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食安、長照、托育 民進黨:台灣媽媽對政府三大不滿



民進黨婦女部今天(5/9)召開「努力讓媽媽開心」記者會,公佈2015年母親節議題民調,與「希望媽媽 不只母親節快樂」CF,婦女部主任林靜儀表示,根據民調結果,媽媽們對政府的三大不滿分別是,食品安全問題、托育問題、長期照護。台灣媽媽幸福度,感到幸福的有44.2%,不幸福的有46.8%。

林靜儀表示,根據民調結果,反映出台灣媽媽們對於國家哪些現況的不滿,以及政府政策必須思考到是否符合需求,這些都是政府不可避免的責任,也都是目前綁主席蔡英文與民進黨最重要的政策準備工作。

林靜儀表示,民進黨民調中心在4月29、30日及5月1日,以電話民調方式,調查全台20歲以上的媽媽,採開放問答方式,問台灣的媽媽們最擔心的事、母親節願望、對於政府施政滿意度等問題,完成數為1,022筆,媽媽最擔心的事前三名:食品安全(27.9%)、家庭經濟(11.3%)、老人長期照護(9%)。

民調顯示,母親節願望前三名:家人健康(30.8%)、家人團聚(12.6%)、全家和樂/子女乖巧(6.2%);以及媽媽們對現在政府哪些政策不滿意的,前三名:食品安全(84.5%)、長期照顧(52.9%)、托育政策(38.6%)。總結台灣媽媽幸福度,感到幸福的有44.2%,不幸福的有46.8%。

林靜儀強調,為了讓台灣的媽媽不只是在母親節快樂,而是在其他364天也都能快樂,民進黨在蔡英文主席獲得總統參選人提名後,提出的第一個政策就是長照、托育及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這個政策是經過多年與智庫學者老師討論,可以解決婦女再就業、托老及托幼的需求,除了財源及制度外,托育跟托老,也要考量到是否服務的提供,所以三合一的照顧政策會提到就業的需求。

林靜儀說,關於食安問題,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極力推動食品產銷履歷制度,很可惜,國民黨執政後,卻捨棄了食品產銷履歷制度,民進黨在日前中常會有討論到,要重新建立食品產銷履歷制度,也要「食材的安全管理」、「食品加工的安全管理」,到「食物廢棄、回收的管理」管理系統重新建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