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拜會中小企業總會 蔡英文:搭建溝通平台,有效回應業者需求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5/12)持續「點亮台灣。希望行腳」請益行程,由經濟部前部長何美玥、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金管會前主委施俊吉、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富奇想SquareX策略長楊家彥、台經院副研究員高仁山與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陪同拜會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暨理監事幹部。

蔡英文於中小企業總會致詞時全文如下:

今天來請益,同時也想了解現在中小企業所面臨的困境與政策上應該要怎麼做最有效的回應。剛才聽理事長說,我們也覺得很高興,因為中小企業畢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好朋友,不論是在野或是執政期間,在政策上我們都是以中小企業為最優先考慮的部門。

中小企業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他提供了台灣七到八成的就業機會,在早期、上個世紀中期以後,我們看到經濟發展的模式裡,中小企業幾乎是遍地開花,從家庭工廠到台灣的每個角落都有中小企業替台灣打拼,所以我們鉅額的外匯存底,其實中小企業是貢獻非常非常多。

這個中小企業的特質當然也符合我們為台灣下個世代所設計的經濟發展新模式裡面,我們最需要的特質都在裡面,他符合創新、就業機會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中小企業提供了一個經濟發展與分配問題可以一起共存的一種經濟發展模式。

對我來講,中小企業的持續存在、強大是台灣下個階段經濟再起最重要的元素,所以我們才會請這麼多人一起來,因為這是在我們政策部門研究裡最重要的一個地方。

我們了解中小企業其實從上個世紀中期以來,中小企業在現階段其實面臨非常大的困境,看到的是兩個基本問題:

第一,傳統的中小企業遇到內外環境的劇烈變化,面臨了生存危機,應該如何協助他們再生、轉型,這是一個政策上很大的責任。

第二,還有很多新興的中小型的企業,這些我們可以姑且稱他們為知識型、研發型、創新型的中小企業,這類的中小企業在草創期面對許多阻礙,政策上要如何讓它萌芽、開花,甚至成為下一階段產業國際競爭的主角,這也是我們政策上非常重要的挑戰。

我們也去深入瞭解最近中小企業碰到了什麼問題,我們也把他列進來,要跟各位來請教,包括:人才培育與人力資源的問題、創新與科技運用能力的問題、國際行銷能力不足的問題、資金籌措和融資管道的問題,我想這是一個普遍在中小企業都一直面臨的困擾。另外,匯率和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的問題,這個也是我們中小企業在出口的時候所面臨到很多障礙的來源,還有企業經營成本上漲的問題。

所以我主張,國家必須要確認一個「以小搏大」的產業戰略主軸,重視中小企業的地位與未來發展。政府有責任協助中小企業,提供一個更好的經營環境。

首先,我們必須要協助企業創新,媒合研發和製造,讓中小企業有機會參與相關產業龍頭業者的研發。

第二,我們也希望能協助掌握國際市場資訊,協助國際行銷,讓企業得以融入全球價值鏈。

第三,讓資金取得更容易、管道更多元,尤其是公股銀行可以扮演更多角色,信保基金也要更積極協助新興形態、有未來性的中小企業產業取得融資的可能性。

第四,現在變成我們現在持續地在談,也持續地希望能夠做到的是強化產學之間合作的空間。必須讓產業與大學之間更密切的合作,希望產業能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大學也讓企業進入學校授課,這才是真正有實務經驗可以教導學生,有實務上的傳承。

第五,要協助中小企業能夠利用跨國電子商務平台,以及新興商業模式,來開發境外市場的商機。

第六,長期以來,我們的法規結構、政策思考都聚焦在工業生產型的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現在又有另外一種新興的,是以創新、研發、服務、知識為導向的這些中小企業,他的需求跟傳統工業生產又不一樣,他所需要的法令、政策工具的協助,可能又是另外一組不一樣的思考,所以我們要重新檢視這些新興的中小企業他們所需要的政策支持在哪。

最後,我想我們有很多長期以來大家在討論、主張的事情,有時候政府也不是不聽,政府聽進去了,也覺得有道理,但就是看到政府沒有改變事情。這個問題很大的問題就出在執行力的問題上,對我來講,執行力的關鍵在於溝通,是不是能夠有一個有效的溝通,讓你的政策可以直接回應業者的需求,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為什麼我們今天特別來拜會,希望透過今天,能夠開始搭建一個溝通的平台。從現在開始到大選,甚至我們有幸能重返執政的時候,在我們執政的過程中,對中小企業的政策,還有很多政策工具的使用與規劃,可以隨時來跟各位請教,還有跟業者來做雙向溝通。

所以,這個是我們非常期待跟中小企業有一個好的溝通平台,讓政策可以回應需求,且可以有效且快速地回應需求,這是我們希望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們已經做了很多研究,也做了很多討論,現在就是我們走出來跟各界溝通的時候,當我們溝通完整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整體政策成熟的時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非常期待能夠跟各位先進有多請教的機會,讓我們在整個規劃或執行的過程中,能夠更成熟、更完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