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李登輝:支持2階段修憲 制衡民選總統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2)上午應邀出席「台灣憲改藍圖會議」,他在致詞時表示,三月的學生運動,對整個社會發出要求改變的聲音,公民的力量透過網路,集合成為強大的改革力量,面對這些政治危機的方法,就是要進行憲政改革!他並認為民選總統的權力必須受到限制與制衡。

李登輝強調,這次的修憲絕對不能一事無成,為達成第一階段修憲的目標,希望立法院在六月三十日通過憲法修正案,並且在七月一日公告,配合明年的總統大選,全民公投第一階段的修憲案,讓台灣的憲政制度更加健全。

李登輝致詞全文:
王(金平)院長、各位主辦單位代表、政黨代表、社團代表,大家早安,大家好!

很高興大家共同為了台灣的未來,一同參加今天的「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這場會議的目的就是希望促進政黨、國會和公民社會就憲改議題與修憲時間表進行對話。

去年台灣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台灣人民的想法也產生很大的改變。我們看到三月的學生運動,對整個社會發出要求改變的聲音,公民的力量透過網路,集合成為強大的改革力量,並且也具體提出應該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共同來解決台灣所面臨的政治危機。面對這些政治危機的方法,就是要進行憲政改革!

一、修憲克服政治危機
現在總統是直接民選,但在憲法上的權力規範,並沒有清楚的界定,必須依靠總統個人的民主素養、自我克制。按照憲政主義的「權力分立」、「權力制衡」原則,民選總統的權力必須受到限制與制衡。但是在實務上,現在並無機關能夠監督、制衡民選總統,這是我們現在必須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另外,有關代議制的選舉方式,也存在很大的問題。現在的國會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產生地方上有權勢的人壟斷選區,新世代缺乏發展的機會,優秀的年青世代無法出頭。而且,「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存在政黨當選總席次與得票比率不符比例的問題,無法真正反應民意的選擇,因此,國會必須加緊進行改革。

再來,包括考試院、監察院是不是有存在的必要,中央跟地方的權責要如何重新分配,投票年紀是不是要降低,人權保障要增加什麼條款,還有其他很多偏離憲政分權制衡原則等等的問題,都必須要處理,關於這些憲政制度本身的問題,只有靠修憲才能夠解決!

二、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極限
台灣從威權過渡到民主的過程當中,為了要維持國家的安定跟經濟的發展,避免動亂與流血,是一步一步緩慢改革。我在總統任內,經過六次的修憲才完成初步的民主改革,這是在現實的環境下,盡最大的努力所得到的成績。

一九九○年國是會議召開,從地方到中央,不分黨派,全面性的進行討論,並將會議結果列為政府施政的優先政策,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民主改革。到了二千年,這短短十年的民主改革,出現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政權雖然和平轉移,但民主的基礎還非常脆弱,需要進一步的鞏固,所以必須透過民主的深化,公民社會的形成,透過全民的意志,推動進一步的憲政改革,繼續我們尚未完成的使命。

三、遵守人民意志 開放公民討論
現在國民黨、民進黨等朝野政黨,以及社會各界都具有推動修憲的共識,如今就是一個團結台灣人民意志、進行改革,最好的憲政時機。目前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先坐下來討論,今天的憲改會議就是我們希望未來憲法改成什麼制度,只要是對台灣有利的,就開放讓大家來討論。希望朝野政黨與公民團體充分的討論,並提出具體的主張,依照人民的意志,實實在在去落實,千萬不要再讓人民失望!簡單講,不要用修憲來騙老百姓,要真正去落實。

關於修憲的意見,有人希望內閣制,有人希望維持雙首長制,有人主張總統制,有的人希望直接修改憲法本文,有的人希望制憲,這些都可以討論。我們必須認識到,每個國家的政治發展過程並不相同,形成不同的憲政文化,政治制度的設計,最重要是權力分立,權責相符,有權力就要有制衡,當政府跟人民意志對立時,需要有一個解決的機制,讓政府真正依照人民的意志,為人民服務。

四、整合共識 落實二階段修憲
雖然大家都希望修改憲法,但是必須瞭解現實的政治情勢,因為二○○五年第七次修憲,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讓修憲的門檻變的非常高,讓修憲變成一件困難的事,這是未來修憲必須克服改變的議題。現在大家若都只堅持自己的意見,只要有少數人不同意,永遠都無法修憲,所以我贊成公民團體所主張的二階段修憲。第一階段的修憲,先將大家有共識的部分作一個修改,如果在第一階段修憲不具共識的部份,就等第二階段交由全民來討論,讓人民實質參與憲法的討論與修訂,讓這部憲法展現出台灣人民真正的意志。

我必須強調,這次的修憲絕對不能一事無成,為達成第一階段修憲的目標,希望立法院在六月三十日通過憲法修正案,並且在七月一日公告,配合明年的總統大選,全民公投第一階段的修憲案,讓台灣的憲政制度更加健全。這部份就要拜託現場的王院長、各位立法委員以及各政黨代表,請大家放下政黨的私利,共同為國家的未來進行台灣第二次的民主改革。

最後,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希望我們大家繼續努力,共同推動台灣的進步,讓人民過好的生活,讓我們所疼惜的台灣,成為一個民主、自由、平等、幸福的國家!感謝大家,並祝大家平安快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