷史階段,如果我當選,最大的責任,就是壯大台灣,壯大這個國家,幫台灣人找回自信。

只有壯大我們的國家,才能找到台灣在國際上,那個獨一無二的位置,才能有充分的自信心,面對日益複雜的亞洲情勢。

為了壯大台灣,我所要做的事情,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充實民主」,讓我們的民主更優質。第二,「創新經濟」,讓我們的經濟建立在創新跟智慧之上。第三,「建立公義」,讓我們的國家、社會更有公義。

充實民主,是讓民主更深化、更鞏固。我們要打造一個政府,不但有效率,並且更加透明開放,願意和公民社會對話;人民除了投票以外,更能夠平等地參與政府的決策,不會被政府關在門外。

我們要讓台灣在民主化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深化,永遠不走威權的回頭路。台灣必須成為華人社會、甚至全亞洲,最傲人的民主國家。要讓民主,成為台灣的象徵、台灣人的驕傲、以及我們最強而有力的保障。

我們的經濟,創新經濟,是讓經濟發展更有活力、更自主。我們要建立新的經濟模式、重啟產業的動能,要擺脫過去的價格取向的產業模式,建立一個以技術、創意為取向的產業型態,我們要在世界上做獨門生意,我們不做殺價的生意。

只要新產業的規模建立起來,我們就可以提供更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直接去解決台灣的所得成長停滯、以及財富分配問題。這就是這幾年來,我們不斷提到的「新經濟發展模式」。

我們也要積極參與國際組織,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我相信,只要建立台灣經濟的自主性,政治的自主性就會強化。只要台灣的經濟重新找回活力,台灣人的自信心就會重新找回來。

建立公義,就是打造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我們要重整國家的財政,改革年金體系,讓它能夠永續,並且讓政商關係不再複雜、黑暗。

我們也要建立更公平的租稅制度,減輕薪資所得者的負擔。用政府的力量,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住不起都市的問題。同時,打造一個普及、平價的長期照顧體系,讓照顧父母,不會成為沉重的壓力。

只有當人民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幸福的,而且是被公平對待的,台灣社會才會真正的團結。而團結這個社會,對我們很重要,因為台灣不大,我們沒有分裂的本錢。



我將用我所有的力量,來確保這個國家是更民主的、更富裕的、更公平的,更有希望的。只有這樣,我們才盡到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當我們把國家交給下一代年輕人的時候,才不會覺得對不起他們,我們真的不能留下一個爛攤子給他們,我們要留下一個公平、富裕的台灣。

今天早上,我和南加州的年輕朋友有一場座談會,他們談到的議題很多,包括台灣人才回流,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工作,他們也提到中小企業發展、長期照顧、食品安全、綠色能源等等。

他們談到的話題,都是台灣當前最主要的挑戰。我很驚訝,他們人在美國對故鄉還是這麼了解;我也很欣慰,年輕一代真的都是心繫台灣。

臺灣,我們的故鄉,我們都知道我們面臨了許多問題。這個國家的許多面向,都需要做大規模的改變。

但我們也不必悲觀,因為台灣年輕人的行動力,讓我們心中充滿希望。



各位都知道,去年的春天,我們有太陽花學運。我相信,在座許多人,雖然人不在台灣,但是,一定每天透過網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勇敢的故事。

他們改變了台灣。學運期間,我幾乎每一天都會去現場看那些學生。那些學生見到我,也會花很多時間跟我談論這個國家的未來。很多老一輩的人跟我說,原本他們已經對台灣絕望了,但是,因為這一群年輕人,他們又重新燃起對台灣的希望。

這就是今天晚上我最想跟大家說的。這一年來,台灣最大的改變是,我們開始重新相信,台灣的命運,台灣的未來,是可以改變的。

這是318的年輕人給我們最大的啟發。現在,如果你回到台灣,你會看到正在崛起的公民意識,你會看到旺盛的民間社會力量,你還會看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願意跳進來關心公共事務。

各位鄉親,這就是我們的故鄉。一個在困難中,永遠不會被打倒的故鄉。

今天我們有這麼多鄉親在這,我要跟大家說聲謝謝。因為今天終於能跟大家報告我們故鄉的情形,來聽大家的心聲,我們知道今天在場的多多少少都要幫助在這幾次選舉的經費。現在,情勢看起來好像比四年前好,但是我們不可以因此而自滿。國民黨有黨產、有組織、還有中央執政的行政優勢,一定會讓我們選得很吃力。

在我出發來美國之前,我成立了競選辦公室。我問一下,在座的各位,有沒有人在三年前,捐過小豬的?我記得,當時我們收到好多從海外來的小豬。

三隻小豬是一個屬於你跟我的傳奇。這一次,這個傳奇會再繼續。這一次我們一樣要秉持小額募款的原則來打這場選戰。不過這次我們有比較高科技化的,我們有線上小豬。但我還是很懷念養到肥肥胖胖的小豬,感到十足的台灣味,滿滿的人情。所以各位要去買一隻小豬放滿十塊錢的銅板我也不反對,不過真的很重。



因為,我相信,要改變台灣的政治,就要從改變台灣的募款方式開始。每隔一段時間,我們會把每一筆募款的用途,向社會大眾公開。捐款給我們的人,會知道錢用到了什麼地方。

並且,唯有小額捐款,可以讓我們民進黨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可以專業、無私,只要對人民有利的,我們就做,一切只對人民交代。

這是一種信任關係。我們整場選舉的所有幹部與同仁,從上到下,絕對不敢浪費。這是大家的辛苦錢,我們會用最謹慎的方式來處理。

我曾經講過,國民黨有金山銀山,我們民進黨只有人民作我們的靠山。我相信,小額捐款可以讓民進黨更獨立,更有力量,更堅持理想。

出門在外,各位一定很想念故鄉。當故鄉有困難,當故鄉發生大事,當故鄉正在改變,我相信,那種思念家鄉的心情一定很煎熬。

這幾年,我花了很多時間跑遍台灣的每個角落,我看見了,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都有人靠著自己的努力,在最陰暗的地方,點燃台灣的希望。

所以,黨部幾個年輕的同仁把這些故事,拍攝成一系列的影片,叫做「在地希望」。各位剛才已經看了一部份了,各位如果有時間,可以上Youtube搜尋。在那些影片裡面,你們會看到,我今天所講的改變,也會感覺到,台灣人民的美麗與希望。

最後,再一次謝謝在場所有遠道而來參加這場宴會的好朋友。謝謝加州,謝謝洛杉磯。

各位請放心,我們的故鄉,民進黨會把它顧好。然後,我知道各位想聽我說,這一次,各位的夢想,我會用盡所有力氣幫大家實現。好不好 !

台灣加油,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