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巢運拜會 蔡英文:草案提出後認真審理,對各界負責。



巢運等民間團體代表今天(5/13)前往民進黨中常會,呼籲推動「房地合一稅改」,促使稅改方案在本會期排入立院議程。蔡英文也於會中回應表示,拜託柯總召及立法院的黨團成員,在行政院提出草案之後,和各界溝通納入各界意見認真審理,對各界負責。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巢運」發起人黃益中表示,他是高中老師,月薪已經比一般人高很多。他工作很多年,在2010年的時候要去買台北市房子,半年間,一坪整整漲了新台幣10萬元,「我看的是一間20坪房子,半年內漲了200萬元」。如果以年輕人剛出社會的薪資22k去算,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要花142年,「他買的不是房子,他買的是靈骨塔」。

黃益中說,用房價所得比來看,在2008年馬英九剛上台的時候,那時候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是8.79倍,意思是不吃不喝買一間中古屋要花8.79年,以昨天2014年的資料顯示,不吃不喝買一間中古屋要花15.73年,漲了整整一倍有餘,他說,如果不買台北市買新北市一樣要12.78倍,一樣要不吃不喝12.78年,香港17倍是世界第一,台北15.73是世界第二,新北市12.78是世界第三。

針對巢運團體會前就「房地合一稅」政策與中常委做意見交換,蔡英文主席聽取相關意見後回應全文如下:

台灣房地產的交易,創造了許多財富,但獲利者並沒有承擔相對應的租稅責任。同時,快速上升、狂飆的房價與所得的差距越來越遠,尤其是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經超過15倍,變成受薪階級一輩子肩頭上的重擔。

我在上次競選總統期間,是唯一提出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主張的候選人。民進黨也把它寫入十年政綱。當時,引起社會上很多討論,現在證明,我們的立場是正確的,也是必要的。

針對各位對本案的關心,我們認為:
一、房地合一的稅改是目標,是為了租稅公平、健全房市的制度改革。我們希望在保障自住者的負擔不增加的原則之下,盡速建立一個合理且可行的制度。

二、目前的政策大方向已經是社會共識,朝野間的差異也不是大到無法跨越的,所以應該盡量跨出第一步,完成立法制度。

三、至於社會對制度內容的不同意見,是可以透過理性討論找出共識,在前一個階段民進黨也曾經表達,對當時從媒體上看到的行政院版的幾點意見。

最新的消息是行政院版的草案即將要提出,民進黨會在草案提出後好好的審議,也會提出我們相對應的主張。所以我要在這拜託柯總召及立法院的黨團成員,在行政院提出草案之後,和各界溝通納入各界意見認真審理,對各界負責。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