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拜會工總 蔡英文:民進黨不反商,只反特權



蔡英文拜會工總 許勝雄提3期許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5/5)拜會全國工會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率領所有的常務理事及顧問與會。工業總會並準備了8個問題提問。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作為一個準備要執政的政黨,民進黨會聽不同立場的意見,不會偏聽,而「民進黨絕對不反商,我們只是反對特權」。她並提出3保證,若明年執政,將組成堅強執政團隊,這將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

許勝雄則表示,新領導人應提出超越黨派、兼顧國家發展與社會民生福祉長遠對策,排除選舉考量與短利心態,並在政策形成過程中,發揮「慈悲心、同理心」,建立朝野政黨間、政府與產業間及攸關利益團體間的對話協商機制,尋求最大的交集,型塑台灣成為一個可安居樂業且能永續發展的國家。

會前蔡英文受訪表示,這是民進黨一系列跟產業溝通的計劃,除了拜訪各別的公司之外,也對於每一個工會或產業組織都會去拜訪,主要是蒐集產業對整個經濟發展的看法,個別產業當然也有它們的困難。台灣社會面臨的還是一個大家非常關切的問題,就是經濟發展動能不足、貧富不均和就業的問題,這些問題其實是要社會整體一起來面對和處理的。所以也希望透過跟產業溝通的過程了解產業的問題,同時一起來處理,也希望產業一起來面對台灣社會所面臨很多很多的挑戰。

蔡英文致詞指出,她今天有回娘家的感覺,過去在工總擔任委員、顧問長達十幾年,對這裡不陌生,希望透過今天坐下來討論,為國家產業發展經濟發展,共同找條路。她說,對於工總準備提問的8個問題,民進黨智庫都曾研究過,所以今天是「有備而來」。

蔡英文表示,企業界總覺得民進黨與企業界比較有距離,其實做為準備執政的政黨,會聽不同立場意見,不會偏聽,甚至經常把不同立場的人放在一起,試圖找出能解決問題的那條窄路。她說,台灣是大家的,社會儘管有很多不同意見,但對公平正義追求跟企業蓬勃發展,兩者並不必然衝突,民進黨想創造人民、企業跟政府三贏。

蔡英文說,台灣很小,面對國際社會競爭,力量確實比較單薄,沒有本錢僵在無止境對立中,政府要建立自己的公信力,搭建一個社會溝通的平台,和產業、社會、學界跟地方政府一起找尋共同的出路。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絕對不反商,我們只是反對特權」,工商業是經濟發展推動者,也是就業機會提供者,民進黨珍惜好的企業與產業,更尊敬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家。

蔡英文說,若明年有幸執政,她提出3項保證:

第一,我們要組成一支堅強的執政團隊。我也可以跟各位保證,這個執政團隊將來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我們的內閣成員,除了要有專業的視野,也會有處理政治問題的能力,不但要能夠聆聽各種聲音,還要有調和各方立場的能力,推出務實、穩健的政策。而且,要重視行政效率,勇於推動行政改革,突破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章,掃除投資與經營的障礙。

我身旁的老長官,也就是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先生。他當經濟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我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的體驗,也見識過他的行政效率,中科開發他僅僅10個月零5天,高雄自來水不能喝的問題,也是他負責解決。他是一個最好的標竿。

第二,我可以跟大家承諾跟保證的是,我會和大家共同建立一個健康透明的政商關係。一個好的企業經營環境,應該要讓企業家在商場上專心開拓,而不需要讓企業家變成紅頂商人,去和政治人物、內閣官員經營私人關係。

企業不需要花錢投資政治,應該把這些錢用在照顧員工、嘉惠消費者、或者對環境友善的措施上。因為政府本來就有責任,打造一個公平的產業發展環境,做企業家與勞工的後盾。

第三,今天的請益和交流,只是一個開始。民進黨如果有機會重返執政,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和大家在一起討論政策問題。針對重大政策變革,或棘手問題的解決,我們一定會向產業諮詢、共同討論。

蔡英文說,也會要求未來的內閣與智庫,能與大家保持密切溝通,確保所有施政具有可行性,且能在各種矛盾的立場之間,尋求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平衡點,讓眾多棘手問題可以儘速得到解決。各位的意見,會成為我們產業政策的重要參考。趁著這次難得的聚會,期盼各位企業領袖能多提供寶貴意見,讓我們的政策更充實、更切合實際需求。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提出 3項期許,期盼蔡英文如未來當選總統,發揮「慈悲心、同理心」能讓台灣的經濟和社會形成一股「正面向上的力量」。建立朝野政黨間、政府與產業間及攸關利益團體間的對話協商機制,尋求最大的交集,型塑台灣成為一個可安居樂業且能永續發展的國家。

許勝雄表示,「不夠成熟的政黨政治和社會氛圍阻礙了台灣向前走的進程」。每次政黨輪替,原執政黨成為在野黨後,往往就變成反對黨,以致於對國家發展、兩岸關係及攸關社會經濟發展的能源、環保、勞工、社會福利等重大議題和政策,缺乏理性的政策辯論與相互包容與廣泛對話,進而形成民粹與政治考量,成為決定政策走向的主要因素,國會議事持續陷於空轉。

許勝雄說,近年來由於台灣人民經濟生活停滯不前、失業率高升、房地產飆漲、貧富差距擴大的不滿,已經逐漸累積,使得社會中充斥對立、仇恨與相互剝削的氛圍,狹義的公平正義等平頭主義的氣氛高漲,產業發展受到社會忽略,甚至鄙視,被認為「財團」與「利益團體」,凡是有利的政策都被認為是「圖利廠商」,產業發展有利的政策都被認為是「圖利廠商」。

許勝雄提出 3項期許,第一、面對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南韓對台灣產業的競爭與替代現象日益明顯,以及東南亞國家等新興經濟體的追趕壓力下,新領導人應該提出具體的國家發展策略,以增加人民對國家未來經濟前景的信心。

第二,新政府應該消除部門本位主義,在目前形成財稅、能源、環保、勞工和福利等政策制定與產業發展政策缺乏協調與統合的現象,提供一個可讓企業持續性創造價值的環境,才能引領台灣企業及外國企業願在台灣進行投資與創新。

第三,近來重大國內政策的形成過程中,常出現朝野政黨間或是不同利益團體間嚴重對立,而形成內耗與雙輸結果,期待蔡英文能用「慈悲心、同理心」,重新形塑「健康成熟的政黨政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